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建民:中国制造应该和企业责任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0:09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参加“中国制造的形象溢价”分论坛演讲实录。

  吴建民:我讲三点。

  第一点,中国制造的成功与问题。我是1971年到美国去的,我们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之后去的。回头一看中国制造的成功是非常明显的,71年我在美国一口气干了6年多,看不到中国的产品。我85年又去了美国,开始有中国产品了。我现在再去美国,在美国买一件礼品不是中国制造的东西很困难。所以,中国制造的成功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中国制造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使着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他们保持了比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享用了价廉物美的产品,应该说对于他们的帮助极大。但是,我们现在在世界的报纸上面经常看到的指责我们什么呢?第一,中国人倾销,第二,污染太严重,第三,你质量有问题。这些东西不绝于耳,甚至还有用童工,工人的待遇太低。这些问题的后面,我们分析一下又是什么?

  我们出口了60%的产品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制造出口的。跨国公司买中国公司的产品,包括一些大的营销公司,把这个价格低而又低。结果是什么?结果是我们的产品是很便宜,但是我们环境的代价太大了,我们付给工人的太少了。我们在质量问题上,我们还可能进一步提高的我们这方面的代价。

  今年,我在国内会见了一位欧洲资深的搞政治的人,也可以说是政治家。他跟我讲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干嘛要那么便宜呢?他说你们的产品起码低于市场价格30%到50%,有必要那么便宜吗?这是我认识的一位政治家,他讲得是很诚恳的。他的角度,不是光从欧洲发达国家的角度来考虑的,他可能有一点世界眼光。因为中国,如果污染得太严重了,遭殃的首先是中国人,世界也会遭殃,这个是有一点世界眼光的人提出了这样的看法。

  所以,我觉得中国制造的问题,我想对于我们是有压力的。在坐的诸位都懂,压力和动力是联系在一起的。如何去思路转变一下,我最后要讲这个问题。

  第二,形象。我想我们讲形象,形象应当跟潮流联系在一起。你做服装的,今年的潮流紫颜色,你给我们白颜色大概不行。这个形象是跟潮流联系在一起。潮流是有小潮流,有大潮流。小潮流,时装的潮流管一年,大潮流,世界上有大的潮流可能管几十年。当前的大潮流是什么?我想,这个大的潮流就是人类所面临的挑战,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如此之严峻。12月5日,我在一个论坛上做了讲话,我说2007年是气候变化年。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全球600名顶尖级科学家,经过了长期的观察,搜集资料、研究和分析,得出了结论气候变化,而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人为造成的。我认为科学家得出这个结论是了不起的,气候变化是自然界发生的现象,找出了原因,了不起的成就。

  我顺便说一句,中国的科学家为做出这个结论做出了贡献。政府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第一工作组两个主席,第一个主席就是我们前任的 大使,他是第一工作是研究科学依据的,要得出结论科学依据是什么。所以,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奖给他了。那么联合国专业委员会把诺贝尔的和平奖奖给他了。过两天他就跟其他的科学家一道去领奖,这是中国人最接近诺贝尔奖的一次。当然,以前有一些中国的华裔领奖,这也是中国人光荣。

  今年的气候变化里面,科学得出的结论。第二,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到气候的变化。到处这种自然性的灾害,水灾、风灾、旱灾这个气候的变化影响了大家。

  第三,要求应对气候变化的呼声从来没有这样强烈,强烈要求人们改变生活方式。前两天我见了美国的朋友,他跟我讲了这样一句话,他说我现在每天回家很晚,为什么?下班之前我要到各个办公室看一看,扔的垃圾里面哪些纸是只用了一面就扔掉的,继续再用。哪些东西是可回收的垃圾把它捡出来。他地位很高,不需要做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他跟我讲这样的事呢?

  我想气候变化使得全球感觉到,大家得感觉一下了。如果再不改变,我们讲的气候世界的冰山融化、海平面升高,讲到了人类会面临着极大的灾难。这个灾难怎么办?上流社会上这样做的,我写了一篇文章,节约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他觉得这样做是很光荣的事情。我刚从国外回来,有若干个这样的例子,所以今年是气候变化年。气候变化年拿中国来讲,我这种压力是可以转变为节约的。

  中国现在讲节约,中华民族最会节约,我们可以做一件事。我写了一篇文章,我随便举了一个例子,我是03年从巴黎回来的,我慢慢发现我餐桌上出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过去,我在大学50年前念书的时候,我们的国家领导做了一个报告说餐巾布放在腿上,现在餐巾都变成了桌布了。旁边是放餐巾纸,餐巾纸是什么做的?木材造的。那么中国的餐巾纸用了多少的木材?多少树被砍掉了。前一段时间,北京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的筷子,我觉得这个非常好,这就是一个形象。

  为什么讲潮流呢?气候变化是一个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中国人如何做。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太多,所以,最后一点就是适度。

  人家都问你了价格为什么这么低啊?我们借鉴别人,如果我企业的价格提高了,人家把我消灭了。所以,我同意这次年会的最后一条,绿色企业的倡议。我们万一可以把价格提高,干嘛那么便宜?我们为了子孙后代和全世界应该把价格提高。

  我问了几个美国经济学家的意见,如果你们是中国人怎么办?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把环保的标准提高。我觉得这样价格就提高了,那么我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的形象,形象是跟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我当时讲我企业的利益,那这个利益不高。但是,换一个思路,我对企业把应对气候变化,为了子孙后代,为了我们大家共同行动挽救地球,我们应该跟个联系起来做一些事情。

  所以形象是跟潮流联系在一起的,潮流就是你的思路。所以,我真的希望中国的企业,刚才的联想是属于高科技的,在中国大量出口生活生活生活用品。这种低价倾销、互相残杀的例子太多了。我非常希望借用你们这块宝地发出这个呼吁,中国的企业家应该联合起来。

  像北京的空气,北京的空气质量我们大多数人在承受这样的后果,这样是不行的。我们为了子孙后代,我们为了挽救地球,我们需要我们的环保标准提高一点。提高一点这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更大的目标。如果思路一变,整个的情况,像明年的奥运会,我真的希望中国人在节约和绿色奥运方面,给世界从自身做起,我们怎么做?能够做的事情太多了。如果中国人发挥智慧,可以有几个好点子,让外国人看看中国人怎么身体力行应对这个环境变化的。我们是通过我们的责任来拯救地球的,这对于国家形象和企业形象都有好处。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