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恒山:中国区域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8:3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认为,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标准,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

  【网络版/《财经》杂志记者 常红晓】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在12月10日召开的《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指出,近年来中国区域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依然存在三大问题。在推进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上,中国未来面临四大挑战。

  范恒山在主题为《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努力的方向》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当前区域发展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一是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过大,而且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这种差距是全方位的,既反映在经济发展水平上,也反映在居民收入差距上,特别是农村与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差距上,同时反映在各区域公民所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上。

  二是区域间低水平竞争严重,无序开发问题突出。各地区不顾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压力,争先上同类项目,发展同层次、同类型的产业。有些地区为此不惜搞行政垄断、地区封锁、市场分割或者竞相优惠、相互打压,损害国家整体利益。

  三是区域间基本利益关系尚未理顺,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目前中国诸多方面的利益关系调整还缺乏科学规范的制度构架,市场机制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管理体制不够健全,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区域发展不协调的格局还没有改变。

  范恒山认为,随着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区域协调发展面临新的严峻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区域发展“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挑战。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平衡发展可以通过行政手段配置来推进、实现。但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其内在系统中没有自然的贫困支持机制,这就造成了明显“马太效应”:越落后的地方越希望大家都去投资、都去支持它发展,但越是这样,越没有人去,或者越少有人去。相反,发展很好的地方、基础好的东部沿海越来越集中了人才、资本和其他要素。

  第二方面,城乡二元体制下“剪刀差效应”的挑战。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曾使中国付出沉重代价。在城乡统筹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个“剪刀差效应”并未消失,已“异化”成另一种“剪刀差效应”。也即,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动,产生了农村及其生产要素,特别是在土地、人才两方面支持城市发展和工业化进程。这种效应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差距。

  第三方面,粗放经济增长方式的挑战。中国三十年来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粗放型发展。事实上,目前“上项目、铺摊子、拼资源”的粗放发展,使中国付出了比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未来数十年,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依然是首要任务。在发展和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两难中,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给中国带来了尖锐挑战。

  第四方面,宏观调控“效用消失”的挑战。近年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加大力度,但不完善的党政领导选拔任用制度、不完善的政绩考核体系、不健全的财税制度、不科学的价格体系等使一些地方和企业直接和间接地规避调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调控方针也很难有效贯彻。这就导致了所谓“效用消失”,影响到区域协调发展。

  范恒山认为,影响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因素很多。而要应对上述挑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和巨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积累了一千多年的事情要求我们在短短几年内或几十年内解决都不现实”。范恒山认为,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把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标准,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