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东升:金融开放没想好更没有把握就不要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5:49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参加分论坛“从制造大国到金融大国”发言实录。

  陈东升:经济的崛起一定带来金融的崛起,现在中国进入一个金融崛起的过渡阶段,这是很重要的判断,这个判断来自于什么?最核心的,整个经济成长进入到一个没有强大的金融支撑,就不能持续使经济持续高速成长,这是一个判断。实际上第二个问题,一个开放和保护,是一个命题,社会两个命题,公平和效益,不讲这个问题。今天很核心的,包括小加说,我们今天金融走到这一步是开放好还是暂时封闭好,是保护和开放的命题,这个命题里的核心我这样看,IPO是人民币要进行国际兑换,未来是不是说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四大货币体系,两个概念,首先是人民币要可兑换,技术条件完全具备了,1万4千亿外汇储备,每年我们有2千亿贸易顺差。从一个债务国像债权国过渡,美国就是一次大战的时候,所有的工业完成了一开始从一个债务国向债权国过渡。我们对外投资统计今年直接投资1千亿美元,我们引进2千亿美元,投出去1千亿美元了,不是中国的资本进入强国的阶段了。我认为人民币的IPO开放的条件和可兑换的条件具备了,唯一的是我们的心理还没有具备,原因是因为亚洲危机,还有一些美国信贷微机,我们的整个监管,到国家层次,我讲的高效强大的金融体系是国家战略,战略背后的核心是什么?还有一支强大的国家财经团队,治理国家和治理企业是一模一样的,治理国家是政治团队,中国经济发展为核心的时候,财经团队最重要,恰恰是没有当做最核心的竞争能力,财经团队包括企业家建设,宏观财经团队和微观的财经团队。

  我认为今天在开放问题上和封闭问题上,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由于阴谋论,确实金融安全、经济安全有点政治、民主问题,但货币确实是没有属性的。中国在这点上有两派很强的观点,一位学者在《中国证券报》上有一篇文章,认为中国进入一个世界产业结构转移,第一转移是轻工、家电的转移,他认为还有二十年重

化工也要转移到中国来。他认为还有二十年,重化的工业也要转到中国的市场来,认为
资本市场
越晚开放越好,对外开放要梳理好。所以我认为有了开放的条件,心理准备、人才准备不够,还有制度准备不够,我觉得这要有一个过程,没有想好的事情不要做,没有把握的事情更不要做。今天我们金融开放没想好更没有把握,就不要做,这是我的观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