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京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53  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致开幕辞与中小企业共度佳节

  2007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理事年会在节中举行

  2007项目与资本对接会探索融资新形式

  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在节中隆重发布

  企业家讲企业高层论坛共享成功经验

  2007年12月10日至11日,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纪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成思危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企业家代表,与国家领导人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领导、专家学者、银行家等欢聚一堂,共商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计,共同渡过了这第一个属于企业和企业家自己的节日。

  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开幕式上,发布了207家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通过了《中国中小企业节宣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牛锡明等作了主题演讲。美国、德国、香港等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社团机构和许多国内相关机构纷纷发来贺词、贺电,祝贺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成功举办。天津市塘沽区率先承接2008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的承办权,并举行了承办授牌仪式。

  节庆中,举行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理事年会),举办了2007中国中小企业项目与资本对接会、企业家讲企业高层论坛、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及以中小企业发展为主题的大型联欢晚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开幕致词中指出:举办“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系列活动,这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为中小企业与社会各界交流合作搭建的一个全新的平台,全力打造我国中小企业自己的节日。这对于提升中小企业的社会地位,促进广大中小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创新进取,在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成思危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成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并可能影响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级政府要保障中小企业在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享受同等待遇,探索建立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融资机制。改进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加快面向非公有制经济的金融服务创新,这是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欢迎致词中指出:“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以“促进、创新、成长、共赢”为主题,通过召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总结协会一年来的工作,共同研究如何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开创中小企业事业和协会自身发展新局面;通过举办中小企业节开幕式暨系列主题演讲、企业家讲企业高层论坛等活动,搭建中小企业与政府、专家对话平台,共同探索如何“推进公平准入”、“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通过举办项目与资本对接,探索进一步为中小企业改善融资条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瓶颈;通过发布一批在节能减排、自主创新、投资价值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突出业绩的中小企业典型案例,达成经验共享,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发布一批市县地方政府、中小企业协会和服务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案例,推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李子彬会长表示:今后,每年将通过举办一次“中国中小企业节”,展示中小企业发展成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探讨中小企业发展对策,推动政府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支持中小企业,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在12月10日举行的2007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届二次理事年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协会成立一周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所存在的不足,提出2008年的工作重点是:大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协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服务思路,加强会员服务和发展工作;继续完善和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为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办实事;努力培育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特色、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品牌活动;加强和完善全国中小企业协会工作体系建设,实现各级中小企业协会的合作共赢、发展壮大;正确处理若干工作关系,形成合力,实现共赢。

  征集和发布“中国企业创新成果案例”作为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的一个亮点,发布创新成果的目的在于鼓励企业创新,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中介组织支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开幕式上公布的首届中国创新成果案例包括六大类,其中最具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案例)64家;最具节能减排成效的企业(案例)22家;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案例)48 家;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案例)18 家;还有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果显著的地方政府(案例)25家;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的中介机构(案例)30 家。

  “2007项目和资本对接会”作为节日的另一个亮点,受到了国内外企业界和银行金融界的热情关注,有200多家企业和60多家中外银行金融机构参加了项目与资本对接会。李子彬会长表示,融资难是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将致力于为中小企业解决这一难题,以后这种形式的项目与资本对接会要长期搞下去,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一个持续久、人气旺、效果好的融资合作平台。

  这次“企业家讲企业高层论坛”以“携手共进,和谐发展”为主题,邀请的主讲嘉宾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全球副总裁陈治、IBM大中华区副总裁郑小聪、高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孟樸、均瑶集团副总裁王均豪、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金建杭等来自国内外商界领袖人物,他们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会代表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并作为世界500强中国商界领袖人物与到会中小企业家对话和交流。与会人士表示,邀请成功的企业家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确实是一大创举,对企业家创业将有切实的指导意义。据悉,作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品牌活动的“企业家讲企业”大讲堂在北京、内蒙、广西、安徽等地举办过多次,所到之处,好评如潮。

  据介绍,本次中小企业节的举办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要求,进一步呼吁全社会关注并支持中小企业,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根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倡议和广大中小企业的要求,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同意而举办的。2006年12月1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向全国发出创立“中国中小企业节”的倡议,并积极推动“中国中小企业节”成为国家法定节日。这一倡议,得到国务院和全国人大有关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支持,要求一定把“中国中小企业节”办好,办出影响、办成品牌;同时也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各级中小企业协会和相关服务机构的热烈响应。2007年3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全国 “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创立中国中小企业节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 “两会”代表、有关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积极反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专门复函肯定:创立“中国中小企业节”,并以法律形式予以规定的建议,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及其他社会人士的心声,也是唤起社会各方更加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积极支持推进“中国中小企业节”法定化的进程 ,为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

  有关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到2006年底,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达到430多万户。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出口总额和上缴税收,分别占全国的58.5%、68.3%和50.2%,已形成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小企业的发明专利占全国的66%,研发新产品占全国的82%,已成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中小企业提供了城镇就业人口75%以上的就业机会并吸纳了75%以上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已成为我国解决城乡就业问题的主渠道。可见,中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增加社会就业、推进技术创新、提高综合国力,具有巨大影响和作用。中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所蕴含的创新文化,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与进步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是全国中小企业、企业经营者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综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会员由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中小企业,关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大企业,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社会团体等组成。协会致力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构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努力建成中小企业之家。

  在筹备举办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之际,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向各地区相关机构、新闻媒体及国内和国际各类相关组织发出了倡议书,希望社会各界共同举办和积极参与“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系列活动,以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局面,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据悉,倡议书得到了各地的相关政府部门、中小企业以及相关社会团体的积极响应。黑龙江等地也同时举办中国中小企业节当地分会场活动,让更广大的中小企业参与、共享自己的第一个节庆。

  备 注:

  1、新闻通稿电子文本请登陆www.smefestival.org.cn/

  2、报样请寄: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9号新华大厦A座6层617室。邮编:100045 收件人:杨崴 电话:13311286983

  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

  新 闻 组

  2007年12月8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