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专访百事(中国)董事长时大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5: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专访百事(中国)董事长时大鲲

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大鲲(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2月1日第7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在JW万豪酒店B1大宴会厅举行,新浪图文直播此次盛会。以下为新浪财经专访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大鲲。

  新浪财经:您好,谢谢您光临新浪财经。第一个问题是,我们注意到百事企业有多元化的发展,投资领域很广,可不可以告诉我们百事未来除了现有这些投资领域,还有没有一些计划,要扩展到别的领域去?

  时大鲲:百事在中国已经26年了,这26年来,我们一路走过来,主要就是怎么样跟中国的消费者走在一起,我们绝对不会离开食品和饮料行业的,这是我们最主要的、最关注的市场,这个市场就非常非常重要了。我们现在做投资,关注的领域无外乎食品行业、饮料行业,中国正朝着由碳酸走向非碳酸。其实我进一步讲,从非碳酸也在走向碳酸,怎么讲呢?现在更新的产品有气泡水,水不再是水,而是弄点气泡水、加味水等等。很多人说碳酸发展非碳酸,非碳酸发展碳酸。其实我并不是这么看的,中国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一切以消费者的需要为核心,这是比较粗浅的,很宽大的看法。但是接下来要讲的是,一定要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百事进入中国已经26年了,在碳酸饮料行业,百事与其它很多厂商把这个市场做起来了,满足了一定的市场需求。本身这个市场是不小的,但现在全球竞争这么厉害,作为百事国际最大的一个饮料市场,中国市场正在逐渐往上走。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觉得不但是要把我们核心的业务做好,更重要是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兴趣在哪里,在这个问题上,我愿意往长远看。我几乎是常常有兴趣到每个地方跑跑店,看看有什么饮料。现在中国有很多饮料,有的产品口味及本地适应程度都很好。但是没有整个市场销售的渠道和销售的网络,没有一个全国灌装厂的系统,从这方面来讲,我们可以与他们强强联手。正如今天在硅谷里有很多人有好点子,就有创投公司去投,那现在我们有好的点子,我们可以通过很好的合作网络去推广。

  新浪财经:今年很多媒体都在关注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的问题。这么多年很多企业在中国赚了很多钱,很多人觉得现在是到了企业回报社会的阶段了,请您谈一下百事在社会责任这一块做了什么事情?

  时大鲲:百事进入中国26年,这两三年让我们觉得很兴奋的事就是企业社会责任。它不再是少数的几家跨国公司或者少数公司在谈的事情,这几年有很多公司都在谈。但是有两个问题我比较担心,一个是有些企业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当作一个纯粹的慈善,就是通过捐钱来做品牌,比如某某公司一年投几百万,然后品牌就做起来了。我觉得这不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这应该是它的市场销售或者品牌建设。我并不反对这样子,但是用企业社会责任来挂这个名字下面,我觉得对企业社会责任有点不妥。另外我担心的一件事是,有的企业做了慈善以后,很多地方都要他来捐钱,也让他们因此很困惑。

  我觉得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量身定做的,我不敢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是A+B+C=D或者什么,每一个公司都在找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百事公司主要业务跟水有关系,因此我们在与水相关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投入很多。百事中国六年来累积捐赠1550万元,用于母亲水窖项目。我们在水窖建设和水质改善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专家力量,在大西部,比如甘肃、陕西、四川等地提供了很多帮助。

  另外我们的产品中有薯片,乐事薯片,我们仅在内蒙古就将2万多亩沙漠变成了良田。为此当地政府也给予了很多的鼓励,并将此经验推广,让很多人去学习。我们的目的是探索将沙漠变良田的有效途径,证明沙漠是可以变成良田的。目前,我们常说北京受污染,要是沙漠都变成良田就没有这些问题了。我们只是起了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我们不能说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支付多少钱。但百事在过去七年的时间里,从2000年开始就觉得我们可以在水这样一个重要的资源上多多参与企业社会责任。人类生存需要空气、阳光、水,空气已经存在了,阳光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每天都会有。但我们可以在水的领域多做一些专业贡献。在中国,缺水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在前两个月我们有甘肃省回访百事基金会母亲水窖村的活动。之后我们很高兴地听妇联告诉我们说,因为我们的参与和带动,现在有很多企业已经跟着开始参与这个项目了。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一起参与。

  新浪财经:我们马上就要迎来2008年了,2008年应该是中国年。

  时大鲲:对。

  新浪财经:我也知道,其实现在应该说基本上所有的公司在这个阶段都要完成对明年的一个发展的计划,这个计划应该已经做出来了,我觉得百事也应该完成这样一个步骤,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明年百事将会有什么举措,或者肯定不会放弃这样一个好机会。

  时大鲲:你讲得没错,2008年是一个中国年,在2008年,中国有一个重大的活动,这个重大的活动不只是在少数的选手身上,也不仅仅限在一些赞助商的身上,这是一个全中国人的运动。在64年前,在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只有一个代表参加,很艰苦的,还拿着旗子,他既是举旗的,也是运动员,也是队长,就这么一个人。到今天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事情,百事是绝对不会放弃这个机会的。我们并不是说要创造怎么样的一个对百事有利的市场。对于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这样的,让百事公司感到兴奋的是,我们有这个荣誉和这个荣幸与13亿人一路走过这个时期,这是百年一遇、难得一遇的机会,一辈子也许只会遇到这一次。所以,百事肯定有很多很有趣的活动,请大家拭目以待。

  新浪财经:那这个活动针对的群体是哪一个群体呢?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还是老年人?

  时大鲲:百事公司认为,2008年是所有中国人,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乡村的还是城市,都应该有机会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但是真正能够参与进来的,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可以看到,有些人想做志愿者,有些人想到赛事的城市里面尽一份中国人的义务。我们不能肯定,在2008年8月,真正有多少人能够进到赛事城市里面找到一个地方住下来,有一到两个星期参与进来,可以说少之又少。所以我们正在想,怎么样让所有的同胞、所有的人民都动起来,为这件事情感到骄傲,为这件事情庆贺,为这件事情鼓舞,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壮志。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我们更深入社会与“草根”们一起见证最有利的一个表现,请大家关注百事,你会看到更多的惊讶,更多的快乐。

  新浪财经: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