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连杰:老天给了我生命我就要回馈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8:38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参与主题论坛对话嘉宾、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发起人李连杰现场发言。

  李连杰:其实在美国我2000年开始有一个慈善基金帮助美国一些孩子,在香港也有基金,因为在海外成立一个基金非常容易,也非常容易免税。当然海啸是我因为死不了,所以老天给我的生命我认为就是要回馈社会,从那时候,死都不怕就不怕任何事情,所以大胆走出来。首先走了很多国家了解基金,研究了中国的2004年的国务院的基金管理条例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等。

  我觉得公益事业其实有点像日常生活,我们有各种的企业服装、日用品、工业的、企业的性质也有国营、合资、独资的,其实中国慈善事业未来我也梦想有多种渠道,多种经营,就等于各种饮食,吃快餐也可以中餐也可以、西餐也可以。我看了大学生的研讨,打的脸红脖子粗,一派说感谢,一派说不感谢,这个问题很简单,如果中国多一些对号入座的基金,不愿意感谢进那家感谢的进那家。我的理念是什么呢?全球所有的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就是一家人。我看到中国社会的发展,那么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经济势力、物质急速发展,在未来可以看到中国已经进入世界的强国。

  但是人的组成是靠物质和精神,在西方用物质、学校的高等教育去推动,而在精神世界是宗教,用宗教培养义务的风险、义务的工作,包括将来人工里都有百分之几要回馈给社会。但我看到我们国家的公益事业可能比真正的经济腾飞晚了15年,所以当人类社会就像中医说的阴阳不平衡的时候就出现很多遗憾和沉重的负担,就等于说我们一般传统的基金都比较关注的很具体的内容,比如说白血病、

艾滋病等等,非常重要,这是在70、80年代,要帮助最贫困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是壹基金提出心灵环保,我们大家很清晰物质环保,也经理几十年人类慢慢接受,我们要环境、保护地球,但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地球都被慢慢保护好了,生活里的人是否仍然开心,如果精神不环保,生活在很好的环境里仍旧不开心,子女问题、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很多问题,不是光物质可以解决的。所以壹基金更主要的是心灵,这是非常难走的一步。美国一个企业用100万做了中国市场的调查,劝我不要做,因为0.07%的人认为心理关注是有必要的。

  但从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红十字会公布的数据,3000万年轻人有自闭、忧郁,轻生的年年都有,这在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都可以看到的,在某一飞速发展的经济时代,我们要求电脑要快、手机要快、飞机要快什么都快的情况下所付出的另外的代价,有没有认真思考过,快店毕业、快店工作、快点死。这就是我们付出的代价,如何控制,比如我们的科技,其实要减少劳动力的。一切都快了,我们要从八小时工作减到六小时去,但恰恰相反,我们的工作时间从八小时急迅增加到了12到14小时。我相信在座朋友们都有一种体会,您睡觉之前您的E-mail、电话、通讯还在不停忙碌着,人类承受的科技所带来的负担,我们应该重新反省怎么面对生活,做生活和科技的主人,并不要做他们的努力被他们控制。

  中国可以探讨一条出路,我们说的物质文明,企业们在创造财富,但精神这方面我们中国虽然没有大量的宗教推广,但是中华民族的这种美德、中华民族的智慧、祖先的智慧就摆在那里,积德行善,从这简单的做不到日行一善都做不到,怎么做到月行一善,善并不仅仅是物质,精神的善也是很重要的,怎么把文化遗产变成二十一世纪的语言?用企业的管理模式做到公正、透明、易懂的传递给年轻朋友,传递给社会,谁说空子讲的话跟我们日常生活没关系,实际上怎么符合到今天的语言里解释出来,我相信未来随着

