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式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1:05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式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教授、各位领导、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家年会将会落下帷幕,我们接下来将会有三位嘉宾演讲。

  最近在国际社会上流行一个词,叫做中国年,就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发展得很快,但是这也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车太多、路太堵、心理医生也会变得抢手。我们这两天也过了一个中国年,我们上百位嘉宾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跟大家进行了讨论。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和思想在这里碰撞,但是这也是只是投下一个小的石头,能不能踢起更大的水波,还看各位能不能把这两天的讨论带回去消化,收获更多。使得我们的企业更加和谐我们的繁荣也更加持久。

  今天晚上还会有中国企业家杂志2007年度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颁奖盛典。今天出席我们闭幕式的嘉宾是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先生,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先生,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先生,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主席麦维德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先生,新动力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汪潮涌先生,伦敦投资局中国区总裁曹杰先生,三通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艾欣先生,索尼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先生,伦敦投资局中国首席代表胡胜利先生,英国气候变化资本集团全球企业发展部总裁盖瑞思·休斯先生,Smadja&Associates战略咨询公司总裁(瑞士、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顾问Claude Smadja先生,北京绿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鹏明先生等,欢迎各位!

  下面我们开始主题演讲,首先让我们有请索尼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先生。

  出井伸之:十分感谢,我叫出井伸之。我第二次出席这样的大会,第一次是2005年,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但是我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其实童年是在大连度过的,我是中日关系正常化30周年庆典日本方面的主席。当时,我致力于中日之间的很多关系的交流,而且还参加了CCTV对话的节目。当时我面对着100个中国人,跟大家讲中国从日本的经验中有什么样的收获,以及从日本的教训中有什么样的收获。而且,我和吴建民大使有着很长远的友谊。我们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时候见到他之后,就有着非常深刻的友谊,是他来邀请我参加这次中国企业家的领袖年会的。

  我在索尼工作过,索尼其实在中国当时展开了一个项目叫做供电项目,就是我们1997年帮助建设中国的王府饭店。之后,我们后来在中国就进行了产品销售。现在,索尼在中国的员工,有35000人,而在日本,索尼有50000人。也就是说,中国的市场很快就要超过了日本的市场了。我很高兴看到索尼公司在中国发展非常好,中日之间已经建立起一种彼此相互依存的关系。我非常高兴,索尼的品牌已经被中国所认可。索尼的一些产品,比如说计算机、索尼爱立信的手机,还有索尼的

数码相机,而且还有索尼设计,索尼的很多产品都是从中国设计制造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现在,我是

清华大学顾问委员会的一个成员,除此以外今年我还成为百度公司的董事会的一个独立董事。百度公司真的是一个非常年轻充满朝气的公司,现在他们已经开始进入到日本市场,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能和像百度这样的公司进行合作,真是让人兴奋,我觉得现在有很多的原因可以来北京看看了。

  05年,我被邀请参加这个会议的时候,我当时谈了一下索尼是如何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的,索尼现在仍然是很多品牌形象中品牌形象仍然居于全球的前沿,今天我谈的还是我公司品牌的重要性的问题。

  这就是我上一次论坛中发言的延续,而且品牌的建立和执行建设,这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还想跟他们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和体会,也就是我们在发展时期,以及我们在过去10到15年经济出现衰退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我相信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对于中国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样,中国就不会再犯我们曾经犯的错误,这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

  谈到品牌形象问题,中国在未来一定要非常重视品牌的问题,我们在以前的谈论中,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日本在四几年到五几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还非常年轻,那个时候我是索尼非常年轻的做市场销售的人员。但是,很多人不喜欢日本生产的产品,因为日本产品当时给人的感觉就是质量低劣、价格便宜而且没有创意。

