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立明: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1:09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立明现场发言。

  李立明:刚才各位都讲了一下,大家都是做投资、基金的。大家说到一华就是取长补短。我们贝恩在亚洲来进历史不是很长,我们怎么看在中国的机会呢?我觉得主要是三点。

  第一,全球的经济来讲是全球化的趋势,很多的东西是越来越相似的,在很多的国家经济性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第二,我们看到中国很多的公司在中国做到一定的程度,已经开始要往外走了,这块跟我们自己的背景来说,是一个非常符合的东西。那么我们自己为什么觉得可以帮助这些公司走出去呢?因为贝恩在在全球都有投资,是20多年的历史,我们在全球的经济跟行业了解方面,相对来讲了解得比较深。我们能够给中国公司带来的东西,就是国际化的看法,是一些国际的感觉、管理,比如说刚才举的例子,我们去年跟海尔曾经探讨过在美国进行收购,还有曾经我们跟中国移动探讨过收购海外的公司,中国移动这样的公司肯定是不缺钱了,为什么找我们合作呢?是我们唯一一家基金和他们在做的,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很多专业的人员和很多专业的信息。我们在全球南美很多的国家跟中国没有建立关系,中国移动可能去不了那些国家做这些调查,我们就能够去。比如说我们在非洲,在那个公司很多的地方我们都有人员帮他们做调查,我们在这个地方的经验,的确是可以让中国的公司看到。

  我们最近的案例是华为,我们和华为一起在美国收购了一个通讯公司。那么这个收购我们是大股,华为作为了一个小股东。那么华为在中国这么多的公司里面,你要挑一家企业真正的本土企业,但是在国际上有竞争力,有品牌的,我看华为肯定是其中一家。我们就是看中了他有这样的潜力,那他们也有意志说往外走,他们也找到了我们,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方面可以给他提供很互补的工作。

  还有一点,我想提一下,很多的基金在美国或者是在全球,做投资的时候一般用一个投资团队。就是像我这样的人,跟公司谈判、谈条款和谈投资。那么投资以后怎么办?钱进去了,是不是我们还待在里面呢?很多时候其实不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找项目,把这个钱投进去,但是很多的公司需要的不仅仅是钱,很多的公司还是需要管理、经营等等上面,需要高素质的工作。他们的增长很快,很多的创业家跟我们说过,他现在遇到一个困难,不知道怎么管理公司,或者是增长得太快,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去走。我们贝恩有一个专门管理的团队,这帮人的工作就是管理这个公司,怎么样分析他投资以后在这个行业,拿着这笔钱怎么走,怎么发展。他们是不是要请一些更尖锐的人员,在海外发展或者是在国内发展,是不是要请财务官、运行官等等。

  我觉得,这几个优点,就是我们在中国,我们的是我们的长处,也觉得是在中国看到很多的企业往外走,我们的确可以给他们提供的一些帮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