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建杭:没人再敢跟马云打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7:27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1日首届中小企业节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金建杭的精彩演讲。

  金建杭:在他说的时候很难看到结果,所以很长时间马云一直被人家认为是疯子、当成狂人,现在说他是狂人很少了。甚至公司内部,每年都有战略会议,9月份开始制定战略,到12月开始定目标。我记得在02年的时候,高层互相打赌,说不可能实现的,打了两年,没有一个人再跟马云打赌了,因为都做到了。

  作为创业来说,你的目标、使命感要强,要把你的使命感和目标成为团队的目标和使命,另外社会责任很重要。如果没有很好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信念,你的团队走不长,这也是因为阿里巴巴创业是八个人,今天还在,我们同时有更多的员工不断加入,我们希望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帮助中国中小网店、店主、网站成长起来,我们一直相信这些基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实体是未来的希望,我们有机会让我们赶上。

  所以马云最后总结,我们八人会议的时候,是因为我们运气好,我们处于这个时代,这个时代让中小企业有机会,让

信息化
电子商务
有发展,我们很坚持,可能有很多人看到这个机会,但为什么后面销声匿迹,可能原因是除了信念、目标,还有很重要的是坚持。

  我三句话作为总结,99年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叫“此时此刻按,非你末属”。去参与、创造、把它变成现实。

  主持人:勇于承担责任,就是勇于担当。

  金建杭:第二句话是01年,互联网的冬天,大量企业无声无息的就关门了,大量的企业离开,那时候我们说一句话“永不放弃”。很长一段时间,别人问马云说要签名,留字,就四个字,永不放弃。第三句话是03、04年,我们经历了一场最残酷的战争,我们把当时已经占领中国网站零售市场90%以上的易贝作为我们挑战对象,而他们采取一系列风沙政策,几乎让淘宝网没有生存空间了。但有时候就是这样,把别人逼到绝境的时候,另辟蹊径翻身了。所以当时我们说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这可能连带副产品就是我们在8月份推出的阿里巴巴,因为当时易贝把所有资源保掉了,淘宝网选择了中小企业,帮助我们推广,所以也因为我们通过这样的推广,看到了原来不仅中小企业是

中国经济的脊梁,顶梁柱,包括刘总也是从中小企业起来的,刚才刘总很谦虚200亿还是中小企业,但也是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往往这样的发展才会令中国甚至全球的商界尊敬,因为我相信今天中国很多企业在中国排名500强,人一听,好,都有那种背景,但刘总的企业走到世界上会翘大拇指,原来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顶梁柱,通过淘宝的战争,我们发现中国互联网也应该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所以才会有阿里巴巴希望让他们成长的更好。有伟大理想关键的是坚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