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剑阁: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4:38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6日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的演讲实录。

  李剑阁:

  各位来宾上午好!

  当前宏观经济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有什么新的特点。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自从宏观经济和宏观调控这个词引进中国之后,至少这个词是不绝于耳,但是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特点,每一个阶段针对的是不同的问题。这一次的宏观调控有什么样的新特点,因此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根据我的研究我们认为有这样一些情况:

  一、经济高速发展,但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危险;由结构性的价格上涨转变为通货膨胀。

  过去每一次讲经济过热,这个词在86年就用过,如果再追溯新中国的成立历史,虽然这个历史没有用,但是回顾来看在56年有一个,在58年有一个。因此在当时发生了贸进,又出现了反贸进。从1968年有一个价格过热,到86年又有一个过热。93年也出现过热,于是出现了调整。这次发生了经济过热的危险,在我的印象,过去所碰到的贸进大跃进的过热,当时认为出了问题,一般用什么样的判断。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老一辈的领导人陈营同志总结过,什么样的情况下经济不平衡,要看“两白一黑”,棉花紧张、煤炭紧张了就出现问题了,因此就要进行调整。一直到90年代初,我的印象特别深,国务院领导包括在座的副部长我们跑铁路、跑煤矿,跑秦皇岛的码头,当时主要抓“两白一黑”。这次中央提出预防之后,“两白一黑”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尽管粮食上涨,大家也在关注。中国粮食从偏多到偏少,只是因为存量推动的原因造成粮价上涨。用传统的“两白一黑”的思想来衡量我们的经济并没有出现经济过热,包括煤、电、油是这几年经济解决最好的时期,2003年电还紧张过一段时间,但是很快的,因为钱很多,经济的盘子很大,一点缺电,电厂的困难周期很快就过去了。如果用传统的概念去衡量这次经济好象并没有和过去相似的特点,煤、电、油出现“两白一黑”的紧张。为什么中央还要提出两个预防,因为我们的经济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

  二、影响宏观调控的四个要素。

  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对外开放,宏观调控必须内外平衡。这应该是不言而喻的道理,但是仔细一想,这和以往几次的宏观调控是源源不一样的。甚至于90年代的初期当时主要是内部的平衡,现在主要是看内外平衡出了问题。过去说美国人经济出了问题对全球有影响,对中国有影响,如果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什么问题,实际上对全球有影响,对美国也有影响,这与过去有完全不同了。

  说个简单的数据,说明我们对外经济交往已经有了巨大的,不可同仁而语的变化。1978年到2006年,对外贸易增长84倍,成为全世界地三贸易大国,累计利用外资是6855亿美元,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位置与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对外贸易合作从01年0.3亿美元提高到357亿美元,整整增长了1189倍,对外投资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到去年年底直接投资是906亿美元,当年居世界第13位。这说明我们对外经济的联络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所以在考虑经济平衡的时候,必须考虑内外平衡。

  外汇储备的上升在汇改以来我们的人民币生值很多,但是外汇储备也是逐渐上升。最新的数据是14000亿-15000亿,这说明过去以往所担心的人民币升值之后对外汇储备、对外贸易有什么样的影响,事实证明这样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有的人说可能不改问题更大,但是改了之后没有减少反而在增长,这使得内外经济不平衡会加剧。外部直接投资增长率有下降,但是总额有上升。

  内外经济不平衡是非常的明显,但是不仅中国和外部经济不平衡,其实全球的经济都是相当的不平衡,主要是美国贸易赤字居高不下,储蓄严重不足。大家知道中国是国民储蓄最高的国家,接近50%,和中国文化相近的东亚国家,亚洲其他国家的储蓄都比较高,再加上这几年石油涨价之够,石油输出国外汇储备在增加。惟有美国他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所以他的贸易赤字居高不下。

  现在的不平衡在报纸上的数据中也看到数据,尽管汇改以来中国对美元的升值后,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几个大的经济国家当中也发现有很多的不平衡。但是要追求这里边的代价,贸易摩擦的增加,1995-2006年,我国累计遭国外反倾销536起,占世界反倾销总量的17.6%,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位。

  在考虑外部经济和中国经济逐步影响的,从今年3月份以来美国出现了次级债危机,这导致美国低收入的家庭原来持有的住房不能继续支付,不能索贿抵押,这一不能索贿抵押的比例正在增加。次级债的微机为什么这么厉害?也许对中国当地的房地产贷款也会有所启发,次级债简单来说是对那些还款能力相对差,收入比较低的家庭,那些机构出来很有诱惑的贷款利率,甚至首付款也可以贷款替他按揭房子。前几年美国房价极具上涨,每个人就像买股票一样,但是有人借钱给我买,而且买到的房子又是不断的涨价,所以在还款的时候可以赚一笔,大家知道一旦经济发生逆转,房价开始下降的时候,这种动力就不存在了,很有可能使很多人欠银行的钱的总数在高于房价当期的价格,因此变成了在前几年香港流行的词“负资产阶级”,因此继续供楼、供房,还不如不要房子了。

