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第二届中国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论坛顺利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31  新浪财经

  中国--私人银行市场的“新大陆

  2007第二届中国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论坛于12月5-6日在北京丽晶大酒店隆重召开,并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届论坛堪称中国2007年度在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领域内,主题最为鲜明、级别最为高端、规模最为盛大的顶级论坛盛事。论坛得到了中国相关政府领导的大力关注及支持。同时,与会嘉宾也覆盖了该领域内众多本土的各大中资银行、高层代表,更涵盖了来自亚太地区的主要专家、学者及金融家。

  为期两天的2007第二届中国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论坛,由全国政协常委夏家骏阁下、中国金融工会主席何界生女士共同登台借用鸣锣的方式为论坛隆重揭开帷幕。随后,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义奇阁下为大会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着重围绕“私人银行理财业务”这一中心议题从多个角度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深入的探讨。大会上,中外银行业权威人士表示对在中国发展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充满希望。正如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义奇阁下在开幕致辞时所说的“中国是财富管理新大陆,目前在中国,所有的中资和外资银行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抓住财富管理、学术发展的机遇把中国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财富与经济基础得到不断成长与巩固,社会高净值富裕人群逐渐增多。从国家统计局在年初发布的数据来看,从2003年开始,我国经济增长率一直在10%平台上加速。2003年的增长率为10.0%,2004年为10.1%,2005年为10.4%。2006年我国GDP为209407亿元,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教授、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泛亚地区经济研究主管梁红博士、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亚太区投资策略师Stephen Corry先生、中国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先生、渣打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Stephen Richards Evans先生、荷兰银行高级董事江何佩琼女士、新加坡华侨银行高级副总裁Nicholas Tan、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营销总监黄金老博士、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部总经理助理王菁女士、交通银行总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桂泽发先生、ING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关国然先生、波士顿咨询集团Holger Michaelis博士、德勤会计师行税务合伙人黎颂喜女士、中国大陆百富榜创始人胡润先生、佳士得国际周素媚女士、奥普盛集团沈元骏先生、英电咨询集团技术总监Ben Cheung先生以及凯捷咨询公司副总裁曲向军先生等国内外金融界领军人物前来进行了专题演讲。众演讲嘉宾与在场的中外资银行高层代表,各金融咨询机构的高层管理者就“透视中国及全球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把握中国社会财富增长的机遇”、“制定和执行你的战略,从而有效地获取竞争优势”等诸多主题进行了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共同分享了关于最新中国和亚太地区财富管理方面的现行发展情况和未来展望。与会者对于此次论坛提供的交流契机十分珍惜与看重,在场的嘉宾皆表示此类高层次的论坛在国内尚属少数,能够直接与世界级的金融专家交流尤为难能可贵。而演讲嘉宾们结合中西方理论与经验,从学术到实战,透过多个角度探讨目前的机遇和挑战,也博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喝彩。

  人口老龄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一大契机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泛亚地区经济研究主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博士表示,中国20%左右的高收入人群掌握着60%到70%的银行存款、70%左右的政府债券、70%左右的股票资产以及很大一部分外汇存款。梁红博士说“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中国10%左右的年GDP增长速度,毫无疑问在未来10至20年间,中国财富积累和产生富人的速度都会是世界第一。”

  在演讲中,梁红博士还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也为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她的研究表明,中国在2010年或2012年左右将进入加速老龄化的时期。“人在35岁至50岁处于收入最高的阶段,通常最喜欢储蓄,而在60岁到70岁处于把储蓄花出去的阶段,而老龄化意味着这两个时期间的距离会快速接近,人们从攒钱到花钱的速度会加快。”梁红博士说,“因此,中国财富的日趋集中以及拥有财富的中产阶级迅速老龄化将给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这正是中国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市场吸引全球银行业前来竞相发掘的主要原因。”

  私人银行家的成功之道——以个人智慧与魅力赢得客户信任

  在论坛上,众多与会嘉宾都表示,目前在中国,人才问题是私人银行需要迫切解决的首要问题。有过六年私人银行业从业经验,曾任汇丰银行加拿大私人银行经理,现任中国民生银行行长的王浵世指出,发展私人银行业务最大的难处就是如何靠银行家的魅力赢得客户的信任。王行长表示“竞争不能光靠产品。产品可以克隆,服务大家也差不多,可是个人魅力是无法克隆的。靠银行家个人的智慧、魅力才能让客户锁住你。”他还指出,“私人银行发展的重点不是销售产品,不是金融服务,也不是提供信息。”同时,王行长在论坛上亦提醒银行业同仁,把私人银行的工作仅仅看作是理财师销售理财产品,是第一个误区。在私人银行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中,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并存,而私人银行客户对非金融服务的需求反而更大。因此,认为私人银行只提供金融服务是第二个误区。非金融服务非常个人化,如果认为只是供各种知识和信息,是第三个误区。

  同样,民生银行财富中心副处长殷虎平也认为,“一个优秀的私人银行家不仅要有专业的金融知识,还要了解法律、礼仪等各方面的知识。”

  作为外资银行的代表,渣打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私人银行大中华区主管Stephen Richards Evans先生表示,由于中国私人银行业务刚刚起步,中国的私人银行家和财富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十分匮乏。“私人银行家必须要有高度的咨询能力,必须要用一种明确的、智慧的和精确的方式提供世界级的服务,而如果找不到这样的人,我们的私人银行业务就无法展开。”

  论坛点睛之作——皇家礼炮约翰•梅杰之夜

  作为2007第二届中国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论坛白天会议的精彩延续,“皇家礼炮约翰•梅杰之夜”于12月5日晚在丽晶大酒店隆重举行了。作为晚宴的特邀尊贵嘉宾英国前首相及前财政大臣约翰•梅杰爵士出席了盛宴,并向在座的所有与会嘉宾作了精彩的演讲及富有传统的苏格兰祝酒仪式。中国金融工会主席何界生阁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阁下也荣耀出席了晚宴。同时各国驻华大使、联合国驻华代表、各大银行家、知名企业家、各主流媒体也如约出席晚宴。

  晚宴开始前,约翰•梅杰爵士首先做了领袖主旨演讲。在演讲中,约翰•梅杰爵士向参加晚宴的嘉宾描绘了他眼中世界经济的新格局与区域地缘经济发展的变化,与在场的各位贵宾分享了他的智慧财富。演讲结束后,英国芝华士兄弟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皇家礼炮全球品牌大使潘施德先生和约翰•梅杰爵士共同向晚宴与会嘉宾行祝酒礼。

  整场晚宴由著名主持人倪萍主持,晚宴进行中,更是邀请到了多名知名艺术家包括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佟铁鑫、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燕、中国变脸大师孟祥义登台献艺,共同为与会嘉宾奉上了一场视觉与味觉的饕餮盛宴。

  晚宴临近结尾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与约翰•梅杰爵士一起上台向现场所有嘉宾带来了一个特别而又隆重的传统苏格兰祝酒仪式,两位领导并相互赠送了礼品,整晚的活动就此被推向了高潮。晚宴在所有嘉宾的祝福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大家都相信,来年我们将做得更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