  那看一下索尼在60年代提出了自己发展的格言和宣言,也就是说我们要价格更高一点,高价、高质,以及有创造力、有创意。有创意是最为重要的一点,那么这三点都是我们索尼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索尼是第一家给收音机装半导体的公司。后来,我们又制造出了磁带录音机,所以,你看我们制造出很多的东西,这都是我们具有独创性的。同时,我们的质量有所提高。那么后来在60年代、70年代、80年代,日本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非常迅速,很多质监措施都出现了。有一个就是六希格玛方式,这就是日本的质量控制的方法,这是索尼的方法。当索尼成为全球化的公司以后,这种方法也在全球进行扩展,现在六希格玛已经成为一种可见的改善质量的方法,也就是管理层如何能够通过沟通来改进产品的质量。

  我们从中了解到很多系统上的问题,后来很多人采访了索尼,谈了一下我们在全球展开的活动。在这段时间里,日本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其全球

竞争力也大为增强。这当然不只是我们的产品具有独创性还有我们的质量提高等等。日本当时有点过于自信了,我们认为我们的实力过于强大了,我们自己过于自信。

  我等一下会说出现的问题,但是我现在想说的是我们的品牌形象,我们每一个企业的品牌组成了一个叫做国家的品牌。当索尼成长起来,索尼就不再代表索尼公司自己本身了,他还代表整个国家,直接成为一个国家形象。公司的形象成为了国家的形象,两者并驾齐驱。这时候,我们看到日本的形象就已经和索尼公司的形象联合在一起了。那么中国的形象呢?中国制造其实指的不只是中国产品,而是所有的在中国的投资的公司,他们其实都是中国制造的品牌里设计到的问题。所以,不要想中国制造只是一个中国的问题,是全球的公司都遇到的问题。

  我的口袋里面也有,这是我们索尼非常小的随身听,这个是iPod,这个是中国制造的手机,也是索尼的手机,所以我们说中国制造的时候,不只是中国本土的产品,而且涉及到了国际的产品。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强调为什么中国制造的品牌这么重要。

  品牌要建立起来要花费时日,但是要破坏这个品牌,只要几小步就可以做到,非常容易就可以做到。几年前,索尼在欧洲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对于环境的一些监控官员来到索尼说,你在遥控器里面有一个要的红键,这里面有铬,这个铬在欧洲是不允许用的,但是在日本这并不作为测评产品,但是在欧洲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那么中国的公司在欧洲也会有同样的问题,这是索尼公司经历了一次非常严重的教训,索尼就意识到,我们一定要符合全球的环境规定,符合当地的环境规定是多么重要。因此,必须要重视在生活国的合规性,在制作国的合规性的问题。

  后来,我们发现日本的公司在中国制造元件的时候,如果只是要降低成本的价格,基本都不去考虑这个铬的含量是多少这就是有的时候在中国确实是环境保护的法规和产品的生产有一定的矛盾。不管是日本公司还是美国公司等等,我们不应该只谈价格问题,应该考虑一下要有合规性,符合可能在享受的国家的一些法律法规,而这对于成本的销售是更重要的。最关键的,就是支持国家之间需要相互地沟通。

  谈到品牌的时候,我们要说品牌有的时候意味着其他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我要买的汽车,其实我要买的是什么呢?其实我买的是我对它的一种信任,我对它的一种信仰。那么索尼的计算机不只是硬件、软件,还有就是它得到信任。不只是技术的问题,还有就是你对它的信任问题。

  索尼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活动,从最开始到现在也取得了很多的奖项。那么在一开始的时候,为了表示我们索尼是具有独创性的,我们用了这样一个口号,就是研究会带来不同。也就是说,在索尼我们有那么多的产品和服务,每一个索尼产品、每一个索尼服务,它都是有它自己的独特性的。所以,我想在我担任索尼的总裁期间,我非常注重这方面的研发。

  我们就是向世界展示出来这样一些不同的标语,也就是说,我们告诉人们,索尼就是一个梦想,通过这种梦想你们可以获得完全不同的体验。索尼可以给我们架起一座桥梁,使我们各个消费者和整个的IT界连通起来。所以,我想我们也会给我们的股东每年发布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就是告诉我们的股东我们都做了哪些事。而且,我们也要问他们,你们是否也在做着索尼这样一个梦呢?那么今天,我们的一个标语就是“与众不同”。我们要告诉大家,我们是与众不同的一个产品、品牌。

