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孟复:中国制造赢得尊重 中国创造不懈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6:06 CCTV.com

  ——记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先生北京巡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先生演讲风采。

  (CCTV.com现场报道:)今天我们大讲堂的主题是来商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可有望在今年年底超过德国,进入世界的前三位经济体。那么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中,世界各国都认识到中国制造业的巨大以及影响力,同时我们也通过中国制造,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工业体系,把我们的工业产品打向了全世界,这是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那么今天我们来谈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我首先认为中国制造还是中国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础。中国的制造业将随着我国的工业进入工业化的中期,或者进入工业化的后期,它还会发生一个提升,不是说中国制造已经没有希望,中国制造它需要提升,而且我们有这个能力,现在中国制造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则是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再者中国劳动力的素质现在得到了迅速的提高;其次,中国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相关的配套服务,所以中国制造仍然具有世界

竞争力

  大家知道现在中国制造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则中国的土地价格在上涨;再者中国劳动力的成本也在上涨;其次中国制造在国际上遇到了贸易保护主义。但是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会阻碍中国制造的发展,中国制造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提升我们中国制造的科技含量,形成我们中国制造的自有品牌,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仍然是大有可为!

  但是我们不是说强调中国制造的重要性,就忽略了中国创造,这个创造力对企业来讲,它是核心竞争能力,创造力对一个国家来说,对一个民族来说,它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根本条件,我们不可想象一个没有创造力的民族,能够在这样一个世界中占据他应有的位置。中国创造,在中国来说,我认为有非常大的优势,首先我们有人才优势。今年我们大学毕业生可能将近60万,每一年我们有这么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我们中国创造的队伍,他将逐步地取代中国低价劳动力这样一个状况。使中国的智力优势逐渐地替代中国劳动力优势,使中国人从出体力为主,变成中国人出脑力为主。

  第二点我国现在已经明确的提出,到2020年,实现创新型国家,这个口号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创新型国家的一个重要的标志,那就是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达到70%以上,我们对外的技术依存度要降到20%以上,我们的专利技术要在世界名列前茅。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的研发投入,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将达到2以上,甚至超过2.5。这些目标的实现就标志着这个国家进入了创新型国家。所以在这样一个口号的指引下,我们的产业要素会向创新汇集,我们有这样的人才队伍,有这样一个政策、资金、环境的历史发展机遇,我相信中国创造一定要向中国制造一样竞争世界,让世界知道中国创造也是中国的特有的竞争优势。

  北京第一讲在座的几位企业家,都是中国创造的领头人,我相信他们后面的演讲,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崭新的思路,作为中国企业,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精神正在让世界认识和信任。

  中国制造的反思:

  低成本、低价格曾经是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所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低价格的生产要素环境随时都有新的角色产生,中国的这一优势不可能成为一劳永逸的“杀手锏”。如今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央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中国的制造业也正在经历一次重要的转型,实现技术和品牌的提升,以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简历

  黄孟复,男,汉族,1944年1月生,

上海人,大学学历,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1962年-1968年在北京钢铁学院学习。

  1968年-1992年在江苏省南京钢铁厂工作,历任工人、工长、技术员、工程师、副科长、分厂副厂长,1988年任副厂长、高级工程师。

  1992年-1998年在江苏省南京市工作,任副市长,并历任民建南京市委主委、江苏省委副主委、主委、民建中央副主席。

  1998年-2001年在江苏省人大工作,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并任民建中央副主席、江苏省委主委、南京市委主委。

  2001年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2002年11月至今任全国工商联主席。

  2003年3月至今任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曾任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