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家祥:企业家要有大的财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11:12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2007年12月8—9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繁荣时期的领导力。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参与主题论坛对话嘉宾、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演讲内容。

  李家祥:各位上午好!刚才柳总和王总讲得很好,我也换个题目向大家做汇报。繁荣时期的企业家的领导力,从我们国航的情况看,有这么几点。

  第一个,我觉得要有定力。繁荣时期有很多的情况,有很多的现象。到一个企业里面更具体,我觉得这个定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要表现出来。

  第一个,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要有定力。繁荣时期我们不少的企业业绩增长是非常快的,拿国航来说,2002年重组以后,国航每年以接近20%的速度在增长。2002年,国航重组的时候飞机只有118架,现在规模扩大到了220架。2010年,国航已经订购的飞机是306架。资产规模2002年国航整个的资产规模只有380亿,现在已经超过了1000亿。2002年,国航当时的自有资产只有20亿零7千万,现在国航的自有资产已经达到了420亿,5年增长的21倍。

  所以,在这些成绩面前,我对我们国航人经常讲,自己和自己看似乎进步非常大,但是放在世界大格局里面看,放在全国我们中华民族经济增长的大环境里面看,和各个兄弟行业的发展看,我们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们定了一条,不是说今年,已经连续3年,这马上到年底总结了,企业年底都是要总结的。而且,已经是在3年前,我们就规定了每个企业在年底上报、年终总结的时候,不要马上上报你的业绩,先上报你的问题,上个月国航已经给下属各个机构下发了通知,先把目前存在的问题,潜在的问题和长远的问题是什么报上来,有哪些克服的办法。这个,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你要有一个机制,要有一个制度,这个在我们国航集团已经形成了制度,就是每年年底在总结工作的时候,先把你的问题先上报出来。这样做从

领导力有一个好处,从我当董事长、总经理有一个好处,我的领导更有力。

  比如说一些问题没有报上来,或者是一旦出了什么问题,我就问了,这个问题我要查,你报过没有?如果没有报过,你连问题都没有看到,你能不出问题吗?如果说他报了以后还出了问题,还有道理可讲,问题都找到了,结果没有克服。所以,这要从你的领导的力度,事实上是一种无形的深化和加深。我觉得,保持情形的头脑,刚才很多的教授、学者包括我们刚才的柳总、王总还有我们李荣融主任都讲到了这个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定力,在成绩面前的定力。

  第二,就是在投资面前的定力。因为繁荣了,企业有钱了,在投资方面,特别是重大的投资方面的定力。这个很重要,我深有体会。2002年国航的自有资产只有几千万,那个时候没有实力投资的,现在实际上也是非常微小的,但是现在可以投资了,你处理不好就是重大的失误。比如说这几年美国的航空公司发展不是很景气,有4大航空公司先后宣布破产保护状态。美国的金融机构,金融街的朋友三次找到我,希望我对美国的航空公司采取收购的措施,我分析来分析去,说不行,力度不够。

  去年

意大利的航空公司整个的经营陷入了困境,意大利的经济部长和他的大使找到我,要我对他们投资。我说你知道意大利航空公司的债有多少吗?是70亿欧元,你别“烧包”。就是你别往外掏,这个投资如果不好,我们公司可能因为重大的投资不好,带来自己后悔的问题。所以,这个繁荣时期,需要我们很好地冷静下来。

  繁荣时期的定力,第三条还表现在对于重大问题观察的定力。对于一些重大的问题,你要有观察,要有定力。那么国航最大的成本是在飞机上,那么买飞机油料的成本是最大的。所以,这些问题你需要观察,有的时候需要全球化的眼光。比如说有一个大的问题产生的时候,你要把握它是一个动态。我们拿最近的说,4天前美国宣布了一条伊朗没有核武器的能力,也没有这个试验,但是马上宣布这一条,接着是什么现象?国际的油价从接近100美元掉到了80美元。宣布完了以后这个消息一出来,美国这一个宣布一石三鸟。一个是打世界的,一个是小布什共和党会议的。为什么这么说?油价上涨对于谁有利?对于产油国有利,对于俄罗斯有利。俄罗斯这几年经济增长,你看他经济增长里面含金量是什么?主要是资源出口,特别是石油,尤其是对于欧洲。他说伊朗没有核武器了,他们的油价下降,当然我们也欢迎,但是能够在全球决定某些东西的,这个权力只有美国。这个油价保持在高位的时候,第一俄罗斯更强大了,从国际政治来说,俄罗斯还是美国要防范很重要的方面,他不能让它太高了。