  我们无论是在电视广告上,还是在其他的媒体广告上,都会告诉人们,我们索尼是与众不同的。我们会把我们品牌的重要性传达给大众,我们会传达给消费者,以及所有的股东和利益相关者。在这里,我想要强调的几个重点就是关于品牌的重要性。

  这是在1989年《新闻周刊》的封面,它是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的有关的一个形象。那么索尼在哥伦比亚公司,也有很大的投资和股份,通过这样的一个并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公司也可以掌管美国的电影行业。这种状况持续了5年,那么现在一直到了2003年,我们看到《新闻周刊》新的封面,这就是有关于电影《蜘蛛侠》的形象。我们看到索尼使得美国的电影行业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就是我们把我们自己的元素也加入到了美国的电影当中去,通过这样,我们证实了日本的公司也同样可以对于美国的电影公司进行管理,这是非常重要的步骤。索尼就是这样在美国建立起来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同时也是得益于索尼的音乐公司,还有索尼的电影公司。

  我想,索尼这个品牌,现在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高。在日本是这样,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要有这样一种接受挑战的心态,我们要迎接这种管理方面的挑战,建构起相应的框架。

  去年我和北京大学的李教授共同进行了一年的研究,给亚洲银行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也就是在这段期间怎么样发展ADB,就是亚洲开发银行,从而促进亚洲整体经济的增长。那么我们发现,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和印度的增长速度都会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进行,那么整个亚洲的GDP对于整个世界的贡献将达到40%。与此同时,世界的贸易将有35%都是在亚洲发生的。这就意味着在今年的世界上,在整个亚洲它的地位在越来越重要,它会被定义为新兴市场、新兴国家。

  如果说现在一个地区对于整个世界的GDP的贡献达到了40%的话,那么我们就不仅仅是新兴市场了,我们还要对整个的世界发挥领导性的作用,我们还要提供服务,同时还要提供创新。我想,着重强调的一点就是创新非常重要。在这个方面,可能现在中国制造是处于一种防御的地位,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无论是在日本、新加坡,还是在韩国,我们都应该联系起来,成为2020年整个世界的领导者,我们必须成为这个地区的领军,同时领导整个世界进行发展。

  刚才也有很多的发言人谈到了企业社会责任,我想日本的公司过去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经验。在我们发展和成长不同的时期,比如说70年代到80年代,我们也发现我们和美国的贸易出现了很多的摩擦和冲突。当时,日本对于美国的出口大于美国对日本的出口,这样日本和美国就召开了一个会议来讨论这个有关于贸易冲突的问题,最后达成了一项协议。当时美国人建议我们30%的零部件都是采用美国进口的产品,同时也谈到了一个有关于汇率的协议,就是广场协议。

  我刚才也提到了这个协议,在1995年的时候,当我成为索尼的CEO的时候,美元和日元的比是78:1,那么从此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增长在70年代到80年代都保持了10%的增长率。现在,这个增长率已经降到了5%,而现在,可能GDP的增长只有2%。我想我们的这种货币或者是经济增长率,还是和汇率有很强的联系的。我想,中国迟早也会面临这样一种会上的问题。我想说的是,货币的升值,并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我们必须要货币保持在一个平衡的层面上,这个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错误,这确实是一个国际上的错误,而且是日本的公司、日本的个人、日本的政府认为,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会以70年代的速度一直保持下去。那么在70、80年代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我们的内需会不断地增长,我们的价格会保持恒定,因为日本只是这样一个小国。而我们土地的价格是不可能下降的,只会越来越高,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日本土地的价格却在下降。

