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酒类高端消费 呼唤理性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7:21 新浪财经

  作为酒类行业国际高端“品牌展”的“2007中国国际酒业及技术博览会”(简称“酒博会CIADE”)于11月29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绝大多数国内知名品牌和数十家海外品牌参与了博览会,酒与社会•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同期亦在京举行。据悉,这是酒类行业2007年最后一次重大活动。

  酒类消费“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

  当前,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人们的收入也在同步快速提高,经济和收入的增长,给酒类产品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发展机遇。据统计,我国酒类销售额的增速,是我国GDP增速的两倍多,这其中除了销售量的增长外,更大的份额来源于品牌价值的提升(平均价格的提高)。各传统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或超高端品牌,酒类消费“高端化”、“品牌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年来,随着整个酒行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酒水流通渠道领域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整个行业及市场的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目前各区域具有代表性的经销商,已经完成了从传统意义上的“产品经销”向“商品运营”的转变,而下一个命题便是渠道的扩张与品牌化。对于企业而言,不论是生产产品还是提供服务,最终的目标便是实现自己品牌化,目前酒水经销商发展将迈向渠道品牌化的时代。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区域正在形成一批飞速发展壮大的酒水经销商,而这些经销商不论从营业额的增长还是区域渠道的控制力上,发展速度惊人。这些渠道寡头的正在使酒水流通领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北京朝批、上海海烟、浙江商源、陕西天驹、

福建吉马,这些以经销商命名的渠道品牌力已经初选端倪,产品的品牌力与渠道的品牌力正在相互融合形成合力,渠道的控制与资本的力量也正在寻求着进一步的联合扩张。

  酒博会作为目前国内的高端品牌酒展,目的是在中国培育一个酒类“品牌展”,在5年左右时间内,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酒类“品牌”大展。作为酒类行业高端国际盛会,“酒博会CIADE”定位于打造国际“酒类品牌展”,得到了酒类行业大多数企业和媒体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本届“酒博会CIADE” 展览面积11,000㎡ ,比去年增长40%,展会规模、规格、观众组织、宣传推广、展会服务及活动安排均超越上届。茅台、五粮液、青岛、燕京、(华润)雪花、张裕、长城、王朝、会稽山、古越龙山等百余家国内知名品牌踊跃参展,还有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国的数十个海外品牌参与展示。

  “酒博会CIADE”理性营销彰显社会责任

  为了更好地实现“提升品牌”和“传播文化”的职能,“酒博会CIADE”同期组织了丰富、高水平的论坛等活动,包括:酒与社会•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世界最大的烈酒制造商帝亚吉欧公司赞助);TOP10•第二届中国顶级酒商领袖联席会议;中国葡萄酒文化研讨会;2007中国酒水渠道峰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酒精分会年会;酒文化主题笔会暨书画展;世界经典酒标展;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发布《十一五中国酿酒工业发展态势与展望》。

  值得一提的是,酒与社会•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吸引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帝亚吉欧公司赞助支持了本次论坛。论坛内容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突出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向酒类行业倡导理性营销和理性饮酒。第二部分品牌论坛邀请政府部门, 企业, 知名品牌专家共同探讨品牌建设。论坛围绕酒与社会主题,对企业社会责任对酒类行业健康发展展开讨论,号召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建和谐行业发展开展。政府官员,相关专家、中外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发言。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也是新闻和品牌传播中心,更是消费领导城市。这是“酒博会CIADE”选择北京的重要原因。据悉,明年的“酒博会”也将在北京举行,08奥运会后北京迎来的第一个国际展会——“2008中国国际酒业及技术博览会” 将于9月26-28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期将举行“国际酒业大会”和“中国酒业领袖年会”等重要活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