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均豪:中小企业的梯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6:56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1日首届中小企业节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讲话。

  王均豪:各位企业家朋友,刚才陈总系统的把流程再造讲的很详细,我们都是学习型,从实践到理论,我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今天讲的题目是中小企业的梯队建设。我讲三个问题,一个是宏观环境,中小企业这块的梯队怎么建设。第二讲自身的企业梯队怎么竞争,第三怎么让企业可持续发展,这可能有一些我自己的感悟。

  第一宏观梯队发展,中小企业群体怎么健康发展,应该说跟在座每一位息息相关,只有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成长、学习了,整个发展了才有我们的社会地位和环境。所以从梯队建设角度,我们每一位都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但也不要忘记,现在还有很多创业者,为了让我们的梯队能健康发展,我们大家在坐每一位都要关心更多创业者,当然十七大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实际上创业者越多,我们中小企业的梯队发展越健康,我们的环境越好就更容易发展。

  我们在座都有上下游供应商,跟我们也都息息相关,我们跟它形成战略合作,会带来很多好处,你的一言一行,你的质量要求、你的标准都会跟着你走,所以我们要帮助更多供应商,当然从营销发展角度,现在也需要,为什么?营销从4BS、到4ES,现在提升到4IS怎么让上下游供应商关系都在里面,所以大家要看看宏观环境。

  第二我们怎么让企业也引导我们的供应商参与进来,我开始创业的时候很紧张,到了一定程度我们追求的是好企业的标准,所以我努力追寻这个答案的时候,在MBA课程上发现,好企业的标准是全球公认的,就是让股东、员工、社会、客户满意,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还要更多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

  第二个我想讲讲我们的梯队建设,现在包括中央台也有一些在探讨。子从父业、接班人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第一批创业的。我可能算是年轻点的,我的朋友圈子里,第一批创业的已经是40、50岁,在考虑儿子怎么接班的问题,这个问题探讨得非常多,这里讲讲我的一点想法。

  作为小孩子的培养,已经通过对他的理论学习、有一些方方面面、综合素质的培养都已经培养了。但是有一点,不管怎么样,与接班人两个人之间要找到一个共同点,是这个企业发展起来,或者为今后的发展。现在我们媒体、社会上有一个讲法,就是老子打下的基础,再做下去,儿子的功劳不大。包括在座的也在想,我打下了天下,没有守业的问题,实际上还要继续发扬,这里的接班人问题也要做一些探讨,不要觉得这个企业做的在好都是老子打下来的天下,而且在守业。

  另外第三点讲讲我们怎么让企业可持续发展,我前面讲了,我们均瑶集团发展到现在已经20几年,但是20几年民营企业的生命周期3到5年,我为什么能在20几年下来,当然现在还不算成功,只是取得一点点小的成绩。但20几年为什么我们还能存在,很有必要值得探讨。从我自己的感悟,我刚开始是从积累刚开始,确实想让家里过得好一点。一定程度之后我们开始想赚钱干什么,所以我有一个外国朋友跟我讲。我们中国的文化很深厚,国外经营企业,我们中国人叫做做生意,他的理解是生命的意义,所以我们现在在座的都有这个实际来考虑生命的意义,我相信在座不光是为了生意的钱,生命的意义就是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停下来思考,不要埋头苦干。物质的追求我相信大家很多人探讨过,现在社会如果给你一千万、两千万,够我们花吗?实际上不够。所以物质永远得不到满足。我们对物质的追求就要归到生命的意义,包括我自己也有一个过程,93年我们开始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在想我们接着赚钱干什么?所以才想明白,我们最近也做了一些调整,加了国际化的概念,我们均瑶要发展成现代化国际化的百年老店。

  为什么提出百年老店,就是提出了精神需求,我希望我有生之年把企业变成可持续发展的载体,让他延续下去,这就是一个精神追求,希望大家现在开始探讨、思考一下,因为什么呢?一个人的目标长远,在做事的小的细节上,会更注重长远目标,你的发展会更快。老是低头看自己的路走到低,会走错。

  刚才讲到生命的意义,我再讲讲个人体会。十七大提出,加了文化建设,所以我们现在要静下心来,把文化这一课上好。我们中国文化确实博大精深。于丹一个《论语》出来能卖100万册,证明什么?证明我们精神方面的稀缺。所以要吸取一些中华文化的精华,对企业长远发展肯定有好处。所以有教授讲儒家文化是中国的精神粮食,佛家文化是精神文化的百货商店,道家文化是我们的药店,我们的社会太物质化,所以我们应该怎样多看看自己的内心,这样会得到很多东西。包括现在搞了一个孔子学院,为什么?这些都是事实证明现在文化这块,我们看自己内心这块,中小企业自身要发展的话,我建议大家都淡定一点。

  我在这个过程中始终考虑什么是好企业,第二我们做人,追根到底干嘛?就是精神追求,什么是最快乐,无非是精神快乐,精神快乐是什么?我说简单的很,就是做到思想上的快乐。我希望做一个好人,或者在一个圈子里,在一个认识我的人群中,80%人认可我是好人,我说这就是精神的追求,你要为这个好字付出很多,我们古人讲有“利者给予助人”,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做的,我希望我们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以及自身的企业发展,对员工还有责任,我们在座的都可以吸取到很多好的思想,跟员工讲讲,大家共同行动起来,相互吸收营养、成长。所以跟大家分享是最快乐的。

