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兟:PE的中国特色仍然在摸索过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1:37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美国德太增长基金(亚洲)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兟现场发言。

  王兟:我觉得PE这个行业大概是30年前从美国开始的,我想大家先看一下美国的文化环境,PE这个行业的份额是什么。那么在这个前提下,在这个对比之下,PE行业在中国怎么成长。那么在美国来讲,我觉得大家可以注意到,先从美国开始到欧洲,PE这个行业并不是说完全没有争议的。比如说,赞美它的说PE是资本主义的王子,是华尔街的国王,批评它的说是秃鹫式的掠夺者,占领的资本市场。那么这个是反映了文化的不一样,我个人认为一个成功的PE公司来讲,至少大概有三个部分。

  第一个,首先要面对他的投资者,就是他的业绩。比如说像我们TPG,最主要的投资者实际上是美国各个州的退休养老基金,就是普通的退休人员、老师他们的退休基金交给我们管。那么从TPG从创业到现在为止,平均的年回报率在30%以上。但是作为一个公司来讲是不应该随便骄傲的,但是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世界上最出名的投资者,他从创业他的公司到现在为止,他平均累计年复合回报率在25%左右。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多的PE公司超过了巴菲特了。所以,这第一个来讲就是业绩,我们的客户是我们的投资人。

  第二个,这个业绩基于什么?你创造的价值是怎么来的?这个价值的创造,我个人认为大概简单扼要地讲,有三点。并购式的基金主要是通过大量地贷款、收购。他看准了一个业务,他放一个债务,业务可以产生现金流,把债务还了以后你就可以再上市。但是这个并不是说不会出错,出去你把行业的周期看错了,那么你的破产也是很严重的。我参加会的过程中,收到了一个E-Mail,美国很有名的一个公司刚刚宣布被卖掉,破产。把资产变卖掉,这是

墨西哥的一个大亨,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投资了20亿美金在这个公司做电脑零售,现在等于是全部报废了。我觉得在这个行业第一要掌握公司,掌握现金流。那么看准了一个行业之后,把债务还了你的机会是非常高的。

  第二个,是重组。对于这个企业增加附加值,成本过高包括了员工的成本、采购的成本,那么为什么在欧洲,有人把PE叫做秃鹫,因为欧洲的经济是没有什么效益的,效益很造成。一个PE进把德国的公司买了,明天订单放到中国,把德国的工厂关闭了,先把3000个工人解雇。这么一来,当地的反映会很严重的。但是,毕竟它是有一个附加值的来源的,所以我想第二点,就是说他这些公司的附加值的模式在哪里,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作为一个非常好的PE公司来讲,它必须要有品牌,有了品牌它可能吸引最好的人才。因为人才的竞争,我们经常做这个行业,说这是最辛苦的行业之一,天天坐在飞机上,开会就是马拉松,一个谈判就是6个小时,6次谈判可能搞不定一单生意。全世界最辛苦的,这么辛苦的行业需要超额的回报才是最好的。

  那么所有的PE都不对外披露数据,但是据我了解,别说对我们自己公司了,我也不是很了解。但是好的PE公司,职业人士除了每年分给合伙人的利润以后,在美国据我了解,平均每个职业人士每年每个人创造的利润在500万以上美金的公司比比皆是,产生的效益是非常好的。所以,他有大量的能力可以支付这些人,有非常优厚的回报,这样可以吸引非常好的人才。

  当然了,我们刚才说的是美国的经验,那么转过来,我觉得我说得稍微简短一点,在国内我们PE只是十几年的历史。我想第一,需求已经形成了,中国有这么多的财富创造出来,国家的钱到民间的钱,越来越多的钱,而且中国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这么多的钱怎么样追求回报,总不能都投到股市或者是

房地产里面去吧。PE作为一个有高资产的代表,需求是非常大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第二,怎么样增加附加值的特点呢?我们前期做PE最经典的,实际上它是创造了一些中国的新兴的工业。因为它是新兴的工业,在国际投资市场上,就得到了特别的追捧,他的价值特别高,甚至高过他的国际同行,这样原始投资人也获得了非常优厚的回报。所以,我们作为PE公司来讲,要思考我们的附加值在哪。

  当然了,第三来讲,无论是本身企业价值的创造,或者是社会的创造,中国的国情跟美国肯定不一样,有我们独特的模式,我想这个还是在探索的过程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