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小卫: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是目前的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7:17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8日,由商业传媒机构21世纪报系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发起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本次会议。以下为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董事刘小卫女士演讲。

  刘小卫: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给我们提供今天这样的一个平台,和大家分享一下壳牌在可持续发展发展的心得、体会和实践。

  刚才在这段演讲当中,大公司都是在讲可持续发展,我可能给大家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可持续发展到底是什么?大家都知道1992年在世界环境发展委员会布伦特兰夫人的主持下,提出了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其实就是说满足当代的需要,但不阻碍未来时代满足他们需要的能力。那么我们认为让人们寻找更加健康、更安全、更自由和更富裕的方式,但是不能超出地球的承载能力,也不会牺牲子孙后代享受幸福的权力。

  现在随着信任度的不断下降,和相关利益群体的合作愿望,以及对公开报告和第三方求证的需求不断上涨,这个是一种趋势,所以希望大的公司在进行商业活动的时候,要越来越透明,这个是我们目前的全球趋势。

  壳牌跟可持续发展是什么样的关系呢?我们的承诺是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这需要平衡短期和长期的利益,并在业务决策过程中综合考虑经济、环境和社会因素,这个是我们壳牌的商业原则。

  那么可持续发展对壳牌的重要意义,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价值观之一,对集团战略的贯彻至关重要。这位是我们首席执行官范德伟先生说过,“去年的业绩再次表明,良好的环境和社会绩效对我们的业务成功有多么重要”。

  其实除了原则更重要的是实践,我们把可持续发展通过各种各样的规章和系统融入到我们各个环节当中去。我们有三个系统:一方面是我们的公司治理。一方面我们在这个当中制定了各种各样的工具或者是流程来监督和实施可持续发展这样的原则。另外我们让越来越多的人监督公司实施的怎么样,所以我们有一个报告和保证的系统。所以我们不但要满足业务的目标,同时也要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我们同时也认为做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件事情,不仅仅是正确的事情去做,而且是明智之举,我们认为它是可以提升我们的业务价值,具体来讲可以是从下面几个方面:人才、创新、生态效应、我们的声誉、我们的客户、我们的风险管理以及我们的业务组合。因为我们有可持续发展的这种承诺,就会使得我们7个方面不断的创新,使得我们吸引越来越多高级人才,同时使我们的声誉越来越好,那么取得的经济效益就是有更多的人会更经常的选择壳牌。

  所以简单的说一下,对我们来说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全球第二大的

能源公司,最主要的就是帮助应对全球的能源挑战、改善我们的社会业绩、同时改善壳牌的业务运营和环境效应。

  所以我们有两个任务:一个是倾听和理解利益相关的群体,和他们一起合作。同时也是正确之事,同时也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个可以提升我们的业务价值。

  我们来看一下未来全球能源需求上,我们认为在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是目前的两倍,最主要的需求增长是来自人口的增长,同时也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比如说像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是巨大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么人类面临很重要的挑战,当然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节能减排、能源效率,目前我们差不多有一半的发电是浪费掉的,所以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那么我们也要看到可再生能源,2050年的可再生能源是目前的6到10倍,这个是人类面对更多的挑战,人类需要的更多、更安全、更负责任的能源。所以作为一个国际能源公司来讲,壳牌认为我们是能够凭借我们的人才、我们的投资和我们的技术,来帮助世界应对目前的挑战,一方面是寻求和开发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因为我们是一个能源公司。同时我们要确保这个天然气供应的多样化,同时非常高兴的是我们也是中国第一个液化天然气进口码头的供应商。同时作为一个能源公司,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在为世界所需求的燃料开辟一些可替代的能源。比附说在第二代生物智能方面我们是领先的公司,作为一个能源公司最最重要的,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来提供这些能源。这就意味着从产品和技术上改进,同时也要改良我们环境的表现。

  那么具体来说我们都做了什么工作呢?我们有非常严格的安全标准、也非常完善的HSE管理体系。我们有“心脑计划”和“黄金法则”、多元化和包容性标准和目标,保障当地社区安全和利益,从而维护信任。还有一个是为业务所及地区创造持久的利益,这个方面不仅是要做好你自己的事,同时也要为改善商业环境做出你自己的贡献。我们有一个商业原则,我们制订了非常非常严密的关于叫商业操守。这方面我们明文规定绝不能容忍任何的贿赂,支持裁决业透明度行动计划,更多地使用当地承包商和供应商。

  还有一个商业表现,这个是壳牌2006年具体的从经济发展方面的一个简短的说明,我们从石油产地的使用税和纳税方面的贡献是190亿美元,我们在采购金额方面是100亿美元,我们直接雇佣的人数是10万人,间接的使用承包商和供应商来讲,我们就超过了100万人,社会投资方面差不多是1亿多美金。

  今天要讲的是绿金之路,所以我们要讲的就是环境方面,壳牌率先自愿设置了四个环境指标方面,要降低减排,这就是温室效应、火炬放空、能源强度和油品泄露。这个是我们在自愿的减量方面的一个贡献。同时壳牌现在也是全球比较领先的温室气体贸易公司,我们同时还在不断的提高我们研发方面的投入,更多的开发低碳的产品和低碳的服务来应对全球的变暖。我们还作为全球第一家能源公司,制定了一个生物多样性的标准,并且率先承诺不在世界自然遗产地进行开采和开碳。

  这张广告我们在2006年推出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广告,它是真实的人讲述真实的故事,这位工程师就是我们在广东惠州和中海油一起投资的43亿美金的南海石化项目,是于2006年初投产,在这个项目当中,除了在它的建设和施工阶段,我们做了非常严格的环保和社会方面的这些工作之外,我们同时在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装置一个世界级的

化工厂方面,我们是使用了最先进的这些技术,有13项专利技术,其中3项是壳牌独有的,在其中的一个装置当中,丙烷这个技术用了壳牌独有的技术,这个技术跟一些传统的技术相比较,每一吨产品要少用22吨水,这个装置年产是23万吨的产品,这样讲起来,因为用了这个技术一年就可以节水550万吨,这个就节省掉了一个小型水库。

  下面跟大家分享的是壳牌在社会方面的责任。我们1996年开始在中国大陆开始壳牌美境活动,是面向中小学生的环境教育和实践活动,这个是一个动脑动手、美化环境的活动。这个活动是跟教育部门、中国民间机构自然之友、天然和江苏的绿色之友一起在做。这个有动脑的部分,然后经过动手,优秀的方案会给他一个实施的奖金,拿到奖金的方案要真的去实施,等到实施以后我们会再来一轮评比,这个是叫实施奖,所以有动脑的奖励也有对动手的奖励。

  跟大家简单的方向一下“壳牌美境行动”的几个成果,从1996年到现在我们走过了10年的历程,从最初的3个省市到现在17个省市,我们影响的学生超过了百万,同学们交的方案是将近十万,有近一万个方案是真正的实施并得到奖励了。所以这个是“动脑动手美化环境”这样的活动,它的社会效应是可想而知,我们在当初设计这个活动的时候。还有一个方案就是说,通过小手牵大手美化环境,就是让孩子影响家庭,因为中国是一个孩子的家庭,大家可以从下面的反馈当中可以看到,有一个学生的家长在南京说到,他希望所有的人都参加到简单易行的活动当中来,为我们的社会做出真正的美化环境的贡献。谢谢大家!在刚才的15分钟让我分享了壳牌在可持续发展当中的理念和实践,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