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著名港台影视制作人凌峰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6:00 新浪财经

  求是《小康》杂志社与同济大学高尔夫商学院主办的“2007首届中国休闲产业经济论坛”于12月8日在上海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是著名港台影视制作人凌峰发表演讲。

  凌峰:大家好!在下凌峰。长的不英俊,鸣震江湖。如果大家想清醒一点的话用掌声刺激你自己的血脉。掌声代表一种文化,一种先进文化,先进集体和先进城市的市民都懂得如何以掌声来激发演讲人的情绪。谢谢你又给我补充的掌声。落后地区的观众只习惯以冷漠来打击表演者的心情,这就是先进和落后最大的分别。有人持续鼓掌就代表演讲人基本上代表先进生产力,如果不断地鼓掌代表演讲人基本上他的讲题是符合人民根本利益。本人这三个代表还可以吧。如果这种先进生产力主办当局马骏能够付一点劳务费基本上这属于休闲产业。马骏听到了没有,可惜的就是因为今天演讲我是公益的,我是义务的,所以它不构成休闲经济。很高兴我发现我一演讲外面进来了很多人,充分显示出我比马骏在这个问题上我要先进多了。

  关于休闲的定义在我们过去古老中国叫做闲并不太好,就像我这种闲杂人士在中国的正经和反经里面我一直属于不正经,所以我这种生活方式基本上不被推崇。所以关于休闲的定义一直没有定义的很清楚,所以今天我就听到很多来自各国各地方的领导一直在问我们的一些领导,就说可不可以告诉我方向,可不可以讲的具体一点。就说明他们还没有搞清楚方向。今天我上台来告诉你什么方向,休闲产业的旗帜是什么。先唱唱歌好不好。我在台湾过去在电视上有一首成名曲,虽然八千里之后离开了休闲娱乐业,但是八千能够带动整个台湾的旅游事业,其实你要看八千到底是播什么,你只要问各大旅行社,你只要看看八千上一级播什么哪个地方就变成热点,那个地方就变成休闲产业的集中点,这是八千对整个休闲产业的贡献。我这些年来因为拍八千不善于唱歌,偶尔在电视上相,我的歌艺到现在基本上还是不错的,只是我娶了漂亮的老婆以后中期不太好了。因为今天不收门票所以大家要求不要太高。

  (凌峰在唱歌)听过请你掌声表示一下。你们听了这首歌快乐吗?心里放松吗?这就叫休闲产业。其实我们会发觉到这些年来我这个八千里路见证着整个中国历史过程的变迁,刚才我们长的很潇洒的区长其实他能力很强,但是我对他有意见的是他长的比我帅,但是他讲了半天充其量就是松江的空间,还有这边的饭店,还有

高尔夫他是非常符合21世纪休闲产业的中心,但是他没有定义,甚至于他没有做出典范休闲产业的内容,他的内容,他的典范是什么,其实我刚刚唱这个歌,还有我告诉你们,你们听过一首歌叫做(凌峰在唱歌)。就是一个影片虽然这些明星都已经垂垂老已,容颜凋零,但是他会留给我们在成长中最重要的黄金岁月和黄金记忆,这就是文化产业的魅力,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美国和西方世界他在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和休闲产业,他要在整个世界产业链里面他要分到最后的最肥的那块,他把一些可以污染的,需要劳动力密集的把这些产业需要高耗能的全部输入到第三世界。因为这个使我们的第三产业永远跳不出全球化的食物链。但是还好,今天共和国的领导在吸取了百年中国的沧桑和变迁和困难之后他了解了结构性因素,所以我们喊出休闲产业,喊出文化产业,喊出创意产业的呼吁。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原始积累满足了之后,我希望中国文化的特殊性,具有中国特色的这种所谓文化产业透过张艺谋,透过冯小刚,当然还包括凌峰能够把我们的文化透过电影的媒介和电视网络的媒介,因为西方人讲究商业机会,现在中文为什么在全世界孔子学院发展最快的文化教育的传播机构,因为中国机会,商业机会,趁着中国的商业机会我们把中国的文化,把中文字,把方块字,把中国的流行歌曲,把中国的电影输出到全世界。中国在未来的世界要靠中国人中国移民发家,他忘了说一句话,我们透过中国人漂泊四海带过去我们中国的文化和文字,和我们的娱乐,和我们的休闲,所以21世纪中国要靠休闲的文化,中国电影发家,同意的请你掌声表示一下。主办当局请你注意掌声的频率,所以你是不是考虑一会儿劳务费的问题。