  那么,曾经有很多人相信,我们的股市不会出现任何的问题,但是事实上我们的股市也发生了崩盘的情况。如果我们回顾历史的话,我们会知道日本的这种经济增长是不会永恒下去的。那么,在1999年,日本的泡沫根据这件事情拍成了一部电影,叫做《99年日本经济泡沫》。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电影,它讲述的是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之后所发生的事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公司、政府,所有人都没有预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那么,今天是由于很多信息市场的出现,还有很多全球化带来的一些有序的结果,我们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长率。但是,我想中国可以从这方面汲取我们的教训。

  最后作为结论,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重要的一点,中国、日本还有其他的亚洲国家,必须精诚合作。这样,才能够应对未来出现的挑战。在1997年曾经出现了亚洲金融危机这样的大事件,那么在未来,我们一定要进行合作,因为所有的国家仍然是相互依存的。亚洲的创新、亚洲的协作都是非常至关重要的。那么,我希望明年7月份,也就是亚洲创新的峰会,将会在我们日本召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坛。到时候,来自于亚洲各国的领导人讨论,我们如何进行合作,如何进行创新,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地参与。这就是我的结论,创新非常重要,再次提醒大家,谢谢!

  主持人:谢谢出井伸之先生,我想我们很多人都是索尼公司的Fans。其实出井伸之先生的演讲,告诉我们在这样一个繁荣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欢欣鼓舞的时刻,应该怎么样面对挑战,这样的时候正是最显现领导力的时候。

  接下来我请出演讲的是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主席麦维德先生,大家可能记得麦维德先生曾经在我们的年会上做过演讲,而且这一次非常了不起,他要用中文给大家做主题演讲。我们掌声欢迎!

  麦维德:尊敬的刘东华社长,尊敬的牛文文主编,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再次站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舞台上。在上周的印度世界经济论坛上,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BCG2008新全球挑战者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来自快速发展经济国家的100家成功的企业。这100强企业中,有41家是中国企业,还有来自包括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14个国家。中国是我们选择的14个国家中最为重要的一员,中国企业已经很快地成为一支强大的全球经济力量。

  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成功?我们有七个建议。

  第一,加快研发化。随着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大幅度增加对研发的投入,还有很多的企业还没有做到这一点。低成本制造只是一个短期战略,如果中国企业希望活得长期、成功,就必须增加创新。

  第二,小心地选择竞争的地点和方式。如果不小心地思考未来5年在哪里竞争,依什么方式竞争的话,企业的未来就有问题了。

  第三,了解你的目标市场。要在国外竞争,中国公司必须学习和了解外国客户的需要。

  第四,好好地管理自己的形象和品牌。如果中国企业要成为值得尊敬的全球化企业,他们必须慎重管理自己的形象和品牌。

  第五,成为全球挑战的的赢家。随着全球的发展,这些挑战逐渐加大,他们将重视的人力资源战略。

  第六,好好地管理全球化的风险。

  第七,成为拥有全球优势的大师。中国企业正趋于一个有利的位置,能够充分利用发展市场和发达市场的优势。我们相信,可以建立新的组织模式,让我们再来回到开始时的那个问题。中国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成功?

  我相信中国企业可以做到这一点,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中国企业可以在全球市场成功,实际上我认为,在财富500强的名单上,看到更多中国企业的名字,指日可待。同样,重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全球挑战者,成为全球知名,受人尊重的企业。

  主持人:非常感谢麦维德先生告诉我们如何面对全球的挑战。我们的日本朋友出井伸之先生用英文做了演讲,那么我们的英国朋友麦维德先生用中文做了演讲,我们非常期待我们的中国朋友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编牛文文先生用什么语言演讲。有请牛文文先生。

  牛文文:非常感谢,我只会中文,而且是陕北方言的中文。

  两天的会议就要结束了,2天来我们140多位发言嘉宾,我们50多家媒体,以及我们100多位工作人员,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我们终于圆满地分享了关于繁荣时期的领导力。繁荣时期的领导力,实际上直白一点,我感觉就是怎么样学会过好日子,怎么样把好日子过长久。大家知道,中国企业过惯了苦日子,中国人也过惯了苦日子,我们过去30年只会一样功夫,就是把东西造得便宜,并且用越来越便宜的方式来造。这样,我们自己造出了价廉物美的东西,卖到了全中国、卖到了全世界。但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的人民都不怎么满意我们,所以我这两天强烈的感受是,我们要学会过好日子,中国经济到了一个大拐点,穷日子、穷人商业满足于穷人市场的生活方式必须发生变化。