  更可怕的是,因为美国前几年流动性过剩,延伸出很多的小公司,因为房价上涨很快,他还提供了更多的金融产品在诱惑低收入的家庭,比方说有一种金融服务,这种房价如果值100万,有人给家庭先贷款20万作为首富,80万进行按揭。在按揭的过程中可能房子上涨到120万,而剩下的80万在还没有还上的时候,有公司就来说,这个房子按揭给我,您等于欠我100万,但是我还给你20万的现金。低收入家庭得到这种服务之后拿到20万之后可以滑雪、可以潜水可以去国外旅游,因此又扩大了消费,在当时大家欢天喜地觉得财富增加了许多,但是在房价下跌的时候,这些人都是惨不忍睹。

  所以在报纸上说到“次级债危机”远远没有见底,因为很多贷款的期限是30年,或者说是二加二十八,或者说三加二十七,过了两三年之后,当然每个家庭的起点不同,市场估计在今后的一年里“次级债危机”还会更加严重的爆发。

  这增加了美国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其实不只是美国政府,其实欧洲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前不久欧洲几个银行包括欧盟银行和英国、瑞士银行都在降低利率,想恢复市场信心,注入市场流动性。这几个经济体都是非常的为难,到底是维护经济增长还是防止通货膨胀,当然这几天还是比较坚定的在次级债危机恢复房市信心方面下功夫。总的而言现在他们为难的是,如果继续下去,美国会不会爆发通货膨胀,这是他们心理没底的事。

  次级债危机影响的范围还不确定性,当时的对冲基金、退休基金、私募基金方面因为他满足了债权的金融产品他们遭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包括花旗、瑞士银行以及摩根、美林这样的投资机构,说起来高盛是稍微的好一些,其他都惨遭损失。到底有多大的影响,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这是在当前的宏观调控中和外部经济的联系与前几次宏观调控是完全不可比的,大大增加了宏观调控的联系。所以宏观调控需要更多关注外部经济的变化。

  资源环境的压力空前加大,环境生态危机频法,使得我们对宏观调控的认识也增加了市场的一方面。可以这样说,最近的一次,如果算上93年的一次,在93年以前的宏观调控,几乎很少把把水污染等这样的问题联系在宏观调控上。但是世界在发展,中国的人也在提高,现在对资源环境的认识,特别是新一届领导人提出“和谐发展观”之后,对资源环境的考虑就会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而事实上资源环境也到了迫于眉睫的问题上。

  总的来讲中国不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即使有某些产品中国的资源储量比较高,但是用13亿人口一除,人均的资源储量是比较低的。而主要的矿产品,化石类的能源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也是越来越提高,石油、铁矿、锰矿、纤矿是越来越明显。80年代以来由于搞了市场经济,效益是不断的提高,最近我在想,去除误解,有的人认为我们在搞市场经济的时候把环境搞坏了。但是以每消化的冬煤来看,原来消耗资源的强度是从13.3%下降到14.7%,这是很了不起的,25年下降了64.2%。可以说明能源消耗的强度是在进步的。

  由于经济总量不断提高,能源生产消费的情况也是不断的提高,大家可以看到,早期能源生产总量高于消费量,可能在20年前我们还是石油输出国,我们每年还是出口国,拿石油换外汇,石油换外汇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这几年资源环境的问题越来越引起关注,越来越引起环境的注意,这几年造成了几个生态危机。2005年11月13日,轰动全国的中国石油(30.55,0.02,0.07%,股票吧)天然气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发生爆炸的事件,造成松花江水的污染。再一个是今年的5月份由于连续高温,导致太湖蓝藻在短期内积聚爆发,水源水质恶化。据当地熟人讲,最严重的几天,自来水接出来的一杯水放到三米以外能闻到臭味。在南方的地方不要说三天不喝水,三天不洗澡都不行。喝水的问题可以用喝矿泉水解决,但不是用矿泉水拿来洗澡,洗澡可以在忍一忍,三天不换衣服、不洗衣服是不行的。所以这些是需要注意的。

