新浪财经

蒋正华: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与2008年政策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56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6日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致辞。

  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与2008年政策取向——在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暨2008年中国社会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

  (2007年12月16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上午好!

  首先,我对第九届

中国经济学家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全体与会代表和来自有关国际组织、各国驻华使馆的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将主要谈三个问题。

  一、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迈上新的台阶

  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连年保持高速增长。2003-2006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0%、10.1%、10.4%和11.1%,今年前三季度达到11.5%,预计全年增速也会超过11%。同时,消费价格基本保持在较低水平。2003-2006年,CPI涨幅分别是1.2%、3.9%、1.8%和1.5%,今年1-10月份累计涨幅为4.4%,比较高,但还属于温和通胀的范围。经济连续5年保持较高增速、较低通胀,这说明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台阶,经济发展潜力有了很大提高。我认为,这种提高,主要在于三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创新、人才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化以及消费升级。

  首先,支持我国经济发展最积极、最有活力的因素是我们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创新。一个是科技创新。在国家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下,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消化吸收能力都有较大提高,神州系列、嫦娥一号顺利发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都是生动的体现。第二个是制度和管理方面的创新。这些年,我们在企业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等方面都有大的进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降低了交易成本。

  第二个因素是人力资本的提升。我国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拥有数量庞大、具有一定知识水平的熟练劳动力。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各类社会培训也迅速发展,很多企业都很重视内部培训,人力资本水平又有了很大提升,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管理和科技人才,大大增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内力”。

  第三个因素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化和消费结构升级。前些年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但是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化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加快,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在加大。据测算,我国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拉动消费增长1.6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城市化率以每年百分之一的速度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强大的。而且,我国内需增长的潜力巨大。比如,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家里有一个电动咖啡壶已经是奢侈品了,大量的电子消费品进入美国家庭是在1961-1968年,这8年中大量的消费品进入家庭,推动了美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因此,消费结构升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以及城市化的发展,一定会使我国的经济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这三大因素也是支撑我国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三大关键力量,我国经济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保持较快的增长。而且,内需的增长将成为我国经济未来最主要的推动力。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关键是看这句话前面的文字:“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难点不是快,而是好,是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一点,在今年的经济形势上也有充分体现。

  二、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经济增长速度偏快、价格上涨较多等新问题,而且经济增长失衡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总的形势可以说是“快”略有余,“好”嫌不足。

  “快”略有余表现在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均保持高速增长,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加大。前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9%,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1%,比去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26.5%,贸易顺差达到212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超过2006年全年1775亿美元的总和。总需求的持续高速增长,使得总供求矛盾开始显现,突出表现在价格水平上涨。从前10月份的数据来看,除食品外,消费价格上涨的面有所扩大,而生产价格也有上涨趋势。

  “好”嫌不足主要体现在投资与消费失衡、内需与外需失衡、货币供给与经济增长需求失衡这三大结构性矛盾上。

  尽管前10个月投资和消费的名义增速差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小。但由于消费价格上涨快于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两者的实际增速差减少不多。而且,我国投资增长具有刚性,消费增长则具有周期性,投资和消费失衡问题仍将存在,甚至可能继续恶化。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少顺差的政策措施。但从今年的数据来看,贸易顺差还在继续增长。预计今年全年贸易顺差规模将超过2700亿美元,比2006年又增加近1000亿美元,内需和外需失衡问题更加严重。

  低消费导致的高储蓄,巨大的贸易顺差,使得货币供给持续快速增长,金融机构贷存比持续下降,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严重。2007年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8.47%,增幅比上年末高1.5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66%,增幅比上年末高2.59个百分点。在投资消费失衡的情况下,过剩的流动性进入股市和房市,推动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形成资产泡沫,影响经济稳定。

  上述问题,有我国特殊发展阶段、特殊人口阶段的客观因素,但根源还在于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在很多地方,政府过度追求GDP和财政收入增长,一方面通过行政权力控制资源,导致资源和要素价格低估,诱导投资和出口增长;另一方面,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导致居民消费倾向下降。所以,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创新、人才和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需求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在产业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在要素投入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三、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

  2008年,北京将召开奥运会,各级政府换届工作也将基本结束,来自市场和政府的经济发展动力都比较强劲。同时,美国次级债危机、国际油价高涨等因素也使得世界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加。我国政府将按照十七大的要求,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出现的突出问题和新的形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努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认为,明年需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认真执行环保、安全、节能的市场准入的标准,下大力气控制新开工项目,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防止经济全面过热。

  其次,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信贷政策的引导,合理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同时要优化贷款的结构,做到有保有压,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的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第三,要抓住财政持续增收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积极支持“三农”、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公共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四,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的增长方式,改进和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减少进口行政审批,鼓励高新技术及国内急需商品的进口。制定和完善政策,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农业、服务业、节能减排等薄弱环节,投向中西部地区,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第五,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防止

股票市场产生大的波动。鼓励优质大企业到A股上市,通过并购、重组包括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来进行结构调整。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加快推进包括创业板、公司债券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以及对股民的教育。

  我国经济发展正在景气阶段,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世界经济增长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共同努力,使中国经济在效益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更加全面的基础上,较长时期地保持8—10%的年均增长速度是完全可能的。

  我主要谈这几点看法,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