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傅自应:我们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31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1日首届中小企业节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的演讲实录。

  主持人:感谢蒲局长的精采发言,下面请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为我们做中小企业发展与对外经济合作交流的主题演讲。

  傅自应: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与大家一道进行研讨,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成长献计献策。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广大中小企业与自己的业务优势促进了经济增长扩大了劳动就业推动技术创新活跃了市场竞争,正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次会议以促进创新、成长、共赢为主题,非常符合现阶段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要求,在这里允许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对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在我国改革开放近30年的伟大进程中,广大中小企业不仅是国内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在对外经济与合作交流中,日益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活力。随着对外贸易经济团的全面放开,大批中小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2006年出口额在4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数已经占到了98%,出口额占全国41%。一大批中小企业还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商机、配制资源。2006年以中小企业为主的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与合作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已经占到23%,我国对外经贸事业取得今天的成就,广大中小企业功不可没。

  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国际分工日益细化的氛围,这不仅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对外交流创造了更好的商机、更加广阔的前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市场经济当中中小企业是特殊的群体,特点自身的势力比较若,抗风险的能力比较低,在参与国际市场经济竞争中面临融资困难、信息闭塞、规则不熟的制约,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商务部作为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政府主导部门,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开展对外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我们主要在四方面做一些工作和努力,一要进一步完善体制平台,将中小企业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纳入政府多变、双边的经贸机制,反映中小企业的诉求,在政府层面保证我国中小企业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顺利开展。要加强贸易摩擦的应对,更加注重保护我国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商务部、外贸发展局、经济合作局等外经贸促进机构和15个商会协会的桥梁作用,加强中小企业与国外的联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与国外的合作交流。

  刚才很多领导十分关心广交会,广交会到去年秋天秋交会已经办了100届,是上世纪50年代在周恩来总体的亲切关怀下展开的,50年的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经历了SARS,但是广交会从来没有中断过,50年每年办两届。现在到广交会参展企业90%多亿上是中小企业参展企业到去年已经达到15000家,现在供求矛盾很大,刚才讲中小企业400多万家,广交会承载只能达到1.4万家,所以缺口比较大。但是现在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现在广交会在广州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在扩大容量,搞第二期、第三期,今后展位还要成倍增加。现在广交会倒卖摊位的问题是有的,但没有那么严重。广州政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公安、警力、工商部门、质检部门常常驻扎到位,对倒卖摊位是严厉打击的。广交会实行了实名制,你的名字、挂牌要公开,倒卖摊位不让他有机会。对倒卖的现象要查处,比如说前年我在广交会查到一个企业,是宁波的一个依赖广交会的中小企业,做服装做的很大,出口很快,所以在广交会的摊位不断膨胀,有倒卖摊位的现象,被我们查到严肃查处。

  二,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中央外贸发展中加大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的支持力度,并不断拓宽政策支持的范围。我们对促进中小企业的帮助有一个网站,凡是有参加国外展览需求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个网络进行申请、申报。要协调推动相关的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我国中小企业的保险产品,再融资产品等方面为中小企业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创造良好条件。

  三,充分发挥驻外参赞处的作用,商务部在200多国家有中国对外参赞处,要加强的培训,帮助中小企业一个是中国商品走出去,建立一些世界买家、招商引资的网站。我们把40多万家世界买家,在中国要进行采购的企业的数据库在网上进行公开。另外近期要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小企业,可以免费用网站推销自己的企业和产品。这个是政府做的公共服务,由中央政府财政来支柱的,为广大的中小企业把握国际市场的商机,创造了条件,我们还组织了适应中小企业要求的国际展会。

  四,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在进出口、对外投资、劳务合作各个领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协调作用。即严格禁止大型企业垄断市场,侵害中小企业的利益,也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我们要建立一系列的商会,同时在美国、欧洲等一些国家,建立了当地中国企业的商会,在当地做生意,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通过当地的中国企业商会提供一些帮助,这也是中国政府进行自主和支持的。同时我们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强化中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保护

知识产权的意识。

  女士们、先生们,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他们最具竞争活力,最富创新精神,也正因为如此,让我们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好的环境,努力实现创新、成长、共赢的目标,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