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彭翊:提升城市价值的4个关键词和1个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3:57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人大文化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翊女士参加“市长圆桌:提升城市价值的新途径”分论坛讲话实录。

  彭翊:好的。

  各位嘉宾上午好!我把今天的主题总结为4个关键词和1个关系。

  4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城市价值,刚才均瑶集团的王总已经做了非常精准的阐述,辛社长也提到了品牌价值和各位嘉宾都提到了很多方面的价值。

  第二个关键词是城市的核心

竞争力。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理解是在全球化竞争激烈的形式下,城市获得资源、转化资源并依之为其居民创造福利的能力。我们是这么理解的。那么它是从软和硬方面,一个是硬实力,比如说这个城市的自然资源、区位,还有它的城市的基础设施。软实力包括了秩序、管理、文化、制度等各个方面。现在有学者非常形象地把这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是价值这两个名词用这么一个关系来表示,就是弓弦模式。那么硬实力相当于弓,那么软实力相当于弦,那么这个城市的价值取决于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搭配。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城市经营。这个关键词我们理解是城市经营犹如企业的经营,只是它运作城市政府的经营者需要整合的资源比企业更加广泛和复杂。那么服务的对象是城市的居民,产出的产品更多是公共产品。那么城市经营完全可以按照企业经营的思路来做,从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所以,也应该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于外部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自身的优势、劣势分析的基础上,来进行非常清晰的定位。刚才陈总提到了,说一个城市它应该有非常明确的定位,不应该是很复杂、多重的,应该是很明确的,要有差异化的问题,要有自己的特色。因为这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更多地是体现为比较竞争优势。就是别人所不具有的,无法模仿的,才可以称之为核心竞争力。所以,应该从三个方面来打造核心竞争力,作为城市的经营者来说,一个是力度,就是生产效率如何,又是产业的积聚度如何。第二个是跨度,这就是经济结构,是否能够打造完整地产业链。第三个是深度,就是从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来做文章,这样提高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了,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又用到了第四个关键词,就是区域的协调和合作。那么现在的区域之间有竞争,但是我们认为更大的应该是优势互补,应该是错位竞争,因为大家有不同的优势。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应该克服行政地域、基础设施、信息沟通方面的壁垒,要打造一个非常好的利益分配机制,这样比如说借鉴美国的五大湖地区的经济带,它利用地区间的合作,使得生产资料合理地配置和流动。

  这是关于4个关键词,那么最后1个关系也是赵主持帮我布置的。我想说的关系是企业和城市政府之间的关系。因为城市的价值,它是城市的经营者、城市的企业、市民等经济人共同创造的价值总和。当然,还有很多的表现形式,刚才王总已经提到了,所以企业是城市经营当中最基本和最活跃的细胞,那么,我们应该主动地一个是政府给企业创造很好的发展环境,要有一个服务体系。那么作为企业来说,也应该来配合政府的这种步伐。

  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就是我们这个公司,北京市委书记刘奇曾经在前一段时间提到过,要把北京做成全国的

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甚至是全球的。那么,我们人大的文化科技园,就是发挥我们学校的学科优势,一个是知识产权的专业,还有新闻出版专业,以及我们的产业优势,我们的人大出版社,我们还有全球很大的出版商和版代公司。把他们聚到一起就做的一个国家产业基地,11月30日国家出版总署已经给我们正式授牌了,是全国唯一一家做版权的。因为文化创意产业在美国理解为就是版权产业,因为这个是它的源头和先导,是产业链的上游。所以,我们致力于版权保护以及推动我国的版权的输出,能够扭转版权贸易逆差,这是我们的使命。

  我们也很好的,也想配合北京市政府的步伐。因为知识产权是版权

商标和专利,我们会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的发言就这些,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