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东明:四方面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9:22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认为,从金融产品、投资机构、证券经营机构以及监管四个方面着力,可维护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与稳定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乔晓会】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12月11日在参加《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时发言认为,虽然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几年发展迅速,但若想更加繁荣与稳定,应该从金融产品、投资机构、证券经营机构以及监管四个方面推动国际化。

  王东明在首先回顾过去几年资本市场取得的成就时说,近几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上证指数从最低1000点附近上涨到最高6000点,成为全球上涨最快的市场之一。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热情迅速提升,开户数截至目前已达1.3亿户,机构投资者管理资产规模显著扩大,成为资本市场走向繁荣的坚实基础。

  同时,大盘蓝筹股陆续回归A股市场,市场结构和上市公司质量大为改善,也显著提升了资本市场作为

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作用。总市值从不到3万亿元上涨到了目前30万亿元左右,已经明显超过了GDP总值,大大缩小了与成熟市场的差距,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王东明也认为,尽管市场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但当前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还比较薄弱,服务于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功能还不能全面有效发挥。近几年来指数上涨显著,但波动也较大,成熟的投资理念还没有完全确立;上市公司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制度有待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还没有成型,企业直接融资体系还不完善;未来如何确保限售股流通不对市场带来显著冲击等等,这些都是影响资本市场繁荣和稳定的因素。

  要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与稳定,王东明认为应从金融产品、投资机构、证券经营机构以及监管四个方面向国际化推进。

  王东明表示,近年来中国上市公司相继赴海外上市,特别是部分消费、科技、网络领域的公司都在香港、新加坡和美国市场融资,这在未来仍是一种潮流。应该推动双向融资进程,除本土企业去海外上市外,也应吸引全球跨国公司到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这既有助于扩大国内直接融资规模;也能使本土投资者投资更多海外优质公司,丰富国内资本市场的品种;同时能为本土证券经营机构带来大量新的业务机会,而不单纯是外资投行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中受益。

  在加快投资者国际化方面,在QFII额度增加的过程中,既应鼓励更多的海外买方机构进入本土市场,也应推动本土证券机构在海外发行QFII产品,从而使得本土机构成为全球资金流向中国的主渠道;另外应增加QDII规模,尝试变审批制为注册制,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可直接投资海外市场的渠道。

  在加快证券经营机构国际化方面,王东明认为,只有大力拓展证券经营机构在海外的业务份额,才能最大限度规避国内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而熨平经济和金融周期。

  王东明说,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低迷和动荡时期,中国金融机构应利用

人民币升值的大好时机,加大海外业务的拓展力度,从而推动本土证券经营机构的国际化。此外,也应进一步放宽外资证券经营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促成与国内机构的良性竞争。

  推动上述三个方面国际化的同时,王东明认为也应加快市场监管国际化,监管理念的转变将为市场内部架构的国际化奠定基础。他认为未来监管更重要任务是,通过放松管制,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如放松金融产品创新的管制,让市场而非政府,更多地成为金融产品创新的主体;放松投资者准入和投资领域准入的管制,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放松对证券经营机构业务创新的管制,从而推动本土证券、基金公司与外资机构和本土其他金融机构在跨境和混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王东明说,加快开放,积极推动国际化进程是保持中国繁荣和稳定的重要举措。这是因为,一个开放的资本市场能为国内上市公司提供更多市场选择,使其获得海外资金的投资;同时也能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可投资标的,分散投资风险,优化组合配置;此外也能为国内证券经营机构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拓展业务范围,提升盈利能力。本土各类机构也可在与海外机构的竞争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在与对方的合作中借鉴大量成熟的管理经验和运作模式。这些都对保持中国资本市场繁荣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