  当前的股票市场总值超过了GDP,房地产市场自从改革以来关系到了千家万户,因此货币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大了很多,这是过去宏观调控中没有的。93年股票市场刚刚建立,那一次的股票市场也是挺牵动人心的,但是涉及的规模小的多,涉及的人也小的多,整个股票盘子也小的多。这次的两件事,一个是股市,一个是楼市,引起了整个货币市场的波动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大。大家知道从2005年6月6日998点上涨到了2007年10月16日的6100点,两年时间增长了6倍多。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也是非常的厉害,这就不用多说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到了对楼市是非常的关注,并且纳入成一个重要的关注点。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楼市、股市就最近一段时间内我们关注到他是一个互相交替的作用,是交替跃升的局面正在变化。刚才说到了6倍之后使得参与的财富效应,大大刺激和吊高了居民的购房需求,房价看涨预期又强劲提高开发商的股票价格,这样的开发商就可以较低的成本在股市上筹集巨额资金,从而不惜高价竞相购地,结果必然推高地价和房价。而房价上涨和开发商土地储备的增加,又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开发公司股票价格上涨。近两年不仅沿海大城市,而且二线城市都出现天价圈地的现象。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都出现了前几年不可想象的天价地块,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房地产商的资金来得很容易,买下地之后,在他的信息披露中会告诉股民,说他有很好的土地储备,这样的话他的股价又进一步的上升。股价进一步融资之后又影响了楼市,所以造成楼市、股市都在往上涨。但是当住宅超过了老百姓最终的购买力,房地产是没有买家的。一套房子的价格一般不能超过居民一家收入的总和的8年收入。如果是10倍也可以,但是20倍的话,这个房子卖给谁,谁来买,也就是说房价最终是要受居民最终的购买力来制约的。另外还有一些指标,房子的价格超过了房租的20倍是合理的,如果达到了40倍、50倍那就是不合理的。现在是严重的偏离了正常的水平,和价值比相似的是股票市场上的市盈率,市盈率一般人认为是50倍左右,成熟的市场大概是15倍左右,好的时候能够达到20倍,而我们是50倍。我们的看法是,如果楼价脱离了居民的最终购买力,股价脱离基本面太严重的时候,这个泡沫就是破灭的时候。格兰斯潘有一句名言,证明有没有泡沫是很难的,而在泡沫破灭的时候,在去证明有没有泡沫,那是很简单的,证明泡沫存不存在,所以只能看时间。

  地区、城乡差距扩大,宏观调控措施必须细化。最近食品涨价使我们面临着如何处理城乡的问题,去年猪肉是相当的低迷,现在的猪肉紧张跟去年的猪肉紧张是有关系的。那个时候很多人杀掉了生猪,卖掉了乳猪,所以说导致猪肉比较紧张。农民猪肉涨价很大的程度上是总体推动,没有出现说猪肉断了还是成本推动,猪肉涨价对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生猪生产是一件好事,但又面临着城市的低收入者价格上涨之后他的生活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拿猪肉的价格来讲政府有两难,到底是提高价格让农民收入有所提高,还是控制猪肉价格保证城镇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另外成品油的上涨也一样,其实我们的成品油应该走市场化的道路,尽管前不久国务院规定涨500块钱财只有后和国际市场还有1100块的倒挂。如果国际市场继续上涨,因为几次参加讨论,每次使得上边动摇决心的是,农民在旱季用水等等开始耕地需要用油等问题。中石化的老总跟我说,在北京市里开着年轻人开一个SUV,我就非常的心疼,为什么赶开SUV?因为油价便宜。所以现在的宏观调控跟过去不同,油价看上去是在往上调整,但是对于富人来讲无关紧要,开车的也都是富人。

  三、宏观调控经济运行的两个新特点。

  过去有几个思维关心,认为中国什么都不缺,最不缺的就是人,人特别多,劳动力严重过剩,这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但最近大量的调查中显示,包括我们中心的农村部对全国200多个村子和中东部地区发现现在的劳力并不是想象的这么多。现在在农村我们能看到的劳动力已经是45岁以上的为主,45岁以下的,18岁以下的劳动力在农村几乎是看不到的。最近几天也去农村看了一下,到农村只能看到城市,因为孩子去城里念书,老人带着小孩去学校。最近有一批人带着国际专家去中国农村调查。有一位外国专家跟他说,到了中国的农村我感到很惊讶,像这样的人口结构在欧洲只有在战争年代才是如此,就只剩下老人。有了思维惯性往往不太相信这一结论,现在的研究结论如果不去农村看,不去工厂看,还很难接受这个结果,说中国的劳动开始缺了。但是内刊还是报纸上都说到广东工厂劳动力普遍短缺30%以上,广东工厂和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发现自己的劳动力在上涨,劳动力招工越来越难之后,他们决定到内地发展。看起来中国的劳动力从总量上来讲还很丰富,但是结构性的短缺已经出现,我们必须面对这一事实。不仅城市的劳动力短缺,农村的轻壮劳动力出来之后,我们面临一个传统的劳动力已经开始短缺,也就是说是农村的劳动力开始短缺。前一段时间猪肉上涨的情况,已经证明农村没有足够的人手养猪了,大家知道中国流传着几千年的话:“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家庭再穷也要让孩子读书,家里再富也不要忘了家里养猪,吃不完的剩菜剩饭可以给猪吃。而现在农村的基本生活生产的习惯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家里还养猪的农户越来越少。但是没有青壮年养几头猪也是很累的事情。看来农村不改变生产方式,农村缺少劳动力的情况也会出现。再一个中国未老先富,经济学家所说的人口红利期很快就要结束。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还会延续多久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

