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钧陶:爱立信再降低能耗方面做了长期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0:38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钧陶先生参加“构建企业绿色竞争力”分论坛演讲实录。

  赵钧陶:谢谢主席先生。和刚才王总讲建筑行业30%的能耗不同,大家一般认为通信行业从能源的消耗、资源的消耗上来讲,是一个比较清洁,比较节约的行业。但是,即使是这样,通信行业的能耗占全球能耗的0.4%,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仅占全球的0.3%。但是,电信业,特别是移动产业是一个发展特别迅速的行业,全球现在有30亿人使用移动手机,这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上一个单项技术用最短的时间普及最快的技术。那么爱立信大概占了30%的全球系统,在这个上面我们例行环保、例行降低能耗,不仅对于本地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于全球环境变化具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在这个方面爱立信做了很多的工作,一个是把整个公司的碳排放各个环节,生产、运营以及我们在全球部署的所有的设备,这个设备在生命周期里面,对碳排放的影响都做了具体量化。那么刚才我也特别高兴听到,王总已经在中国的排头兵的企业万科里面做了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个事情很有影响。

  爱立信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是做得很好,我们在CDP项目,碳排放披露项目里面,是电信行业唯一获得荣誉称号的一家。大家知道CDP项目是全球300多家最大的投资基金参与的项目。管理着全球超过41万亿的投资资金,是在不同的跨国公司里面最大的股权持有者。所以,这个是我们爱立信自己对于整个的气候变化的承诺。

  再举一个例子来讲,我们在移动通信里面最大的能耗是在无线基站的发送部分。因为这需要有一个功率,这个功率才能使我们每一个人能够正常地收到通话。而这个功率是要靠电提供的,那么在这个上面,爱立信由于在全球提供了成百万、上千万的载频,我们从2001年开始就做的一个规划,一个8年的规划。到了2008年,我们承诺在爱立信全球的移动通信系统中,将能耗总体水平降低80%。

  那这是一个什么具体的含义呢?如果以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来比,爱立信在中国提供将近100万的载频,假如说能达到这个目标的话,我们在中国5年期间节省的电力,可以达到50亿度,节省的资金可以达到40亿元。所以,看这个影响是相当大的。即便是像电信,大家认为是一个很清洁、很节约的,实际上有很大的潜力。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爱立信还在积极地推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使用。现在我们的基站中使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像我们在非洲,非洲有很多的油料作物,像麻风树,在尼日利亚当地的农民没有利用就扔掉了,但是在边缘地区没有稳定的电。那么爱立信和当地的合作伙伴一起,利用麻风树籽提供电。那么像在利用再生油和废气的油,那么大家在餐馆都是很害怕的,但是其实找到正确的应用对于社会的生物效果更大。

  那么在这方面,不仅是促进了全球的节能降耗的工作,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地方都是缺电的地方,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所以从另一方面来讲,他们从来没有享受过现代生活,从来没有接触过现代信息社会。那么通过这样的做法,我们也为缩小当地的数字鸿沟,因为数字鸿沟实际上也是我们整体发展不平衡的一个问题。所以,在这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