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国忠:人民币正利率可能会一步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33 和讯

  和讯消息 今日(12月10日)《财经》杂志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在京举行,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在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人民币会变成正利率,现在政策调整的风格可能会一步到位,突然加息一个百分点、两个百分点。

  问:我问您的第二个问题是人民币提高利息的升息问题,升息您有数字上的概念吗?

  答:这种调控和信贷调控类似,信贷调控存款利息一定要高于通胀,利率要一步到位,现在第一步他是在压通胀,配额控制做到位之后压通胀。存款利息上升中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银行息差14个百分点,这个问题怎么解决?14个百分点是因为银行有坏账,希望他们多算点钱,把坏账消化,银行赚大钱的时候这个政策不动了,现在这个政策一动的话股票会大掉。现在股市对股市调控起到非常大的牵制作用。现在要把4个百分点变成2个百分点,银行的股票会一落千丈。大家现在对这个事情有点恐惧感。利息迟迟上不去是利益分配的问题,不能说银行息差不能缩小。现在第一步是严格控制信贷规模,看通胀是不是朝下走,如果通胀(往下)走得太慢,接下来要把银行的利拿出来一点,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而且以后的政策调整…

  问:会变成正利率?

  答:对,以后的政策调整不会像过去一样一点点来,现在的政策调整就不像过去一点点来,而且现在政策调整的风格可能会一步到位,突然加息一个百分点、两个百分点。

  问:明年央行在建数据中心的时候,除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外,有没有发央票,现在也用特别国债进行调控。您认为这三者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特别国债是用长期的票据代替短期的央行债券,对短期流通的影响区别不是很大。一个是

宏观调控的负担,是从央行转到
财政部
,最终控制流通是把钱是归到央行,发长期债券或者短期债券,让钱可以滚动。影响不是很大。央行进来的
外汇储备
是短期的,发票据也是短期的。一般是这样对冲的,所以,央行发很长的长期债券压低流通量刺激市场的做法不太可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