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士宏:中国很多NGO组织没有自己可持续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9:00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参与主题论坛对话嘉宾、《穷人的银行家》、《如何改变世界》译者吴士宏现场发言。

  吴士宏:我还以为往公益领域转不会有机会见到企业家的朋友,但今天发现还是那么多熟面孔,觉得非常奇妙的感觉。

  我5年来离开商场5年,应该有4年了,都开始做公益方面的沿袭,我做什么事情,我先弄明白。在国内首先找不到这类书,MBA的有,谈公益的案例很少我找到第一本书是《善财之道》,于是我翻译了第一本书叫《如何改变世界》,副标题是社会企业家与新思想的威力。现在这个词已经在中国公益慈善领域里被接受了,这是一个词。后来我又翻译一本社会企业家的极端成功的典范,去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慕韩穆德在孟加拉创立了乡村银行,贷款给赤贫者,这些村民基本上都是文盲,没有合同、没有协议、没有抵押担保这些东西,但可以得到很高的还款率。我自己看起来非常惊讶,我觉得是颠覆了金融街、银行界的传统观念,以他的话来说就是传统银行是先假设你会不还款,而他的假设是赤贫的人得到贷款的机会,改变他们的命运、脱离赤贫的机会,所以他们一定会珍惜还款。

  这是我翻译的第二本书,杨鹏先生是大知识分子,他归纳一下第一本是微观的书,讲具体的案例。第二本成立了新的行业,涉及到整个国家。第三本书跟公益相关,叫《资本主义3.0》,作者是美国的一位做了20多年商业的商人,但也是做基金的时候也都在这方面非常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3.0的意思是资本主义第一期也是匮乏的1.0版,2.0版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资本率提高,效率发挥到最大的程度,但对自然环境和对公共权益也产生了非常大的侵犯和痛斥。这种公共权益不只是说江河湖海、空气这些自然环境,还有我们人类共享的文化、社会的基本结构,比如说法律、文化等等,都属于人类共享的,自然更是人类和人类以外的生物所共享的,没有人和企业可以有权利吞噬他。他的解决方案是政府应该作为杠杆,企业已经长的非常大,应该在企业之外建立一个很大的信托的组织体系的结构,信托授信人就是未出生的人类、也包括现存的人类,以及未出生的人类,没有话语权的人类以外的生物,这些机构要对这些人的利益负责,把所有大家共享的公共权益标签、标价。用这样的不存在的体系去制衡,不是抗衡、革命,去制衡资本主义的企业,让他们能够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必须要注意到尊重、遵守公共权益的规则。

  所以我这样的一个学生过程,有一些概念很多。有一些责任、一些作用,比如社会企业家,非常流行这些词,有的是当成时髦挂在嘴上,这是非常好的,但词很多,我理解做一个粗糙的整理,也许很不到位,但我是这样理解的。公益是公共权利和整个公共权利是最大的概念,里面包括人、自然、人们所共有的文化等等。其中很大的一块是慈善,慈善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人们给出去。但是一般情况下,我理解的慈善经常是给出去一次性的,我引用一下一位教授的理念,我还是很认同的。他说他不相信慈善,不相信单纯意义上的慈善,因为慈善会摧毁人的自尊的。我不会那么极端,但我觉得天灾人祸的时候,救济是应该做的,人人要伸出手,去救济。单纯的给出去恐怕救不了穷,中国拿救穷、救济来说的。公益大的概念下慈善是这样的,还有公益组织,真的是非营利性的,从其他渠道找来钱。但已经不是简单的慈善,希望看准社会上某一方面的问题,执着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需要找钱就去找钱,要建立一些可持续的结构上,这是我们国家比较多的非营利组织,他们经常面临最大的问题,没钱,要到处找钱,找来钱才可以做,这样让他们处在很即可、很难长大的状态。所以中国很多NGO组织处于非盈利的、单纯的理想驱动的,但是没有自己可持续的能力。

  第三个概念词也术语公益方面的,现在大家谈的比较多的社会企业家,社会企业家也是一种理想驱动的,解决社会某一方面的问题作为他们的目标,但他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建立起来可以自我持续的机制,因此它会营利,营利之后自己再持续的做自己要做的事情,但有一个大的趋势,营利不分红,营利一定是时下要解决问题的目标。

  还有一个概念,也是属于公益,就是企业家去承担社会责任很少企业家有那么大的善心拿出精力建立一个机构,专门做社会企业,现在在中国还没有太多。对于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这点我本人非常尊敬的,当别人问就应该那些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一定简单的说不应该这样,企业家的责任是做成功的企业,如果做的更多应该是致敬,但不要施加道德压力。从另一方面讲,企业家真的是社会上最有能量、最有经验也最有社会资源的一批人,他们站出来的时候去做的话会对社会慈善实业有非常大的作用。我看到的不是说有一群企业家一起在玩,这群人做起来真的是当作一件事做,一定可以是成功的模式。一开始可能浪漫,然后决定要做这个事,一定要往成了去做,他们是非常现实的,有人说阿拉善的会员是企业家在作秀,我觉得很逗的,一群人做秀,因为成为他们的会员也要主动抢着承担一些事情。比如阿拉善国家各自用自己的平台承担一些,比如阿拉善协会有这种架构说我们要成立一个国际合作委员会,我就会主动承担,这样的事情对一般公益组织是可望不可及的,我只是举这个例子,像王总这样的企业家亲历亲为的做非常好。更多的企业家如果有更深入的带动,不光从钱,而且是从社会资源、从做出来的成功模式的话,我想会对我们国家的公益事业有更深层次的推动,使我们的公益组织不是停留在草根的边缘时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