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长之星评选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9:10 新浪财经

  根据《十七大报告》中第五部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的指示,评委会对于“快公司”的评定标准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速度”层面,一个是“质量”层面。通过权衡“速度”与“质量”的双重指标,评委会最终落脚在“效率”这一平衡点上,从而评定出360度全方位快速增长的“快公司”。

  一、速度指标

  1.营业额增长率 [(本期营业额-上期营业额)/上期营业额]*100%

  2.利润增长率 [(本期利润-上期利润)/上期利润]*100%

  3.资产回报率 (税后净利润/总资产)*100%

  资产回报率,也叫资产收益率,它是用来衡量每单位资产创造多少净利润的指标。

  4.快速切入(适应能力):

  侧重于衡量企业切入行业、迅速获取资源并取得收益的适应能力。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日趋饱和,对于一个初绽头角的企业来说,如何在一个行业内站住脚跟是其当务之急。

  5.快速成长(发展能力)

  企业站得“住”之后,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站得“稳”。企业能够很好地抓住市场机遇,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扩大企业规模。

  6.快速突破(决策能力)

  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瓶颈期。有的企业深陷泥沼难以前进,甚至不幸夭折;有的企业则通过剖析自身现状,根据市场变化准确、快速地做出反应,制定新政策,从而带领企业摆脱困境,实现新的突破。

  7.快速转型(创新能力)

  企业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都会面临转型问题。企业如何快速转型,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创新能力尤为关键

  二、质量指标

  1.社会公益指标(社会责任感)橙色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对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过一定贡献,在社会中有着良好的社会影响力,积极促进社会进步、社会发展和福利事业。

  2.社会合作指标(双赢意识)黄色

  公平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积极参与公司间合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注重企业合作互惠,在市场运作中良性竞争。对于行业内、行业间的发展有着积极影响。

  3.可持续性指标(企业生命力)绿色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注重协调发展,保持企业创新、企业文化、企业制度、企业核心竞争等各方面的可持续性,使企业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从而避免成为发展快速但转瞬即逝的“流星企业”。

  4.环保节能指标(单位产值耗能最小)蓝色

  注重科学发展,有强烈的节能减排意识。能够在企业运作过程中深入贯彻

科学发展观,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技术进步,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依法淘汰落后产能,推广先进适用节能减排技术,健全节能减排技术服务,加强企业管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