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斌:会展品牌提升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5:07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7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6•18”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共同主办“6•18”品牌发展研讨会。以下为人民日报广告部处长胡斌讲话。

  我们经常接触企业,不时会谈到企业品牌,但是谈到会展平台品牌,我确实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专题研讨会。关于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我们研究得非常多了,但是关于会展的平台品牌,这样一个概念的提出本身就是具有创新性的,参加这样的研讨会,给我们很多的思考。在这里,我想提出会展品牌的一些简单的思考。

  从大的概念而言,我认为:第一,会展品牌的提升需要时间的积淀;第二,大平台营造大品牌;第三,大媒体营造大品牌;第四,特色成就品牌;第五,品牌意识成就品牌提升。

  会展品牌的提升是需要时间积淀的。俗话说

罗马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伟大的品牌也不是一天能造就出来的,所有品牌的建立和提升都需要时间的积淀做为基础。会展是涉及城市基础建设、交通、旅游、通信、金融、传播等多方面的综合性项目集合。会展的品牌建立和提升也需要相当的时间积淀。比如广交会办了102届才成就了今天的品牌,现代奥运会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成就了今天伟大的品牌。
福建
“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也走过了五年的发展道路,我自己也参加过第四届“6•18”,亲身感受到了这样一个会展的品牌在不断地提升。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福建“6•18”正在从一个省级的平台向国家级的平台品牌迈进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6•18”的内内涵在不断充实,品牌的价值也不断得到提升。就成交额而言,它从第一届的200多亿发展到第五届的800多亿,这是“6•18”品牌价值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会展品牌,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它的平台的大小,大平台才有可能营造大品牌。现在全国县级以上政府组织的各类节庆会展活动每年有2000多个,但真正有全国影响的会展品牌并不是很多。会展平台的大小决定会展品牌的起点,高层次的会展平台对于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增强信息转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等方面有显著作用。大平台,通过其权威性和公信力来识别和判断,从而使其在众多会展中脱颖而出,获得一定的品牌效应,平台越大就会营造更大品牌效应。福建“6•18”,从2003年到2007年的五届中,参与主办单位的层级不断提升和扩大,原来主要是在福建省内部,现在已发展到众多的国家有关部委参加,而且参加的国家部委也越来越多,这种高层次的平台搭建,为福建“6•18”品牌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第三个观点是大媒体营造大品牌。任何品牌的成功都离不开传播,尤其是离不开大众传播。会展品牌的建立与一切商品品牌的建立一样,要成就大品牌,必须联手大媒体。在省级媒体上传播只能成就省级的平台,在国家级的媒体上传播才能成就国家级品牌,在全球范围传播才会成就世界级品牌。选择媒体平台的大小将直接影响信息的传递和接收,同时也将影响会展品牌提升的速度和质量。同时,媒体平台投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于品牌形象在目标受众中的巩固和提升也相当重要。选择大型媒体平台,可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力,是营造大品牌的必要条件之一。我们可喜地看到“6•18”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已经在迅速成长,而且有了明确的品牌意识,在平台的搭建上已经上升到国家级层次。当然,在传播平台的构建上投入还显得有些不足。从会展品牌的持续成长来看,这方面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我建议纳入到整个会展的预算中来,并有足够的投入,从而为营造大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传播方面要充分发挥整合营销传播功能,利用新闻、公关、广告等多种手段进行传播。

  第四个观点是会展特色造就品牌提升。品牌的建立离不开特色,全国2000多个会展,“6•18”凭什么脱颖而出,有没有特色非常关键。比如,哈尔滨冰雪节,主办了好几十届,特殊的地域及气候优势制造出独特的新闻点和传播优势,经过多年的积淀已成为全球四大冰雪节庆活动之一。而深圳的高交会突出高科技的特色,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觉得福建“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的特色在于高科技项目的洽谈对接以及海峡两岸的交流和合作,这一特色是“6•18”品牌建设的重要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不断把这个特色和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才能使“6•18”的品牌更响、更亮。

  最后,品牌意识成就品牌提升。我觉得“6•18”组委会已经很明确有了会展平台品牌这样的意识,今天开这样的一个研讨会就是很好的说明。目前,国内有很多的会展,可能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但是从有意识地建设品牌来讲,有意识地提出这样一个课题来讲,福建“6•18”是非常有远见的。有意识地对会展品牌进行规划,会使我们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少走许多弯路,节省更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我们相信,有了这样的品牌意识,品牌规划,品牌战略,那福建“6•18”的品牌价值会越来越放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