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昉:警惕人口红利透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8:06 《财经》杂志网络版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指出,中国已开始出现劳动力短缺,这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朱弢】“到2013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可能转变成人口负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表示,中国的劳动力短缺不是一个周期性现象,而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蔡昉称,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增速将经历从低到高,且越来越快,然后增速开始下降,直到零增长的过程。目前,中国正处于劳动年龄人口增长越来越慢的时期。“这不光是一个人口问题,对于中国经济具有特殊含义。” 蔡昉说。

  历史上,中国有一个劳动年龄人口高速增长、占总人口比重较大的过程。这带来了两个好处:一是劳动力供给充足,从而使得国内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拥有很强的国际

竞争力;二是使得中国的人口扶养比低,与之相伴的是极高的储蓄率,即人口红利。

  蔡昉用自己的研究结论证明了人口红利的积极作用——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的人均GDP有28.8%来自于人口扶养比的下降。研究表明,人口扶养比的系数每下降1个百分点,人均GDP相应增长0.115个百分点。

  “但由于中国的人口红利是罕见的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变化以及特殊的人口生育政策造成的,因此来得快,去得也快。”蔡昉说。

  据蔡昉介绍,从2005年开始,中国社会已显现老龄化趋势。在未来,这种趋势还将更加明显。作为城市劳动力的补充,农村劳动力已经开始出现短缺,一些地方的“

民工荒”就证明了这一点。蔡昉估计,目前中国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不到1亿,其中39岁以下的只有约一半左右。他预计,伴随着人口扶养比的增高,到2013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将转变为人口负债。

  蔡昉就此提出,随着劳动力供给的下降,工资上涨成为自然的事。同时,原来单纯靠投入劳动力来维持经济高增长的局面必须改变,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急迫的需求。蔡昉提醒,制定和实施相关劳动法规虽然有助于改善劳动者的分配收入状况,但是如果手段过于激烈,可能会伤害到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和弹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