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会笔记:环境差距与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8:41 《财经》杂志网络版

  面对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资源与环境压力加剧,中国怎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平衡发展?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胡蛟】中国怎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平衡发展?面对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资源与环境压力日益加剧等严峻局面,《财经》杂志年会“环境、差距与均衡发展”分会对此进行了深入且具有前瞻性的讨论。

  区域间的不平衡由来已久。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认为,中国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存在着区域间差距过大、低水平竞争严重等问题。未来,政府将在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增强区域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积极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逐步建立合理的空间开发结构;三是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建立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如政绩考核体系和相应的行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完善等;四是着力抓好重点地区的发展,即类似滨海新区等核心地区、活力地区与“老少边穷”的地区;五是加强区域规划和相关的法规建设。

  收入差距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实际的收入差距可能远远大于统计显示的差距,主要原因是因为部分高收入居民的真实收入统计不到,特别是涉及灰色收入和非法收入部分。他的研究表明,2005年城镇居民最高收入的10%家庭人均收入有可能在统计调查数据的三倍以上,城镇最高和最低收入10%家庭之间的人均收入之比要从九倍扩大到大约30倍左右。收入差距持续扩大,一方面对社会公平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在宏观经济层面上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导致内需不足,加剧了流动性过剩。

  王小鲁提出,面对这种情况,领导者一方面应关注民生,但还必须加快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他认为,我们现在非常需要有一个不涉及既得利益的、权威的、专职的机构,在社会广泛参与的情况下,主持行政管理体制的设计,推进制度改革,规范政府行为,特别是要提高政府管理透明度,形成社会公众对政府管理的民主监督机制,纠正国民收入分配的扭曲。这些也应该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气候、环境与资源压力正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严重问题。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认为,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很大,且以负面影响为主;而在全球范围内,发达国家应承担起主要责任。

  他建议:第一,尽快提高中国气候系统监测能力,建立较完善的中国气候观测系统;第二,加强气候变化研究,减少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评估结果的不确定性;第三,减缓和适应的措施并举;第四,加强气候变化对中国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影响评估;第五,加强国家层面上气候变化的立法工作。

  企业是市场中的主体。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全球契约办公室高级官员杜晖贤(Frederik Dubee)建议,为改变目前造成各种不平衡的发展模式,企业应采取三个措施:第一,把不同利益相关方的观点融入到决策过程当中;第二,进一步使公司的目标,从原先仅仅考虑经济目标转变为更多地融入新的社会目标和良好治理的目标;第三,培育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在这个过程中,政治领导人的意愿、相关的教育都非常重要。

  世界银行中国与蒙古局局长杜大伟(David Dollar)则提出,政府固然可以通过政策和财政支出进行推动,但民间团体的重要性同样不可忽视。很多社会团体正努力自下而上地解决环境和贫困问题,他们经常有创新的想法,也能比政府更容易接触到弱势人群。中国若想发展得更为和谐,一定要注意给予这些草根组织适当的支持和帮助。

  国家环保总局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主任、美国俄勒冈大学客座教授胡涛表示,应由市场来解决节能减排问题。节能减排目前的短期效果明显,但是长期来说成本非常巨大。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必须依赖于经济手段。

  他指出,目前面对近百美元的

国际油价,国内的市场价格却依然存在着“倒挂”,缺乏定价的市场机制,
燃油税
、资源税、能源税依然没有出台。此外,中国还可以通过具体的贸易手段进行节能减排,包括
出口退税
、出口限制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