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施正荣:在不同阶段技术的重要性是不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4:32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参与主题论坛对话嘉宾、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现场发言。

  施正荣:我想从一个白手起家的企业,一个创业型的企业,技术起到什么作用?他在不同的阶段,重要性的意义如何?所以,总体来讲,技术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同的阶段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无锡尚德2001年刚刚成立,刚才我在澳大利亚是从事第二代太阳能技术的研究我已经做了十多年的研究,那么我们当时选的技术,并不是从事最新理念的技术,而是采用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采取大规模的生产。所以,我觉得刚刚我们林总讲的,这个技术的先进性,是反映在你对客户的需求,是提供的服务的有效性,以及盈利的能力。尤其是白手起家的企业,如果我们采取最新型的技术,火箭技术我来做一个什么东西,我不能盈利,那么很快它就会失去生命力。

  那么这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企业一旦渡过了生存期,就要发展。那么这个发展需要有能力,来进行你后续的技术的储备和研发。比如说我们尚德,从05年年底上市以后,我们仅以经济能力和实力,来进行了我们技术的研发,包括我们在澳洲的第二代,我们已经开始产业化,明年就可以生产了。我已经有这个实力来做这个事情,同时我考虑到5年、10年以后我们将来的技术怎么发展,以及我原来在实验室有很多的想法,当时没有条件,现在我有这个条件了,就完全可以开发这些技术。也可以招聘国际上尖端的有能力的人才,跟国际上的大学,跟美国、

澳大利亚、日本都开设了研究所。所以,在这个阶段,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我相信尚德要在

太阳能行业,永远立足于领先的地位,我们每5年必须有一个杀手锏的技术。否则,你很快会被后来者超越。所以,企业的发展阶段,对于技术的投入,对于领先性、前瞻性。所以,对于技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对于CTO是非常重要的,要选定你技术的方向。

  我本人就是搞研究出身的,所以我天天可以看到我们这个产业10年、15年以后的发展方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