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王文京:未来属于市场技术派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6:30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专访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参加这次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您刚才参加了非常重要的论坛,“技术的价值与尊严”,我们知道用友是以强调技术领先、技术创新的企业,用友在最近一两年中,以技术促进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新的做法?

  王文京:应该说用友从创立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0几年了,我们的发展一直都是离不开技术的,最近两年我们重点应用了个方面。一个是针对规模中性企业,四年前我们研发了SOA架构研发了我们的新产品,明年初我们这个产品就要投放到市场,当时研发的时候定位就是世界级的企业应用套件,从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看,我们这个产品上市的话,将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套大规模企业应用套件产品。

  主持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做的?

  王文京:当然我们也跟一些合作伙伴合作,但主要的研发是我们自己做的。

  另外一方面是针对集团管理企业的集团管理解决方案,这个产品最早是从97年开始研发,到现在已经10年时间,最近两年我们把这个产品不断的升级,最新的产品到现在已经到了5.0,接下来我们就要做6.0产品的开发。

  所以这两年技术创新主要是针对这两方面做的。

  主持人:这两方面会对用友未来在市场中的定位有什么作用吗?

  王文京:将要上市的产品,我相信会占据目前已经形成的优势地位,更重要的是会促进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开拓和发展,因为这款产品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产品。另外的就是集团企业高端解决方案,应该说我们的过去版本已经在大型企业中赢得了超过2000家客户,我相信我们的5.0包括未来推出的6.0,一方面可以使大型集团企业的数量增加,特别是6.0推出的话,会更好的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全球化经营,因为6.0的定位是为全球化经营的集团企业提供服务。

  主持人:在这样惊人的服务之后,一定是你们在各方面的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技术如何保持管理上和规范化上有比较好的融合?

  王文京:这对技术型企业确实是相对重要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既要激发和保持大家的创造力,因为这需要大规模作战,像我们大的产品都是要靠几个人一起去做同一个产品,这样规范性、流程就很重要,这两个是平衡推进的,在激发人员的创造力方面,最重要的还是给研发人员发展新技术、新产品的机会,因为研发人员对于发展一个新技术、新产品,他内心是有这种渴望和这种激情与冲动的,拥有这个机会和不拥有这个机会对他们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要给大家这样一个做这种技术的机会。

  比如说几年前我们给他们的机会是,你可以做中国最领先,在中国用户量最大的管理软件产品。但今天新一代产品的开发,我给他们一个机会是,你可以做世界级领先产品的开发,这对大家的挑战和机会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能有多大的自由度?

  王文京:因为我们整个的开发,在整体管理的规划下,开发设计、开发实现都是由开发团队主导的,所以在新产品

开发商我们的开发团队应该讲有独立去发展这个产品的权利,但是这也会和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管理、商业计划结合。

  另外我们也建立了针对骨干人员的股权激励计划,07年已经实施了这个计划,整个公司有将近1000名骨干员工开始员工公司的股份,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研发人员,然后针对研发人员也会有别于其它工作人员的系数增加值。比如说其它人员的系数是1%,而研发人员是1.1。

  主持人:占多大比例?

  王文京:研发人员大概占30%多吧。

  因为我们有一套软件开发的后期支持系统,这个系统就是支持产品研发的。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有一套系统管理规范人的开发情况等等,人的思想包括他的情绪和认可度,会不会使市场对一个技术的认可和研发人员对一个技术的认可有差别呢?

  王文京:我们的人员是面向市场的技术人员,因为这跟纯粹的科研院所不一样,我们是技术型的企业,我们所研发的每一项技术,我们必须要评估它有市场前景,并且设法让它在市场上成功。我们认为市场成功是检验你的技术发展是不是正确的、是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

  主持人:但是这是有长期或者短期的?

  王文京:这个并不矛盾,市场成功并不是当期市场,是长期的市场,而如果你只看眼前的话,那是销售的眼光,不是市场的眼光。所以市场和技术,并不是说市场导向只是当期市场导向。正是因为你市场导向,所以你还要看着当前。

  主持人:技术型企业的未来,我们觉得有两种趋势,今天也提到了,有的是没有坚持下去的,但未来赢得成功的企业还是技术型的技术,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文京:我觉得未来一定是属于市场技术派的企业,不是说纯粹技术派的、也不是说纯粹市场派的,而我觉得中长期前景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技术型的技术是以市场成功作为检验标准的,这样的企业一定会成功。不可能说光管技术,没有品牌,那这样的技术没有生命力啊,不可能在市场上成功啊。但准确的说市场型的技术派系统,这样的企业一定能成功。

  新浪记者:关于现在在市场上技术派的企业也很多,但是他们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还继续打价格战,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王文京:这个问题还是问的比较符合目前的情况。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在技术型企业里面有两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第一个就是价格战,第二个就是对技术型服务价值的认可程度还不够。所以说为什么说作技术型的技术比较辛苦,盈利没有做其它企业那么快?这两个是很大的因素。因为我觉得从中长期来看仅靠价格战肯定是不灵的,所以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我觉得要靠提升价值,不是要靠价格去赢得客户。

  新浪记者:但作为消费者来讲不能准确衡量你的价值?

  王文京:这是一个过程,我觉得价格战在市场经济中一定会永远存在,但只不过价格战在这里对你有多大的影响,我觉得越是有附加价值的产品,价格是个因素,但越来越会成为一个弱势因素,因为随着消费者进行深入的了解,他越来越看重的是价值,并不是单纯的低价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