  但是,怎么样过好日子是一门很难的功夫,尤其是过了很多年穷日子的人,突然要过好日子,一般来讲,要么得糖尿病,要么得富贵病,反正是花花公子的暴发户。那么全世界其他的国家,也由穷到富,但是也有没有把握好的。

  刚才出井伸之先生讲,日本在80年代的时候由于乐观陷入了突然的危机,那么拉美也是由于乐观,导致了整个的社会向左转。那么美国又是典范,美国除了石油危机之后,他们可以把好日子过得很持久,所以我总结一下这两天的会,我觉得如何过好日子,我有这么几点的体会,也是很多嘉宾的体会。

  第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大家需要像个富人一样,关注和注意邻居的感受。我们过去做穷人的时候我们都是门开着,我们不怕邻居怎么看我们,因为我们是无产阶级者,我们不怕别人看。但是我们现在是富人了,或者是中产阶级了,所以我们特别关注全世界人怎么看待我们,我们非常关注穷人怎么看待我们,我们的邻居怎么看待我们。以前大家很欣赏中国人,现在很害怕中国人,很提防中国人。过去30年穷人都希望企业带领大家致富,但是现在他们希望更快地带领大家致富。

  我们大家必须为过好日子付出责任的代价,如果不付出这样的代价,我们自己过不上好日子。

  第二点,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好东西的价值。会制造好东西,并且学会为好东西付帐单。过去30年中国企业确实是一个穷人商业,是一个脱贫商业的模式,我们会造便宜东西,我们也会用便宜的东西造。但是现在社会不一样了,我们知道白领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技术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环境也需要付出更高的代价,品牌也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好东西,我们必须为好东西付成本。我们过去30年没有学会为这些东西付成本,我们都不为这些东西付成本。但是未来,如果我们想过好日子,我们必须学会欣赏这些东西,并且为这些东西付帐单。

  第三点,我们过去30年学会的是卖东西的学问,我们能够把全世界最好最便宜的东西卖出去,卖到全世界各地。但是,我们没有学会买东西的学问。卖东西很牛,牛到人家怕我们,但是唐总说了我们买东西是最差的,我们买东西买不好。全世界等着我们买的石油、银行、资产公司很多,但是我们能不能买好这些产业,如果买不好,我们比日本过去还要惨。

  第四点,这是最后一点,就是所谓的管理大家庭、大家族,就是所谓的大家气度。过去的说中国企业界都是游击队,我们只会东打西打地穿梭躲闪,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学会管理1000亿规模的大公司。40岁左右的企业家都面临共同的挑战,就是如何管理千亿级的公司,这是一个新挑战,中国人过去30年没有遇到过,怎么样管理1000亿的公司,怎么样管理这个大家,是很多40岁的人的挑战。

  所以我们繁荣时期的领导力,实际上是一个大转型,我们过去只会领导贫困和脱贫,我们不太会领导繁荣,我们不太会领导持久的繁荣。所以,我觉得借鉴周边国家的经验,借鉴我们过去的一些教训,我觉得我们今天年会的主题,两天时间里面,这么多的企业家,这么多的友好人士,这么多的专家,都在方方面面提醒大家,要学会过好好日子,把好日子过持久。

  感谢大家!我最后要宣布,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圆满闭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牛总的闭幕词,牛总在最新一期的《中国企业家》杂志里面主编辑语里面,就讲了这些不惑之年的企业家,这个阶层能不能做好他们的生意和过好他们的生活,给大家带来了思考。那么刚才的掌声也记录了大家对于这两天的感谢,记录了这两天我们对于繁荣时期的领导力的思考,相信这些思考可以帮助我们过好未来的日子。真心祝愿所有的企业家可以在今后的日子里面有新的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