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广生:中国吸引外资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4:30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6日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演讲实录。

  石广生: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很高兴在年终首尾之际出席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借次机会我想谈谈中国吸收外资,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吸收外资已经连续1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5年吸收FDI占全球的7.9%,是1978年的79倍,截止今年11月底全球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了190个,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7471亿美元,全球500强已有近490家在内地设立了企业和机构,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超过1160项,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2007年世界投资报告,2006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位居全球第五位,继续被评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东道国和研发首选地。现存注册运营的32家外资企业共提供了中国税收总额的21%,和工业增加值的28%,直接吸纳就业人员达4000多万人员,外商投资在华企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吸收外资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同时,也形成了新机遇、新优势,概括起来我认为:

  第一,中国吸收外资的重点将由数量增长转为加快质量提升,为外资企业产业深度发展提供了机会。伴随着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吸收外资政策正在由政策优惠转变为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快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优化吸收外资的结构,中国正在加速发展服务业,根据“十一五”规划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将有2005年占有40.3%,达到43.3%,这就为外资服务业进入中国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一趋势已经开始。2002年至今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已达到739亿美元,年均增长13%,在吸收外资总量比重上由23%提高到2006年的32%,从而使外资在中国的投资结构产生了较大变化,这种变化将会加快继续。中国正在加速优化产业结构,这就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深度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事实上,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正在逐步成为外资投入的重点。一匹技术先进的外资陆续进入汽车、航空、IT领域,如已建设面向全球轿车发动暨出口基地为目标的维亚发动车山东汽车落户山东日照;空中汽车第一条线落户在天津;显著提升了我国利用外资的总体质量。中国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这就为外资进入中国开展研发和技术革新提出了新的格局。

  根据十七大提出的新吸收外资的要求,也就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的政策。中国将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环保产业。严格外商投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大的产业,在加大技术引进的同时,鼓励跨国公司设立高水平的研发中心,鼓励以及内地机构开发工作,切实提高内地的开发水平,确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这一举措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外资企业在华产业深度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第二,中国吸收外资的法律环境不断开放和完善,为外资全面进入中国经济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加入WTO以来,中国政府全面履行入世承诺,潜力并修订了约3000部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建立了符合WTO规则的法律体系,而且执行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政策透明度明显提高,同时在外商比较关注的知识产权领域也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制度,加大了保护力度。中国已经基本建立了完善的法律体系,特别是有关涉及吸收外资的法律法规,比如说企业所得税法、劳动合同法、反垄断法、

物权法、耕地占用税执行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吸收外资的法律体系,为依法行政、守法经营提供了法律保障。

  两税合一等政策法规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公平公正的要素。这就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了平等竞争、公平竞争以及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法律和社会环境。

  第三,中国开放区域的众生发展为外资企业拓展中国整体大市场提供了可能。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促进

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和实施,中国的开放正向众生发展,从而为外资进入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众生地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外资企业开拓中国整体大市场提供了可能。

  今年前11个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达到61.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8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幅分别达到31.1%和91.3%。今后随着沿海的开放和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政策的实施,中国将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中国还将进行中西部地区经济和产业发展特点,加快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的目录。放宽部分行业投资中西部地区的准入条件,重点支持带动力强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外商投资项目,为跨国公司和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地区一度转移创造条件。随着中国开放区域的众生发展,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将会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第四,中国实现小康和构建和谐社会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展现了广阔的前景。

  近五年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指引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连续五年超过10%;2006年经济总量达到26452亿美元,跃升为世界第四位,人均国民生产总之已经达到2010美元,居民消费结构稳步升级,我国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行列。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推进,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将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将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率将稳固上升,这必将催生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同时,随着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稳步推进,教育、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我国劳动力的整体速度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将加速中国、高素质劳动力市场的形成。目前在华外资企业与中国企业一道已经成为推动小康社会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和力量。中国的和谐社会是外资企业在中国良好发展的社会关键,中国实现全面小康是外资企业生存发展的巨大市场潜力和远景,这一切都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展现了广阔的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相信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毕竟为外资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目标也将为外资投资提供新的发展机会。随着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外资企业与中国企业的不断融合,在华的外资企业必将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