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柳传志:联想买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5: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买到的是品牌、技术和治理结构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欧阳长征】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在12月11日的《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说,联想集团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从三年后的业务(发展)看可以认为联想的并购是初步成功的。

  柳传志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走类似海尔的自建路线,也可以走类似联想集团的收购路线。

  联想到底买到了什么东西?柳传志认为是三样:第一是品牌;第二是技术,包括专利和团队;第三是买回来一个国际性的公司治理架构和管理结构,有一个很好的国际性董事会。

  柳传志坦言,自己作为联想集团大股东代表在并购IBM的时候有两个目标,一是希望业绩能做好,更好地为股东创造利润;同时也希望在几年以后,中国的管理层能进入到管理层更核心的位置,能起更大的作用,这样,并购才能够得到更大的实惠,也为中国企业向海外走出去摸索到更坚实的道路。“在这件事情上,假如我们不这么做,不以并购(方式)直接做的话,就不知水深水浅,可能会有很大的难处,”他提出。

  关于并购的风险,柳传志认为,主要是三个,第一是品牌风险,买回的品牌在中国人手中还会不会被原来的顾客所接受?如果不接受怎么做?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第二是团队会不会散,这个问题现在也完全没有了,联想对此有一定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很有成效的。第三,业务的整合和文化的磨合。(现在)业务的整合做得相当不错,但文化的磨合还有待时日。怎么样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矛盾?柳传志认为办法就是要以企业利益为第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