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荣融:国有企业更要遵循企业发展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2: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12月8日参加《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时表示,十六大之后国家“出资人”的职责落实到位,国企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至去年年底国有资产已经超过12万亿元,原预计今年利润9200亿,因为增长势头很快,预计到年底要接近1万亿。

  在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李荣融肯定了国资委2004年以来取得的成绩:“2003年我们中央企业只有6户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这几年增长很快,到了2006年已经有16户,就是在4年中增加了10户。成绩可喜不可喜?我认为可喜,因为这10户不是我去堆大的,他是在市场竞争当中按市场的规则赢来的,而这10户当中绝大多数处于竞争行业。”

    同时也表示对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担忧和期望,他说:“国有企业它首先是企业,无论什么所有制企业,都需要遵循企业发展的规律,违背规律都要垮台,符合规律它都会不断地发展、成长。”之前改革中的一些问题,都是因为没有遵循市场规律造成的,“任何出资人,任何的股东,都需要回报,这是常识。但是,恰恰我们没有做到。国家的出资人不图回报,没有严格的责任制去落实这个回报,所以,大家可以回想那个时候乱投资、乱担保、乱贷款。”

    李荣融认为从2004年开始,国有企业遵循市场化的企业发展规律,取得了很多成绩。同时,比照一流的国际企业,国有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产品创新、团队建设几个方面还存在缺陷,国有企业应该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设一个能干实事的员工团队,并且在新产品、新价格、新利润方面寻求突破,才能不断缩短跟国际一流企业的差距。

    李荣融也肯定了所有企业的发展和贡献,他列出数据:“到去年底其他的所有制企业已经达到了91.73%,资产总量已经达到了53%,工业的增加值占了64%,将近65%。这些数据,说明了其他的企业在竞争中可以控股,可以共同提高,共同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做出我们各自的贡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