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建:2030年贸易总额将超10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8: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建:2030年贸易总额将超10万亿美元

 

  □本报记者 杨光 北京报道
  
  “2030年中国出口总额将达到5万亿美元,进口总额大概也将达到5万亿美元,整个贸易总额超过10万亿美元,这是全球化带来的新趋势的必然结果。”在“中证高层圆桌对话”上,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的预言让在座的中外嘉宾为之一振。

  在演讲开始时,王建先向在座的官员和专家抛出一个问题:“最近我一直研究一个问题,传统的资本主义的特点,应该是生产过剩,资本输出。但现在美国还是产品输出国吗?还是资本输出国?美国从1981年开始变成贸易逆差国家,到现在越来越大,今年可能是9000亿美元。美国1985年就结束了资本净输出,变成资本净负债国。我们怎么从理论上加以解释?不但资本主义的特点发生了变化,好多国际经济当中的机制也发生变化。比如说汇率,发达国家让我们升值,我们升值发达国家的逆差就会消失吗?或者本币坚挺的国家,就一定是贸易顺差国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过去美元为什么在90年代强势美元维持的十年中,贸易逆差越来越大呢?说本币升值不利于出口,我们现在看到一个现象,欧元前10月对美元已经升值15%,前9个月贸易顺差超过了900亿欧元。欧元这些年从2002年打到最低点—0.79美元兑一欧元,现在已经快到1.5了,但现在贸易顺差越来越大。现在很多传统理论,都解释不了这些新问题。如果用过去的理论看待今天肯定会出错,我们用过去的宏观调控工具来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照样是不行的。因此,在全球化框架下,中国经济面临新格局、新机遇。在这个新格局、新机遇当中,我们的宏观调控要有新思路。”

  王建认为,我们的产业升级同样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在改革开放前20年当中,中国主要是承担发达国家的消费品转移。它表现在两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发达国家的超市货架90%的商品是中国制造;第二个方面,就是从2003年以后,我们看到连续几年的外资流入,增长率很小的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维持在600亿美元左右。为什么这样?因为消费类产业转移以后,后边该转移的是重化工业,但是如果转移重化工业,中国的技术不行,我们在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确实非常大。

  王建打了个比方:“比如说发达国家的数控机床是60%的数控化率,我们中国是多少呢?中国可能今年估计是40%,但是2003年的时候是多少呢?是17%。你的技术不行的时候,人家不过来。发达国家经济总量当中消费类产品占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重工业占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如果说产业转移,发达国家大都没有动。什么时候动呢?你有能力生产的时候,它就会动。”

  王建分析,中国在2003年完成了基础产业瓶颈的突破,现在,我们的钢产量今年接近5亿吨,产能明年达6亿吨,发电能力是6亿千瓦,但是装机是9亿千瓦。我们产能过剩,下一步一定在中国重加工业基础上,在雄厚技术产业支撑下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今天我们的汽车出口大概50万辆,比去年增加一倍还要多。我们现在要开始生产大飞机。所以,我们出口从1万亿美元增长到5万亿美元是有根据的。2030年中国出口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进口总额大概也是5万亿美元,整个贸易总额将达到10万亿美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