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傅志寰:应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22: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当前我国矿产权有偿使用制度不完善,企业支付矿产资源费用很低,资源税税率过低,石油和煤炭的资源税率只相当于现价的1%左右。廉价甚至无偿使用导致企业粗放经营也能盈利。”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铁道部长傅志寰在第九节中国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目前的资源税率无法反映要素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没有反映资源能源的全部成本,他建议应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现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傅志寰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造成了资源环境的破环不断增强,节能减排的形势不容乐观。行政手段见效快,但难以治本,而财税体制对增长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调节能够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完善资源财税的相关政策,实现有利有效的节能减排政策,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现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选择比较好的时机尽快开征

燃油税,建立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补偿机制;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大对民生的投入。近年来,预算内的支出结构中用于经济建设和行政管理方面的费用,比重仍然较高,教育卫生等公共产品和基本服务的供给相对不够;第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抑制投资过快增长。首先要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省以下的财政体制,推进税制改革,其次要继续深化预算制度的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将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尽快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