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万寿:PE在投资方面的竞争压力是越来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20:58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李万寿现场发言。

  李万寿:在我们整个投资的过程中,感觉像上海、北京、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作为PE来讲,在投资这方面的竞争压力是越来越高。因为,现在的民间资本是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了这个行业里面,但是在一线城市里面,可能会出现供求关系的失衡,所以很多项目是集中在晚期,即将步入IPO的阶段,所以整个的投资成本是越来越高。

  但是我们也发觉,在一线城市也会分几个阶梯,可能出现第二或者是第三阶梯的区域范围内,有大量地成本的投资机会。由于在一线城市经济环境、市场环境、信息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发达,所以在一线城市里面,这样的企业成长的机会更多一点,发展更快一点。所以,我们还是把很多的精力、注意力盯住这些一线城市、二线或者是三线这样的地带。同时,我们关注在中国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在这些城市里面由于交通比较闭塞,交通比较远,所以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我们在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发觉大量的投资机会,比如说青海,像矿产资源一般的高科技企业,或者是科技含量的企业不会有特别的机会。但是,我去了之后参观了好几个企业,包括

太阳能、生物制药、农业等等领域里面,有很多的项目,是在这个市场里面在很细分的行业里面,都有可能成为龙头,能带动某一个领域或者是某一个细分产业的发展。在这些区域的话,有很多大量的机会,所以我们在中国这么一个市场的背景下面,我们感觉我们带有国字背景,所以我们可能懂得怎么样以国资的语言或者是以政府比较熟悉的语言,和他们结合起来,和他们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当地可以支持的项目。

  所以,我们一般在每一个区域里面,我们都会同当地的政府来一起合作成立一个投资公司,我们出一部分钱,他们出一部分钱,整个项目的投资公司是由我们来管理。所以,我们感觉第一个当地最好的项目,可以第一时间进入多我们的视野。第二个,可能我们觉得同政府结合起来的话,可能对于企业做增值服务会快一些。因为我们觉得PE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作为PE的核心

竞争力在哪个地方?是帮助企业快速地成长,实现企业的价值,使得他快速走出这个区域,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全球。你需要有渠道、有能力带动他们走出来。所以,作为我们有8、9年历史的PE或者是风险投资来讲,要把资金的核心竞争力放在增值服务上面。那么在增值服务的打造方面,政府的服务可以使我们的增值服务提升得更快一点。

  那么第三个,我们也觉得同当地的机构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可能更容易发觉这个企业存在的风险,存在的问题,可以找到解决的途径,帮助他们快速地成长。

  所以,这种方式在中国本土这个地方做投资,我们有必要强调,在本土的范围内,更加本土化,就是同当地的本土机构更紧密缔结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