  中国很快挥金如老龄化社会,根据美国普查局的统计和预测,60岁以上的老龄人从7%上升到14%,所经历的时间法国用了115年,瑞典用了75年,美国用了88年,印度用了24年,中国在2007年中老龄化的人口从7%上升到14%,大家知道此时此刻中国的人口65岁的人口已经超过了7%,可见中国老龄化的来势比较猛,而且将来的发展比较快。在未来二三十年来,中国老龄化将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

  过去都说中国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但是人现在在缺。过去都说中国什么都可以解决,但是钱太少,中国就缺在钱少;现在这样的情况也在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资本从绝对的短缺由于金融市场改革不成熟的原因,资本市场也出现了相对的过剩,推动了资产泡沫的形成。

  国家的财力这几年发展很快,2006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量达7000亿元,今年中国财政增收达到12000亿,7000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95、96年全年的财政收入。今年12000亿相当于本世纪初全年的财政收入。储蓄率达到50%是全世界最高的,老百姓的居民存款现在更高了,06年是16万亿。大家别忘了改革开放初期外汇储备才1.67亿美元,在并轨的那一年我们的外汇储备是211.89亿美元。去年银行存差超过10万亿,相当于98年全年的货币供应量总额。

  刚才也提到了股票上市的事情,前几年我们大量的国有企业的股票都到香港上市,现在很多人抱怨当时这么好的股票,这么便宜的股票都到香港上了,如果我们尊重历史,会发现那些股票在海外上市的时候,中国的A股市场根本不能承接这么大的大盘。那个时候一听扩容,国家领导人或者说证监会领导或者某个企业透露,最近要上市,股票就应升下跌,因为股票盘子很小,能够投入股票的资金很少,一旦大盘扩容马上股票就下跌。而现在不一样了,像中石油这样的股票,40亿股,每一股卖16块多钱,一下子市场上有了几十倍的认购,可以动用上亿的资金来收购,这跟过去是无法相比的。现在的资金人开始缺了,资金相对的开始多了,这也是这一次宏观调控当中出现的,和过去历史宏观调控所不同的。

  四、近期宏观调控的对策。

  1、促进内外平衡,引导消费的升级。

  2、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

  个人觉得前一段时间依靠货币政策、汇率政策的比较多一些,但也有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现在的财政今年征收12000亿财政扮演比较多的角色,在增加消费、节能减排,改善公共服务方面,比如说社保、医疗、教育方面发挥比较大的作用。但是我们担心,钱多的时候,花钱容易,但是花钱最好要买机制,因为在社会保障和各项社会方面财政支出是刚性的,但如果不基于机制的调整将来会变成无底洞。

  3、调整公司的分配结构,让劳动者充分享受经济增长的成果。最近企业上交红利,对垄断行业征收特别收益金。

  4、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讲到,对楼市、股市加强监管,要防止经济增长对房市造成的影响。

  5、采取综合措施支持农业发展,应对近期的食品价格上涨。比如说生猪的生产,价格上涨之后,下一轮生猪供应会增加,但是猪肉的价格想回到原来的价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另外,明年的供应量上涨,因为成本上升至后,尽管价格没有回落,农民又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要减少农民养猪的风险,一个是生产风险,一个是生猪的疫病风险。一家一户的养猪的生产方式在中国迅速的退出,这是不可阻挡的,因此今后要迅速采取政策措施,扶持农民大规模的饲养,才能保证大规模的供应。因为中国猪肉的总产量60%,一旦中国缺肉,全世界都救不了中国。因为大家知道美国的猪肉有一种味,这股味是中国人不能接受的。

  所以说宏观调控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大体讲这几个方面,不到之处请批评。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