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向文波:和谐社会就是提升城市价值的新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3:51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向文波先生参加“市长圆桌:提升城市价值的新途径”分论坛讲话实录。

  向文波:谢谢,今天这个话题是“提升城市价值的新途径”。说句老实话,昨天晚上在路上我还在学习什么叫做城市价值。昨天晚上10点以前,我还不知道城市价值为何物,昨天晚上我上网点击了一下城市价值,这正好是我们北京城市研究院2002年提出的概念。有这个概念就好办了,我一直思考,怎么样找到提升城市价值的新途径。

  想来想去还是归结一条,我认为应该深刻理解和实践

科学发展观,致力于
和谐社会
的建设。我认为这个和谐社会就是我们提升城市价值的新的途径。科学发展观我的理解有几条。第一条,强调发展思路或者是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次总书记提到了一个,我们过去说又快又好,现在总书记说又好又快,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这个讲又好又快,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第一个,调整我们的增长方式。由过去我们透支资源,比如说透支环境,透支自然资源,透支人力资源来获得GDP的增长。为了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认为过去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值的行业我认为要进行一些调整。我认为深圳那么做是对的,这是第一个问题,就是改变整体的职能方式。

  第二个,就是聚焦可持续发展。我们也在寻找一些城市作为我们新的项目的选址,有一个城市是很美丽的,我也很喜欢那里,准备在那里投资,结果我们董事长去了,他的鼻子特别灵,一到哪里就闻这个空气不对。一检测发现空气含氟的量不对。另外我到了江苏,有一个山叫做玉山一个湖叫做上湖,我觉得依山依水挺好的。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提升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的一点。

  第三个,就是创新,我们很多的城市有创新的价值。很多的城市引进外资,我们叫做候鸟经济,很多的外国企业花了很少的钱,提供了很好的税收政策,但是你稍微有一点变化他们就跑了。所以,我们应该提倡自主创新。

  第四个,过说和谐社会建设,它注重民生。而城市价值的核心,就是生活的质量,就是居民的

生活质量。我认为这个也是很重要的,那么从我们企业的层面来讲,我们也是可以做很多工作的。

  我们有一个文化叫做帮助人更成功,我们在全国的干部,硕士生导我们那里是6000元一个月,本科生是3000元。另外,提供发展的机会,我们三一科长以上的干部有很多人。我们这个行业是冰山一角,我们内部有一个股权激励,现在我们千万、亿万级的员工有一大批,我们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们员工的待遇,我们专门开会。所以,我觉得提升城市价值的新途径,还是要社会和企业一起深刻理解、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致力于新城市的建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