  最后我要总结的是,我见证了松江的变迁,当年松江在引进外资的时候我刚刚告诉我们可爱的孙区长,我说这一段历史变迁是因为我是台湾东方高尔夫球场老董事长潘方任的主任,所以当年包括深圳,包括北京,包括全中国最重要的几个开发区都希望能够把台湾泾源台积电能够利用一切手段拉过来。但是我惊人地发现在上海一个貌不惊人的小区叫松江区这批领导弃而不舍地通过各种关系把台积电董事长的老婆约到了一个叫做高尔夫球场,叫做东方高尔夫球场,之后透过他的老婆又把张中谋先生在球场里边,在这个小球和挥秆的过程中台积电在松江落户。松江今天吸引了全世界最大的智慧密集的产业,他是在休闲产业的媒介成事。为什么?因为在打球的时候他是愉悦的,他是快乐的。我们的成委员长说健康的自由的支配时间,但是我们的谭部长又加了要快乐幸福地自由支配时间。所以在这种快乐,在这种所谓休闲的健康的这样的一种高尔夫球场上一片翠绿,他是放松的,他没有太多戒备的。所以最后就在这样的地方决定了松江每一年的人均GDP,决定了整个的上海能够让台积电这个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个产业龙头落户上海,落户松江。

  我接下来再讲最后一个故事。虽然本人担任很多顾问,包括担任很多教授,包括同济大学的兼职教授,当年的吴校长因为和我在一个演讲论坛上我们一见如故,所以他聘我到同济大学当兼职教授,我经常到处宣扬,尤其在美女面前说本人是教授,不过是会叫的“野兽”。因为这个教授所以我和同济大学,包括上海电影学院每一次有重要的活动都让我讲话,我经常跟他说我经常讲错话,他说我就是喜欢听错了的话,就是边缘人的话。我把我当年在上海电影学院开幕的时候代表很多艺术顾问上台讲话的一段开场白,我说电影本身它的渗透力它的影响我们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想说的就是在1840年南京条约留下了最重要的遗产,第一个遗产就是南京条约,这伤疤到今天一个不留神民族主义还会经常揭开来,让我们不要忘记。第二个是给我们留下最重要的文化遗产叫做海派文化,它是南北文化的荣辱,就是它在这种海纳百川的融合能力所以它创造了中国在30年代的黄金岁月,电影的黄金岁月。因为透过电影说延伸下来的各种产业,包括广告,包括流行歌曲,这种流行歌曲的渗透力量整个在两代人的黄金里面都挥之不去。所以我小的时候三岁到台湾,四岁到五岁我成长的过程,我的母亲,我的长辈他们所唱的流行歌曲都是当年在上海曾经留下来的那些《月圆花好》、《鱼家女》,还有《马路小天使》,《马路小天使》听过的请鼓掌。这首当年被规定为左派的歌曲,当年我带到台湾的时候当然被禁唱了,但是不要紧,一共传了三代人。这种留下的歌使得上海变成了次文化,使得上海,使得台湾,我们山东人,广东人,在他们的脑海里当年的海派文化,当年的时尚文化,当年的时尚之都不是北京,而是上海。包括各种文化产业给我留下的一种印象,就是海派文化的渗透力,我第一次感受到上海的能量。所以1987年《八千里路》在两年和

国民党抗争,我带着我的外景队把上海作为最重要的地方,因为它有我童年的记忆。所以我告诉那天演讲的重点是上海不能妄自菲薄,上海必须呆住机遇,必须要加快海纳百川的原始化的特征。我们二十一世纪的电影要靠海派文化发家,这是我对上海的祝福,对松江的祝福,对中国文化产业的祝福。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