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麦维德:七个建议帮助中国公司应对全球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1:10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主席麦维德先生在“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式”上演讲实录。

  麦维德:尊敬的刘东华社长,尊敬的牛文文主编,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再次站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舞台上。在上周的印度世界经济论坛上,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BCG2008新全球挑战者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来自快速发展经济国家的100家成功的企业。这100强企业中,有41家是中国企业,还有来自包括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14个国家。中国是我们选择的14个国家中最为重要的一员,中国企业已经很快地成为一支强大的全球经济力量。

  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成功?我们有七个建议。

  第一,加快研发化。随着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大幅度增加对研发的投入,还有很多的企业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低成本制造只是一个短期战略,如果中国企业希望活得长期、成功,就必须增加创新。

  第二,小心地选择竞争的地点和方式。如果不小心地思考未来5年在哪里竞争,依什么方式竞争的话,企业的未来就有问题了。

  第三,了解你的目标市场。要在国外竞争,中国公司必须学习和了解外国客户的需要。

  第四,好好地管理自己的形象和品牌。如果中国企业要成为值得尊敬的全球化企业,他们必须慎重管理自己的形象和品牌。

  第五,成为全球挑战的的赢家。随着全球的发展,这些挑战逐渐加大,他们将重视的人力资源战略。

  第六,好好地管理全球化的风险。

  第七,成为拥有全球优势的大师。中国企业正趋于一个有利的位置,能够充分利用发展市场和发达市场的优势。我们相信,可以建立新的组织模式,让我们再来回到开始时的那个问题。中国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成功?

  我相信中国企业可以做到这一点,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中国企业可以在全球市场成功,实际上我认为,在财富

500强的名单上,看到更多中国企业的名字,指日可待。同样,重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全球挑战者,成为全球知名,受人尊重的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