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汤胜蓝:降低全国卫生总费用中个人花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5:08 《财经》杂志网络版

  对大医院的改革在决策者的考虑当中,但并没有形成清晰的想法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任波】“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必须降低个人自费在全国卫生总费用当中的比例。”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技术官员汤胜蓝先生在12月11日的《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做上述表示。他透露,在发改委、卫生部等部门近期向有关专家对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的数次会议上,他均提出了这一观点。

  汤胜蓝明确表示,尽管目前医改方案尚未出台,但“一个大厦、四梁八柱”的基本构架已经非常明确。所谓一个大厦,即国家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根据目前决策部门的设计,这个制度应当包括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大体系,且由高效的信息、定价、流通、人力等八个机制作为支持。

  对于以四大体系为主的未来医改方向,汤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表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是以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妇幼卫生保健院等系统为主,由国家预算经费提供支持,以此保证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应对。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则要对基本卫生服务提供支持。另外大

医院的改革也应在决策考虑中。

  至于国家的医疗保障体系,汤胜蓝指出,根据目前的进度,到2010年其覆盖率将大大提高。与此同时,民政部目前积极推动对于贫困医疗的救助,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未来的保障程度。

  汤胜蓝还表示,目前我国的基本药物目录太长,可考虑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药物体系,建立更加明晰的基本药物目录,以此为基础形成新的基本药物制度。同时,还可通过国家的集团购买,来保障基本药物供应。而提高药品市场准入门槛并严格监督也是医改的题中应有之义。

  这样一个改革方向,将对我国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汤胜蓝表示,目前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临床服务的公平性。“公共卫生服务我们不是非常担心。”他说。

  据他分析,现有的医疗保障制度当中,报销比例都不高。尤其是“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很低,据统计,普遍只能报销30%左右,城镇职工

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相对较高,但实际也只能报销60%-70%。汤透露,虽然根据决策者的计划,明年有可能把“新农合”的政府补贴比例提高到80元——这已经是目前40元的两倍。但因为起付线等制度设计的问题,虽然穷人参加了,也有大病保障,但是公平性还是受到很大影响。

  对于未来制度的效率,汤也表示了担忧。他指出,纵观中国三个医疗卫生保险体制,主要是保大病为主。虽然有观点指出,保大病可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但汤显然并不完全认同。他举例说,按照目前的制度设计,门诊不保小病,但有些“小病”,如高血压,前期虽然影响不大,但如果听任发展,待最终变成了中风、心梗和冠心病等,医疗投入和患者的痛苦将不可遏制地大大增加。

  他还指出,目前对大医院的改革在决策者的考虑当中,但并没有形成清晰的想法。在他看来,这方面的改革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这将决定未来基层医院是否还要延续以药养医的不合理机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