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庞德明:GE的环保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4:51 新浪财经

  

  《2008品牌之道——赞助商高层系列访谈》是新浪网品牌栏目《总裁在线》的特别节目,旨在邀请顶级企业的总裁做客新浪直播间,畅谈公司发展战略,分析企业宏观走向,分享管理之道和品牌故事。并探寻企业在08年奥运会契机下的品牌智慧和营销策略。以上为GE公司副总裁、GE东北亚区、GE (中国) 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GE金融亚洲总裁庞德明先生做客赞助商高层系列访谈第四期。

  主持人:您几次提到了环境。最近时代周刊也把GE总裁,伊梅尔特先生评为环境英雄,您觉得他是否为新时代的CEO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呢?

  庞德明:是的,如果你回顾一下历史,我们是第一家将环境保护纳入公司战略的跨国公司。我们认为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环境保护将具有很大的市场。我们的雇员会问我们:“怎么做才能更环保?”我们的客户也为这个问题问我们,各国政府都关心环保的问题, 不知如何解决环境的挑战。GE在很多的领域和国家都有独特的定位,可以比其他人更早的了解问题和机遇。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已经决定将环保作为我们的关键战略需要,我们也设定了一些非常清晰的目标。我们的四个关键目标是,将环保科技的投资额翻一番,(从每年7.5亿美元增至每年15亿美元)。今年我们将首次达到10亿美元。我们还希望环保科技的销售额达到每年200亿美元,到今年我们能达到120亿美元。第三,我们自己要成为环保的楷模,要保证我们公司在未来几年里业务迅速增长的情况下,温室气体排放不增长。第四点就是,我们致力于与每个人分享我们成长的过程,保持开放的态度。这四点是我们的绿色创想战略的主干,绿色创想目前在中国的实施情况也很不错。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一个词,绿色创想(Ecomagination),我在字典里查不到这个词。这个词什么意思呢?

  庞德明:是的,这是个我们自己造的新词。前缀eco代表环境,和“生态”这个词的前缀一样,后缀magination代表想象。用我们的想象力来解决环境问题,这就是我们的战略。我们认为科技能够提供答案,这也是我们的独特之处,我们可以帮助这个世界解决一些最为棘手的问题: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我们认为科技在这个挑战的解决方案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主持人:除了奥运项目,中国还有其他的项目使用了GE的绿色创想产品吗?

  庞德明:当然有。我们的风力发电机部门也是绿色创想的一部分,我们的先进的飞机

发动机技术也是绿色创想的一部分,我们在中国的很多水处理项目也是绿色创想的一部分,还有在新的商业楼宇中使用的LED节能照明,还有
太阳能
, 都是绿色创想的一部分。 我们去年在中国实现了50亿美元的销售额,大约20%-25%是归功于环保科技的,比我们在其他国家环保科技销售额所占的比例要高。

  主持人:绿色也是目前的趋势,在中国,政府也在提倡建设节能环保型的经济。但是,在提高环保科技的应用方面还存在着很多挑战。比如,环保科技的成本往往很高,会吓走一批本地的小型公司。您认为采取何种措施以面对这一挑战,GE如何帮助本地公司实现绿色环保呢?

  庞德明:主要的挑战正如你所讲,是成本方面的。很多人喜欢环保的理念,但不愿因此付更多的钱。最好的例子就是,当DVD机刚刚上市时,如果你是第一个买的人,你要付好几千。现在,花上几百块钱就能买一台了。因为更多的人在使用DVD机,降低了成本。技术也是这个道理,目前已经有一些领先的技术面世,人们相信使用这些技术确实能改变现状。随着这些技术的普及,和批量的生产,再加上革新的出现,成本最终会降下来的。政府的职责就是通过制定鼓励使用新科技的规章推广新技术,并制定规则惩罚破坏环境的行为。这样,业界也就有经济上的理由使用环保的科技。说了这么多,事实上我们在全球的绿色销售额已经达到120亿美元,订单额达到500亿美元,证明即使在目前的情况下,人们也越来越愿意采用环保科技。我们认为中国也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希望在未来的3年到5年里,这一趋势将加速进行。

  主持人;GE如何促使其他公司也向环保的方向发展呢?

  庞德明:我们真的希望能够发挥GE的带头作用。我们觉得随着更多的绿色科技被采用,更多的人会看到这些技术的好处,更多的人会希望加入,从而增加竞争,增强产品的接受程度,这会对每个人都有好处。我们相信GE的带头作用就是我们能起到的最好的作用。

  主持人:GE在上海有一个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在GE的商业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呢?

  庞德明:我们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是GE在全球四个研发中心中的一个。它在中国有独特的地位,因为我们在这里研究开发最先进的技术。比如说,有20多名科学家研究中国清洁煤的应用;我们的水试验室里有100多人,专门研究符合中国水质特点的具体应用。我们也研究工业控制;研究照明和先进材料。对我们来说,研发中心使我们有这种独特的优势,专门为中国开发产品和新的应用,并能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使用。 这也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