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证高层圆桌对话精彩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8: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嘉宾提问:大量的新股暴利都流向机构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我想提一个千千万万小股民都关心的问题,六年熊市以来,老百姓非常欢迎的市值配售,突然牛市来了就没了,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恢复,管理层是否有这方面的打算?

  华生:我个人觉得目前新股申购的做法副作用是很大的,所以改革势在必行。市值配售是历史现象,现在没必要恢复。它也有消极一面,因为市值配售假定配出来赚钱,但是从逻辑上来说未必赚钱。再有如果万一大家不申购怎么办?如果我们现在需要1000亿资金发行股票,如果申购就是1000亿就没有问题了。现在的情况可能是一个新股发行需要的资金量是100亿,结果申购了3万亿。我觉得80年代英国撒切尔政府在这方面做得就很好。当时英国也有国有企业大规模上市的情况。如果出现超额认购,先看申购要求要10万股以上的,首先不能满足,把这些枪毙掉。如果1万股以上的还不够也枪毙掉。1000股到1万股给10%,500股到1000股给30%,500股以下给百分之百,它的分配就是这样的。保证所有小投资者的利益。国有资产,大家都认为好,所以就申购。它是根据每一次认购资金基础上,既保证发行成功,还要量体裁衣。穷人比富人拥有更多时间,富人比穷人更怕麻烦,所以穷人可以花几个小时去排队。这个人家成功的经验做得很好,我们可以考虑加以借鉴。另外,跟这个制度配合的就是扩大上市流通比例,就相当于给老百姓很大的利润。

  嘉宾提问:报纸上已经讨论很久,为什么猪肉涨价这么厉害,我觉得猪肉问题是不是也出现了一个期货市场品种短缺的问题。因为在美国,黄豆、猪肉、咖啡都有期货市场,避免了现货市场较大的波动,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问题:农民可以稳定收益,消费者也可以得到一个相对平稳的价钱?

  黄运成:这个问题很好,猪肉问题需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期货市场发展的初期就是起源于农业。猪肉问题也是我们在研究的,猪肉的期货市场也是在研究。交易所做了大量的调研,在重庆、四川、湖南等等都做了这些调研。对市场品种的一些情况做了分析。我想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会有猪肉期货的出现。

  华生:我觉得现在推出条件最好。缺肉目前是领导层高度关心的问题,也是容易批准的时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黄运成:除了批准的问题,还有技术准备问题、合约设立问题、交割地点问题、交易规则问题等,都需要做好准备。

  嘉宾提问:目前北京银行的市值已经超过深发展和华夏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天津、上海也开设了两家异地银行,西安银行马上也要开业。北京银行如何处理下一步网点布局与银行盈利能力提升的关系?

  严晓燕:我们上市过程当中也有很多投资人在问,对我们在全国开设分行提出质疑。对这样的问题,我也感到比较奇怪,为什么呢?因为很多的银行都是从一个局部发展而来的,很多的股份制银行当时都是在一个区域,后来发展起来的。

  在全国和国际视野当中,发展机遇很多,我们在北京这十年积累很多的管理经验,比如我们在天津分行设了第一家分行,时间很短,但是发展非常快。在当地有人就评价,北京银行是一个名片,问一个出租司机北京银行在哪儿,他就能告诉你。而且对当地金融支持方面贡献也比较大。所以我们可以把它在北京地区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复制到异地。而且我们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北京有资金的优势。我们到外地去可以为这些优质的客户提供资金的支持。特别是天津地区,有滨海的发展,我们要加大投入的力度,我想肯定是可以加快发展的。

  而且我们现在去的这些地方,应该说相对于北京来说,除了上海投入成本都很低。西安也好,天津也好,人工也便宜,租房子也很便宜,比北京便宜得多。由于我们分行位置选的好,服务价值也很高,所以盈利能力非常高。(本报记者杨光、卢怀谦整理)(中国

证券报·中证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