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姜鹏明: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忘了为什么而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3:41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绿创环保集团董事局主席姜鹏明先生参加“市长圆桌:提升城市价值的新途径”分论坛讲话实录。

  姜主席:我在那边听欧洲资本的,后来又想来参加这个讨论,所以,今天正好也有咱们政府的官员在这里。

  我提这么几个看法,第一个是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咱们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速度非常快。我这有几个数据,咱们1949年的时候,城镇化的比例是11.2%。那么到了1979年的时候,30年增长到18%,30年增长了6.8%。1979年到2005年25年增长到23.35%,这个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了,已经有5.6亿的城市人口了。那么发达国家是15%到20%,如果快的话可以达到8、9亿人。

  这是宏观的情况,那么咱们现在城镇形成的动因,我们曾经也议论过这件事情。本来城镇化过历史上都是由于商业繁荣和物流集散形成的。但是,现在工业化的过程当中,由于资源的分布和产业的分工形成的城镇成为了主要的动力。包括我们告诉现在形成了许多新的城镇,都是由于资源分布和产业分工形成的。这个模式形成了两个模式,一个就是人口向工业资源聚集,有煤了、有石油了,有

化工了、有钢铁了,人口都往那聚集。当然还有引进资源的扩大人口,包括深圳、北京、上海,这是另外一个模式。这样的模式,特别是工业化城镇有一个天生的缺陷,因为我们还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我们还是有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和整体的污染控制。

  它形成了一个什么天然缺陷呢?一个是资源的浪费和匮乏同时存在,我看到名单咱们应该有大庆的,现在的情况可能有很大的变化。包括像我们兴安岭那一代的城市。他本身生产的木材很多,消费的木材也很多。在十几年以前,30%的木材是自己消耗掉的,但是缺乏什么资源呢?它本身有资源,但是它缺乏其他的资源。比如说它没有农业资源、人力资源,其他的方面很单一。

  大庆开始的时候也是一样的,现在他考虑多元化发展了,但是前提是不是那个地方有别的方面,而是万一石油枯竭了以后怎么办。另外,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均环境的缺失,在城里过什么日子,各个城市都有所不同,程度不同而已,噪音、废气、水的安全问题,一有一个颗粒物的污染等等,甚至公共饮食安全,一个

苏丹红全国都紧张。

  所以,现在我们提出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如果我们人离开了人居环境,离开了这个主轴,我们的生活水平是降低了还是提高城镇化的进程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是一个必经之路还是一个误区?因为我们看到特别像美国小城镇特别多,像中国是大城市,都是上千万的人口。

  那么我们到底城镇化的目的是什么?这就需要反思了。因为我可能说得稍微尖锐一点,因为我的身份,十七大以前这么说,十七大以后我说得腰杆更硬了。

  我们社会和城市有两个怪圈,一个是从城市开发资源,解决就业。解决了就业提高了收入以后,由于人口增加还需要更多的资源,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更多的资源,再开发资源这样的怪圈。

  第二个怪圈是什么呢?就是消费资源、破坏环境,然后拿命换钱,拿钱换命。损害健康再想办法延长健康,再回到幸福观,提高我们的幸福。

  可是现在的幸福观是有问题的,我们往往占有更多的资源就是幸福。现在很多的城市由于过去的考核体制,GDP就是业绩。那么占有我们的资源是不是就是幸福观。反过来,由于需要资源又去消耗资源和破坏环境,这就是社会和生命的两个怪圈。

  我最后引用一句话“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那么最后一句话,就是说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当然城镇化不是我们能够考虑的问题,只是从学者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议。但是,我们现在在全国的城市提倡环境

医院,我们北京第一个环境医院也在建设当中。人需要有医院,环境也需要有医院。用这个方法想办法解决,区域性的环境污染和控制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