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辛国斌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46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4日下午,第六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隆重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辛国斌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演讲。

  辛国斌:尊敬的王忠禹副主席、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女士的委托,代表她围绕论坛的主题谈一些观点和开发,供大家参考。有效防范和化解国际资本流动的风险是维护金融安全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天第六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与国际资本流动和金融安全为主题之一,要求政府、学术界、企业家共同探讨国际资本流动对金融安全的影响,这必将会维护我国金融安全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论坛的主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化,国际资本流动日益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特点国际资本规模不断扩张,速度不断加快。1990年到2002年国际资本贷款总额,2006年全球外汇直接投资规模突破了1万亿美元,比20年前增长了20多倍。服务业已成为国际资本流向的重点,银行、证券、保险等服务行业日益成为国际资本优先考虑的重点领域。特别是近几年国际资本服务业的流向趋势更为明显。国际资本流向大量增加,国际资本至少有7万亿,特别是那些寻求短期汇率和利率变动收益的证券基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大显身手,已成为当今国际资本市场上引发动荡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国际资本流向的重要地区,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国际资本流动中占据主导地位,但近年来发达国家所占比重有所下降。而发展中国家吸收国际资本的速度不断加快,所占比重呈不断上升的趋势。

  国际资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大规模快速流动,对于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方式、产业机构、金融发展和市场运作等方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就发展中国家而言,金融全球化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国际资本自由流动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急需的金融资源,促进金融体系不断扩大,增加金融市场的深度,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为金融发展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国际资本自由流动的深化,对一国宏观经济的稳定特别是金融安全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比如国际资本特别是短期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使发展中国家银行金融资产迅速扩展,资产流动性迅速增加,从而加剧银行体系的脆弱性,给金融监管带来压力。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规模狭小,流动性比较低,金融体制不完善,公开性、交易机制、交换以及结算和清算系统等方面也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难以承载资本大量流入的冲击。国际资本大量的流入和外国资本者广泛的参与,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在这些方面有两个历史事件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反思。

  一是日本从增加奇迹到泡沫革命,二是上个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直接原因都是国际资本流动,特别是短期游资投资引发的。充分验证了在现代市场条件下防范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令外国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1995年到2006年,我国吸收的国际直接投资由400亿美元增加到700亿增加,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稳步开放服务市场,推动了更多国际资本投资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服务业吸引外资的步伐明显加快。与此同时,近年来通过跨国金融机构进入我国的短期国际资本也随之增加,国际资本流动的新变化,为我国继续利用国际资本提供了新的机遇。但短期国际资本特别是国际游资不断进入我国,也将对我国经济、金融造成潜在的风险和不利影响。主要是不利于国际收支的调节,可能加剧国际收支失衡。谋取高额利润的国际游资投机活动可能造成资产价格泡沫,国际游资可能对国际银行的安全性产生消极影响,破坏银行稳健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认识金融全球化的两重性,既然要冲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充分利用国际资本自由流动带来的发展机遇。又要防范和控制国际资本流动的金融风险,把维护金融安全保障金融稳定放在经济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防范和化解国际资本流动风险,维护我国金融安全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为指导,全面加快科学发展观,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发展各类金融市场,着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大力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竞争,创造高效的金融体系,逐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切实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保障我国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

  第一,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

  合理的经济结构是抵御国际资本投机,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产业转变。

  第二,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金融企业的治理结构尚未有效建立,激励机制和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要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充分借鉴国外经验,坚持以我为本循序渐进,有目标、分阶段,正确把握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顺序和方式方法,但资本项目的完全开放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进程,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目标的选择对跨境活动的限制,逐渐实现资本项目的规范。

  第三,不断增强金融企业竞争力。

  金融全球化对比下,化解来自跨国金融企业的威胁,必须不断提高国内金融企业的竞争力与盈利水平,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健全有效治理机制,强化基础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要积极发展各种所有制的区域性,规范中小金融企业内部治理结构,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要大力推进农村经营体制、经营产品和服务创新,建立健全农村金融体系。

  第四,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建设。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的核心。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结构,逐类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结构,健全上市公司自我约束机制,严格信息披露制度。要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市场化发行机制和发债自我约束机制。改变我国大银行小市场的格局,为化解金融风险拓展渠道。

  第五,健全金融监管体系。

  这是防范国际资本市场风险的重要保障,修理、修改和完善金融治理,保证有关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要建立资本流动风险控制的政策体系,运用反周期措施减少国际游资的获利空间,提高金融市场成本,防止国际游资的大进大出,根据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时时对跨境资本流动进行有效的统计、跟踪、预测和分析。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

  最后,祝第六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