中国经济更高速的发展,关心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缺乏,急需帮助的群体,精神方面很多人都有压力。我有一些朋友是外国的总统,他卸任之后仍然需要进行辅导。包括运动员,都需要精神辅导,所以心理不管是有钱没钱都要面对的一个人类社会的问题。所以壹基金的理念就是说非常难走都要走,希望每个人每个月壹块钱,或者做一件公益事情,不管你是市民还是国家元首,怎样通过企业的管理、专家学者的支持,把它做成未来的、中国人生活品质的一种品牌。我一直说小康并不是物质小康就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如果住在里面不开心那个小康也不完美。如果小康是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平衡,这是我们祖先的智慧,所以壹基金很难做,很多人问李连杰你捐多少钱,我一直说如果我捐钱明天倾家荡产解决人类的问题,很多人都会做,但恰恰是人类的发展包括美国这样的一共占人口30%,GDP两万亿美金的国家贫富的问题依然存在。所以这不是某一个人靠财富马上解决的,我觉得慈善、公益也是物质和精神同时带动的两个车轮。

  昨天我在上还有全球300医生作为壹基金的医生加入了,他们每个人要捐出一个月一个小时的时间,为中国人义务出主意和把专业知识通过网上风险出来。你想如果中国慢慢推广,一些医生愿意一个月用一个小时免费帮别人看看病,起码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有一个牙医告诉我,一颗牙齿脱掉就扔掉了,对环境是一种污染。如果把这些东西集中起来重新利用起来,每个牙医都愿意做的话,可以变成良性的互动帮助到公益事业。所以壹基金的梦想是从第一天开始乞求,我乞求人们已经拥有的最闪亮的本性。我们要做到的是怎么用企业家的管理方法做到来、去、善后服务、捐款者的知情权,在目前的架构地下做到良性互动,我并不需要企业给我多少钱,但很梦想这个企业如果有三千人,因为这三千元是每一个人都想一次,我愿意为他人付出。这种想通过几十年的文化变成一种教育,变成我们的文化,缺少这种精神。

  比如教育,小学生要义工,如果没有义工学分没法考到很好的学校,这个指标很重要。如果社会能推动一些模式,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在整个软势力的文化教育方面带动起来。人人都可以做慈善,只是我们有没有心做,每一个平台都有,记者的一只笔,一个月写一篇文章,从哪里开始,我相信壹积基金的理念是说如何为人类通过学者、专家、这样的论坛架起一个平台,中国的软势力做成一个平衡。

  随着中国的发展,在全球都能看到Made In China,我们要为人类起到国际的义务,我们并不仅仅靠获取财富。我在说服美国500强,只要我一讲他们都愿意,所以为什么NBA、迪士尼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国的企业到那里,中国对那块土地的责任就是那里,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的贡献,我们并不只是要物质的强国,不仅仅每个公民要福利、企业要财产要规则,另外还要学会付出,公民的义务、公民的职责、企业的义务、企业的职责以及要和付出变成良性的循环。一个大的企业我相信我参加一些国际论坛我一直在学习,未来可能一个企业的用户如果上千万,您应当传递上千万人的社会责任,提供一些精神、物质的帮助,不要比赛。比赛是最可怕的,比赛只会很短,长久地建立一种机制,人的素质才能提升起来,才能符合我们这个时代中国的二十一世纪的精神面貌。西方在百年前创造奥运,一个身体的运动达到人类的共知。我们也可以在心灵环保上,虽然是很新的概念,怎么推动把中国文化的阴阳平衡的价值观奉献给整个人类。

  我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我是一个学生,我一直在学习,我也一直在做,我的感受三个阶段,第一从我们的

传统文化上积德行善,月行一善开始。第二阶段做点义务,因为我们是人,就不可能独立生存,一定有父母、老师、朋友、社会在某一方面服务过我们。所以我们要有一些责任去搀扶下一代。第三我想这是我对个人的要求,就是回馈、感恩。因为我是这个土地养大的,我就要承受起全球对我今天的爱戴就要感谢所有生命。可能宗教不一样、政治理念不一样,国家制度不一样,但是我是人类,在中国土地长大,我要为人类做一些事情,带着这种感恩的心情希望把这种理念带到全球去,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每个人只要用心,力量是不可当的,我们贫困上百年都不怕,因为我们精神没倒过,八年抗战都不倒是因为那种精神。如果中华民族这种精神在二十一世纪里重新带动起年轻人对生命中的困难、独生子女问题、家庭问题等等力量,我相信我们的民族会对整个人类做出很大的贡献,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