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建一:金融企业的经营既要合规又要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6:01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建一参加分论坛“从制造大国到金融大国”发言实录。

  孙建一:我做一些补充,在陈总的观点基础上。在这个过程里,作为金融的企业,自身我觉得应该争气,自己要争气。企业自身有两点,第一现有的经营一定要合规,不管制度安排是否合理,但你应该自己首先要合规。如果你不是规范的经营,谈不上发展,你不是规范的经营面临着很多方面的风险,可能随时会爆发这些风险。第二就是创新,首先是自己要合规,第二是要创新。从金融企业的创新来看,它可能跟制造企业有区别,金融企业的创新可能都是对现有法律法规的一种突破,但是你也必须要不断的根据整个的发展去考虑,如何突破一些现有的法律法规。我说这个跟前面这个不矛盾,现在不管制度安排包括监管的一些规章制度,我们要合规的按照这样的制度安排去进行,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哪些现有的法律法规,在某种方面约束了我们金融企业的发展,从创新的角度如何去突破这些。这个突破是得到政府和检查部门的批准的。这两点如果做好了,我们的金融企业就争气了,这样就可以有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否则的话,你在这个过程还没有到来的时候,自己已经没有了。现在金融企业从这几年来看出问题的还是比较多的,保险我们最近也有一家也出了问题。这家出了问题,肯定影响了它的发展,下一步怎么走,是什么样的后果,现在很难说拭目以待。我刚才讲的,就是企业家自身要争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