  我们有了这样的想法,包括自己不断学习,我们从实践到理论,有了这个过程和目标,所以我们在考虑企业怎么办。所以到后来93年建立一个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一叫就没的改的就是均瑶。你叫了自己的名字,身分证号码只有一个,这辈子就要对它负责、搞好。所以我们就一直叫均瑶牛奶了。

  为了发展百年目标,我们怎么做也做个分享。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是在在温州出来的,这个环境里我们是蛮舒服的,也蛮大,老百姓政府都很认可。但为什么把企业搬到上海?我们就是为了可持续发展,搬来的目的只有两个,第一个,怎么得到上海的人才高地,取得人才。第二在国际化都市里吸取国际化的信息,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所以我说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国际化。你自己的管理、人才都还没达到国际化,走出国际化很危险。当然除非你创业,跌倒重来、跌倒重来可以,但如果你有一定的规模的企业盲目国际化会有问题。

  现在为了可持续发展,国际化已经来到家门口,我们必须国际化。比如刚才的GE、IBM,他们的竞争直接摆在我们旁观,所以我们怎么跟他竞争,必须要跟好的企业学习,所以我们到上海引进了一些高级职业经理人,在中国来说现在叫打工皇帝,当然职业经理人使用过程中,现在很多人问我,你们引进的职业经理人怎样啊?我们说是结婚,而不是简单的雇佣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的国际化思想,我们的总裁他很认可,他也希望把中国的企业带向国际化,当然作为臂膊,做了很多方案,实施过程中开玩笑叫做隔靴搔痒,始终没办法到位,所以均瑶有这个平台,大家一起让均瑶国际化。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介绍一下均瑶,我们现在主要的业务就是航空以及营销服务版块,航空主要是航空公司,我们现在有两家航空公司,已经有15架飞机,一个在天津,一个在上海。营销板块是商业百货,还有一块是食品饮料,另外还有一块体育文化产业。我为什么介绍业务,跟国际化有问题吗?因为我们体育文化产业这块,我们现在的合作对象都是跟奥运会、世博会、F1、NBA这些国际性的赛事进行合作,跟他们合作的时候我们学到很多东西。因为国际性的赛场,希望在中国本土上去练兵,再把自己的管理本土化的时候,比如奥运会下一届开到哪里我们的团队就跟到哪里。我们只研发、营销策划,而不生产,把我们的产品推向国际化,因为有7千万外来者。我们在奥运会开发一个产品,叫做苏绣,古代体育文化的苏绣,通过我们的开发,推到国际上。所以希望世博会、F1大家有什么好的产品,共同把这块做起来,一起国际化,大家相互合作,凝结起来,力量总是最大的。

  所以,引进国际化的人才要有国际化的视野,还有国际资本,产品不一定成熟,但必须跟国际化对接。像我们航空,也跟国际资本怎么对接,现在已经进展的很快了。在国际化过程中,我们一开始设计航空体系的时候,按照国际资本的要求设计的,他们要求的制度全部按照他们的要求,一开始进行规范化,按照国际资本要求的规范化。所以开始一年多的时间,通过这个战略的实施,上海已经开始实现了盈利,估计这个月底前已经有国际知名的风险投资私募这块进来。所以国际化并不是坐在这里想,我们要目标长远、实际一步一步地去做。

  希望讲到战略的时候,把思路看的远一些,人生目标想明白,对我们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有一个很好的基础,然后回过头来设计我们的路径,这是我的一些心得,不一定对,只是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最后祝愿大家把自己的生意做好,生命活的有意义,想到的东西,变成我们的智慧的智,为什么?知道的东西必须明天去行动,这就是智慧的智的意思,最终企业要提升什么,最后浓缩到一句话,让企业文化成为我们员工的标准,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

竞争力。具有买不到拆不开的特征,这是文化的融合,多考虑考虑我们的文化,考虑考虑我们的战略,通过我们的智慧每一天去行动,把我们的生意每一天做得更好,谢谢。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跟王均豪沟通几句,这是一个承诺,长远的立下了不可更改的东西。刚才谈到了国际化的问题,我想请王辉过去,刚才提到了产业模式上的设想,在企业文化上,这两年内部企业发生了什么变化?

  王均豪:我们把企业文化重新提炼,重新灌输,原来的文化是“敢于创新、勤劳创业”,现在变成了32个字。这是一个层面,就像人,读书理论实践才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所以要有一个过程,但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什么企业、作为什么均瑶人,应该来说逐步的规范化。原先可能是企业领导者跟员工说的多,现在有一套标准。我们抓的人才职业化培养这块,我们也有一套系统,当然我有一个感触,原来也请过咨询公司做内部管理。比如绩效管理这块,确实路径都差不多、模板差不多,最后做不了。碰到了问题作为企业领导人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没有运用过,可能遇到问题想不到解决方案。但现在我遇到什么问题,黄伟提供一套解决方案过来,有一套系统推我们前进。包括企业文化建设、国际化思路怎么执行,确确实实不是有些东西都可以拿来的,所谓文化我希望大家多看自己的内心,把生意做好。最后我说“我铸六金是读书阶段,六金铸我才是文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