  那么现在民主党侯选就是希拉里,但是他前几年一直是很强硬的,因为政治上的操作,要想得选票,强硬派容易在一个地方或者是国内得到高票。那么说希拉里一开始老宣传这个口号,对伊朗要硬,你不是要硬吗?他没有核武器了,这就是政治。所以,这个我们看到我们企业家研究看的时候,你把握好,他就会带来好处。这个好处看你怎么操作了,能够把握好就带来一个好处,大家都知道国航是搞石油套期保值的,就抓这个点。去年的11月31日,我在国航的干部交接班的大会上,那个时候油价是78美元一桶,但是那个时候油价一直上涨。为什么知道今年的10月31日降到了68美元一桶?当时是最低的时候,就是56美元一桶,为什么从68美元降到这么多啊?那共和党为了拉这个选票,造成一些舆论,为什么油价下降了?当时说了一个判断,11月7日油价要上去,因为那个大选要结束了,回来一看果然就上去了。上升到了68.8美元一桶,当时我问我们的油价套期值的人,我当时让你建仓你建了吗?他说买了一个数量。就是说这样的东西,你事实上把大的把握点,对于你成本的控制,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就是说,在繁荣的时期,我们现在是经济已经全球化了,我们要有更大的眼光,这个定力的范围,不光是企业,我们国家我们在世界都要有把握。

  最后,是我们企业家的财富观,要有大的财富观。我们对于一个企业的财富应该怎么进行把握?我觉得这个大财富观首先第一个体现在你把公司的职能要定位好。你公司是干什么的?我们的企业有很多各种职能,第一个你的只能是干什么的?你企业的职能最根本的有三条,第一个是创造国民财富,第二个是承载国民就业,第三是发展民族的科技创新,包括管理体制的创新。这三条是你企业最基本的职能,创造国民财富就是要体现你的盈利能力。现在我们可以这么说,在座的有各界人士,但是就一个国家来说,就我们现在目前中国来说,我们的企业是什么呢?是直接财富来源的创造者,我们有很多的企业是间接的,但是我们一个国家的财富直接来源于哪里呢?来源于企业,为什么?因为我们又讲了,我们的农业不交税了,还要进行补贴。那么我们直接来的不是从企业来的,所以我们企业最根本的是要把创造国民财富的责任承担好,把自己利用的资源消化好,这样才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你掌握的资源。

  第二个就是要承载好国民就业。国航2002年到现在,我算了一下,每年引进飞机20架到25架。每引进一架飞机就要新增加员工150名左右。所以,国航每年二、三产业的员工就业都会增加。这是企业的责任,还有一个企业的创新,这三个责任要理好。这是我们财富观最核心的内容。

  那么大财富观,当然在这个之外还有外围的,比如说全球的财富观。现在我们没有走向世界,走向世界你要有全球化的财富观,如果光想到自己,光想到自己的钱,光想到自己的利益,你走不出去的。这个就是全球化,那么还有社会化。社会化王总已经讲到了很多的内容,对于社会的回报和各方面的内容。大家都知道,我们是2008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曾经与一个企业是朋友,当然是一个不大的企业,当然是一个民营企业,他说你是奥运的合作伙伴,你带着我也去当伙伴。我说兄弟,当奥运的合作伙伴不好当,需要钱的,他说需要多少?我说你能拿多少?他说我拿1000万行不行?我说你一边玩去,他说5000万呢?我说也不行的。他说那我不当了,我说你等到下一届奥运会再当吧。这些东西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是社会要把它体现出来。当然了,这个社会还包括我们的环保,我们的环境,我们的文化。马上新年要到了,那么维也纳的音乐会是国航赞助举办的。这作为一种载体,把中国的文化都传播了,这些巨龙起来以后,事实上都是我们的财富。一个民族、企业、政治、军事,最后全部的活动,都积淀为一个民族的文化。所以,繁荣时期,我想我们企业家爱为我们的经济繁荣做贡献,要为我们国家、民族在世界的地位做贡献。要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在世界弘扬。谢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