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乃彦:6·18应该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5:39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7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6•18”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共同主办“6•18”品牌发展研讨会。以下为中科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王乃彦副院长讲话。

  “6•18”这个活动非常好,确实有创意,有新意,而且一年比一年搞得好,我也参加过2次。我提几个希望吧,希望“6•18”今后能够更加紧密地结合国民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与科学发展观更加紧密地结合。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希望以后更紧密地结合。我们到福建去参加“6•18”,福建省委省政府给我们很多的关心照顾,但我们总觉得自己的贡献不大,总希望多做一点贡献,我自己始终关心福建各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可持续发展,能源的发展,环境保护的问题等。我是搞原子能研究的,我非常高兴地知道了我们福清核电站正在抓紧进行中,我们都知道,能源发展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在核电方面,福建省相对于浙江省、广东省,初步晚了一点,但是也没关系,因为以后发展的路程还很长远,我们国家还要建很多的核电站。只有这样,才能够解决我们国家的能源问题,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四千万千瓦,但是事际上四千万千瓦是指已经并网发电的,实际上还要有一万八千万千瓦在建。在浙江和广东,核电发电已经占他们整个发电量的13%左右,福建现在还正在加紧建设,我想,把这个能源问题解决好,是保证福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的一环。福建的地理环境很像台湾省,煤缺少,有一点水电。总结台湾的经济发展道路,可以看得出来,台湾的核电在台湾的经济发展中起了很好的作用。所以,刚才陈(运泰)院士的意见我非常同意,我们院士到福建去了,除了带项目以外,我们实际上很愿意帮助福建省政府考虑一下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能够献计献策,能够出些好的点子,我们就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6•18”能够提供这方面的平台。

  当然,除了积极发展核电以外,水电、火电也要发展,现在火电还是占相当大的比例。节能是两条腿走路,

福建省也应该在节能产业上先走一步,最近我看到报道,英国大力发展节能产业。其实,节能等于是你增加了能量,而且减少了污染。现在一些节能产品价格较高,比如节能灯,福建能不能在这方面投一些资金,去降低它的价格。甚至比较廉价地卖给老百姓,把电省回来,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再一点,随着
能源
的发展一定有环保的问题,我希望我们能够把我们的家乡建设成美丽的家乡,同时是一个非常干净的,非常环保的家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