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振耀:做不做公益决定企业有没有发展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9:14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参与主题论坛对话嘉宾、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国家减灾中心主任王振耀现场发言。

  王振耀:首先我要非常感谢中国企业领导年会能把公益·慈善这样一个题目纳入会议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标志着中国企业真的开始要大的腾飞。

  我非常同意几个老总包括资老师们的相当多的观点,我觉得让我分享了很多做慈善的经验,我同意大家的观点,特别是李连杰先生提出人不仅仅生活在物质生活之中。大家想想,我们更多的是生活于思想、观念这样的氛围之中,因为我们更多的时间是拿来说话、商量问题、和大家讨论、看电视,这是大量的时间。因此思想的力量将确实决定我们组织的发展方向、企业的发展前途。

  所以我本着这样的理念,我觉得我有两个观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我觉得企业做不做公益、会不会做公益,是决定企业有没有发展活力,这样一个基本的标志。我自己的体会很深,我做这么多年,推进慈善、捐赠的时候,我遇到一个很令人有一点说不出来的难受滋味,因为我们爱国。光明日报搞了光明公益奖,动员

500强来参与,我可以告诉 大家,没有一个中国列入500强的企业来参与这件事,进行了动员,大家的反应是迟钝的。为什么?我就觉得,我已比了国际上的500强,刚才说到微软公司,今年就提出来所有500强在中国做慈善的,能不能联合起来,让我们的项目增强实力,到现在,大家看到,我们的企业,包括今年这次会议,我听了一下。我也听到了很好的声音,很有力的会议,但是大家想没有想我们也有一些情绪,我听出来了。比如说我到了主会场鼓掌很激烈,非常慷慨激昂,一谈就是民主企业,一谈就是要买民族的车、爱国的车,要干什么。大家想想,我想不通的问题,我自己开始也是买国产
冰箱
,一买漏个洞,我把国产车,一买把手就掉,同志们,这是
新车
。现在大家想想,一个企业不研究普通人的需要,仅仅自己在那里宣扬自己是爱国的,请您买。这是初级阶段可以,要进入世界的场景来研究,没有公益意识,企业不会有大的战略,企业做不大、做不强。我想说,企业发展慈善或者企业有公益意识,我认为是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在的。

  第二我想请大家分享一个思想,中国的慈善事业,正处在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表现在中国社会正在进行巨大的转型,原来我们估计几千年来形成的都是人均GDP低于1000美元以下。我们长期形成的固有的管理方式、思维方式、传统的文化,现在突然最近几年过了两千美元了,很快向三千美元发展。但是我们整个的社会调整、理念的调整非常慢。这个慢的带来了和现代的社会管理非常不适应。比如说大家都在骄傲,我们现在的发展一定要超赶欧美,要有很多世界上的这个、那个的时候,我提醒大家,我们社会的保障措施远远低于非洲和亚洲的周边国家。大家知道不知道思索,在中国现在发生的一些极端贫困的现象,在非洲、周边的邻居国家没有发生。比如讲大病的问题没有吧,我看了一个负责救济穷人的官员,我们的国家发展极不平衡,处在非常时期。并且我们都不适应,政府管理不适应,我们在座有没有不适应的呢?我个人认为,比如讲一个不适应,就是我们的理念有时候做慈善也好,过于清流,动手能力也比较弱,比如大家崇尚一种理念,我们的捐款100%给予了穷人,这个理念好不好,大家鼓掌说好,但我的回答是不好。不符合国际潮流,因为什么?因为慈善是一个专业、是一个枝业,必须有人天天做,还要付给工资,还有工作人员的工资,他要吃、喝,这是全世界做大慈善事业的一个基本框架。如果我们全世界不允许10%的捐款甚至更多,我看国外达到了20%,这些捐款用于机构的运作甚至用于发工资,这个慈善事业不会做大的,不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进来。我开始也赞许,后来我一研究不行。第二,大家的动手能力也是比较弱,我想说的是我举个例子,我过去做了一个捐款,前年我捐了500块钱做了一个实验。其实我发现,我们这个社会动手能力弱,明明规定个人捐款免费30%,比例不低了,但没人认真问、要求它,好象另一个理念是捐了款要免税很丢人、有私心,结果这样的法律就停滞在那里,然后大家说政府不行。政府也很冤枉,定了一个法律很好,这个比例在国际社会不低,但是没有执行。

  因此这两个理念我呼吁大家,可以讨论、探讨,有不同意见不要紧,但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关于企业做慈善,我有两个建议,一个建议王健林先生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他说企业做慈善,首先要注意初次分配的公正性,你要善待自己的员工,如果企业内部还是血汗工资,没有一点活力,这样一个企业怎么还能谈慈善呢?所以善待自己的员工,搞好初次分配,我觉得王总贡献给我们慈善事业前年的重要思想,今天他没有说,今天的几个企业包括蒋总都是这么做的,我建议的这是一个。第二建议是要注意从社会极端贫困救助处入手,我认为社会上有几个极端贫困现象,我呼吁大家做慈善领域的要注意,最少我认为三个。第一孤儿,孤儿现在救助是一个非常大的空白。咱们都看了,现在顺义有一个100多人个老乡救助孤儿项目,还有私人捐助孤儿院,有的100多个,有的200多个,我觉得这个上面有缺陷。第二个大病,人家不让你全负担而,是负担一方面。第三是上大学,这几个极端性的贫困我建议我们做慈善工作的稍微采取一些联合行动,给予一些极端现象更多的关注,这样才能展示我们做慈善的社会影响力。不然极端贫困者,在报纸上登一条消息,我们政府就有很多压力,觉得我们很多口号、工作都在那条消息里失策不少。如果中国的慈善家注意让自己的项目更有效一些、更注意公众的影响力,更多的投于急需的项目。

  作为政府官员,我们司成立一个慈善处,专门协调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们现在也觉得要加强政府调整政策的节奏和能力。我们组建立了一个慈善捐助咨询中心,成立一个处,我们也开展了中华慈善奖的表彰,我们想提高一下我们自身的行动能力。我们大家都知道,发动了一个共产党员,到10月份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始我给大家说,我们的行动能力也弱。开始大家说,共产党员要献爱心,免税结果没有做,到去年,我们开始做了,结果行动就非常快,所以现在也收到一些初步的成效,这样的行动能力,我们将不断的推进下去,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共同合作,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