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休闲产业经济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5:52 新浪财经

    求是《小康》杂志社与同济大学高尔夫商学院主办的“2007首届中国休闲产业经济论坛”于12月8日在上海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

  中国休闲产业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全国人大成思危副委员长出席今天在上海举行的“2007首届中国休闲产业经济论坛”强调。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民工作时间减少,休闲时间增加;城镇居民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休闲意愿不断增强,休闲理念发生很大变化;劳动方式不断改变、劳动强度不断降低。 “我国城市休闲产业经济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 成思危副委员长说, “休闲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以休闲为主要内容的产业经济也迎来了不可估量的前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06年底,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但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只有39.5%。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升级,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是普遍规律,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之后,第三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现在,美国、英国和法国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70%,日本的服务业正逐渐向70%靠近,韩国也接近60%。

  国际学者和专家的预测值得关注:目前,发达国家已经进入“休闲时代”,发展中国家将紧随其后,201 5年世界将全面进入休闲时代。

  数据表明:美国休闲产业已居国民生产总值第一位,成为美国第一位的经济活动,其就业人数为全部劳动力的50%。目前,美国人有1/3的时间用于休闲娱乐,1/3~2/3的收入用于休闲娱乐,1/3的土地用于休闲娱乐。

  虽然我国休闲产业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休闲支出不平衡,休闲观念落后,休闲方式还比较单一,休闲质量较差。这造成了休闲产业经济的体量较小,我国休闲产业经济整体处于起步阶段。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成思危委员长就开始了对休闲产业经济的研究,是休闲产业经济方面研究的先驱之一。在此次论坛上成思危副委员长强调,休闲业将成为下一个席卷世界的经济浪潮。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中将会有一半以上的份额产生于休闲业。201 5年休闲业也将主导劳务市场,从业人员将占整个社会劳动力的80%~85%,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其他发展趋势,使得人们将把50%的生命和50%的金钱用于休闲。空前活跃的休闲业将渗透社会经济和文化的所有层面,它对全球经济的价值和促进作用,将不亚于甚至远远超过1 00年前由电力革命推动的机器大生产及40年前由计算机技术开辟的信息时代。

  此次论坛是经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批准,由求是《小康》杂志社与同济大学高尔夫商学院主办的。论坛聚焦“休闲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以体育休闲、文化休闲和旅游休闲为主要讨论方向,解读休闲产业政策动向、深入研究休闲产业发展趋势和潜在商机。

  求是《小康》杂志于2006年1月和2007年1月,连着两年,向社会发布“中国休闲小康指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新华社曾经刊发连续报道,对这个休闲指数做出高度评价。认为:“小康休闲指数标志着中国休闲元年的开始”

  此次论坛,求是《小康》杂志社和中国休闲小康论坛组委会经过网上调查和问卷调查,专家的推选,及与相关城市的互动,从经济发展状况、城市休闲基础设施、城市休闲环境、休闲文化、休闲满意度等五大方面20余个小项,从全国推选出十大休闲城市。名单如下:杭州市、成都市、昆明市、湛江市、北海市、三亚市、桂林市、

丽江市、上海松江区、五大连池市。

  中国城市休闲推选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五方面,每一项权重占20%,基本体系包括五个方面:1、经济发展状况,包括城市经济总量、人均可支配收入、现代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居民休闲消费支出等方面;2、城市休闲基础设施情况,包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条件、娱乐设施、文化设施,景观建设,城市休闲设施的数量与规模,如万人拥有酒店数量、体育健身场馆数量、休闲吧、社区公共体育场所数量等等;3、城市休闲环境,包含生态保护程度,如自然环境、空气、土壤、水质量等,人均绿地面积、特色休闲场所数量;4、休闲文化,包含城市领导对休闲的重视度、城市休闲品牌认可度、市民对休闲文化认可度、市民休闲方式选择、城市旅游人口数等五方面;5、休闲满意度,包括本市居民对城市休闲满意度、非本市人员对城市休闲满意度、城市在全国休闲的知名度等几方面。

  出席论坛的领导还有: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会长蒋一成、港台著名影视制作人凌峰,以及十大休闲城市的市领导等。

  据悉此次论坛还宣布,将积极筹备成立“中国休闲经济产业研究会”和“中国休闲产业经理人协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