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俊:EMBA应培养学员的创业精神和战略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0:18 新浪财经

  

杨俊:EMBA应培养学员的创业精神和战略思维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杨俊(来源: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1月,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访谈活动走进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围绕重庆大学EMBA的优势和特色、师资建设、国际化、校友活动、市场策略等问题对话杨俊副院长,以下为访谈实录:

  第一部分、重庆大学EMBA的优势和特色

  1、首先恭贺重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成功申报国家重点学科!作为西南地区教育实力最强的经济管理学院,2002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重庆大学成为我国首批30所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教育的试点院校之一。您认为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方面具备哪些优势?

  杨俊:首先我们有比较强的学术背景。重庆大学创建于1929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学风及教风,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成为拥有文、理、工、商、法、医等6大学院的著名国立综合性大学。李四光、马寅初、何鲁、冯简、柯召、吴宓、吴冠中等大批著名学者曾在学校执教。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大力发展人文、经管、艺术、教育等学科专业。现在重庆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一直以机电、

能源、材料、信息、生物、经管等学科优势而著称的重庆大学,在建筑、土木、环保等学科方面也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奠定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坚实基础。

  其次就是师资力量雄厚。重庆大学EMBA师资50%以上来自英国剑桥大学、欧洲国际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外著名大学的商学院和世界知名机构,他们有很强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EMBA课程授课经验。再次,地方经济高速发展激发EMBA教育的较大需求。重庆直辖市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培养一大批高层次的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这给EMBA项目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也给EMBA项目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可以说重庆大学EMBA项目具有天时、地利、人和几方面的综合优势。

  2、重庆大学EMBA项目特别注重对自身特色的开发和培育,经过五年的探索和积累,您觉得重庆大学EMBA项目形成了哪些特色?

  杨俊:我校EMBA教育特色比较明显,第一,我们EMBA项目已经在重庆有了较高知名度和良好口碑,已经与政府管理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定期输送高层人才前来学习,形成了校企友爱互动的合作关系。第二,重庆大学EMBA海外课堂开展得丰富多彩,我们定期输送EMBA学员到英国剑桥、牛津等全球知名的大学和大型国际公司进行短期的学习考察,开拓思维、拓展视野,这一活动我们每年都要做,学员反响很好。第三,经常举办高层论坛,我们定期邀请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政府高层管理人员给EMBA学员做讲座,比如美国纽约国际集团总裁Benjamin Wey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福格尔教授、上海汇丰银行总裁邵铭高、重庆市长务副市长黄奇帆等等。这些讲座不但充实了课堂理论知识,而且有助于EMBA学员综合知识的整体提升。第四,重庆大学EMBA办公室经常开展一些课外活动,为学员提供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建立起了深厚了友谊,这种友情对EMBA学员的学习和事业的良性发展都会起到良好的促进。

  第二部分、重庆大学EMBA的项目建设和市场推广

  1、师资力量是EMBA教育中最为关键的因素,许多商学院缺乏优秀的教授,不少资深教授同时在多所商学院任教。您怎么看待“教授多栖”的现象?重庆大学EMBA授课师资的组成是怎样的?

  杨俊:实际上,EMBA项目对授课师资的要求很高,既要有很强的经济管理学科的学术背景,也要有一些实际的商业背景,而且最好有海外背景。这种高要求决定了EMBA授课师资只能是少数人,而且非常缺乏,所以当然存在“教授多栖”的现象。我们认为,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情况下,这种现象是可以接受的。从好的方面看,他们可以带来一些其它商学院好的授课经验。如前面所提到的,现在我们正在增加本校师资的授课,因为本校师资也有很强的学术背景,而且他们长期致力于本国本地案例的研究,对学员而言更有可操作性。

  2、以您之见什么样的教授能够“传高深之道、授精湛之业、解未来之惑”? 重庆大学EMBA在师资评估和管理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俊:关于“传高深之道、授精湛之业、解未来之惑”的教授我们认为是自己在相应的学科领域内有深入的研究,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时授课的时候能结合当时的经济管理热点现象深入浅出的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这样的教授是受欢迎的。在师资评估方面我们有一套严格的体系,不仅EMBA项目学位委员会要定期对这个项目授课的整体情况进行评估,而且我们还要请学员给每位教授打分,两种分值都高的教授才是我们长期聘请的EMBA授课师资。这不仅对每一位EMBA学员负责,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我们在2006年的全国EMBA评估中通过了专家们的严格评审,获得了优秀的评语,并且在2006、2007年连续两年的《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排名榜中,进入前十名。

  3、随着学员口味的不断提高,EMBA教育对教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您觉得我们EMBA的教授梯队,会不会在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出现断档的危机?重庆大学在EMBA项目的师资团队建设方面,有哪些心得和举措?

  杨俊:对于我们EMBA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我们是有信心的,肯定不会出现断档危机。我们一方面是引进优秀的有海外背景的师资,另一方面也不断地培养自己的EMBA师资,我们相信我们能够打造一支专业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EMBA项目的优秀师资团队。

  4、这五年来,重庆大学EMBA项目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一大批西南地区企事业单位的高层管理人员前来就读。以您和学员长期接触的感受,您认为重庆大学EMBA的学员群体具有哪些特征?他们选择重庆大学EMBA一般都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杨俊:重庆大学EMBA学员主要来自西南地区,当然也有香港、沿海地区的。他们的任职领域涉及各行各业,通信、金融、传媒、制造、广告等等,体现出层次高、行业面广、专业性强等特点。他们选择重庆大学EMBA项目是相信重庆大学EMBA项目的品牌价值和良好的口碑,也确信通过我们项目课程的学习能给他们的事业带来新的发展。

  5、EMBA项目的招生对象是具有本科或以上学历,8年以上工作经历且其中包含4年管理经历的中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国内许多中高层管理精英都已经上过EMBA课程,而前来报名的学员都很看重“同学圈子”的水平。您觉得重庆大学EMBA在面对有限的招生资源时,如何保证生源的质量?

  杨俊:尽管招生资源有限,但是我们很看重生源的质量,这个“同学圈子”的水平我们必须是要把关。因为有较高质量的生源是EMBA品牌的第一个保证,因此我们对生源有明确的规定:具有本科或以上学历,8年以上工作经历且其中包含4年管理经历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每一位报名的学员都要通过专家组严格的评估和测试。虽然我们希望能招到更多的生源,但是对于不能通过综合测评的考生,我们也只能表示遗憾。

  6、重庆大学E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学员的创业精神和战略思维,在具体的项目运作中,如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具体环节中是如何体现和贯彻的?

  杨俊: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充分借鉴国际知名商学院的管理经验,同时发掘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精华,所有课程既紧密结合中国管理实战,又反映出当今世界的前沿理论,倡导能力与品格双修,强调社会责任感,全方位提升学员素质。教学模式融合了授课、案例分析、专案讨论、师生互动等方式,授课均安排在周末,尽可能不影响学员的日常工作。这样学员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充分的结合起来,可以解决自己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

  7、校友是EMBA项目最为宝贵的核心资源,在加强学院和学员以及校友的互动与合作方面,重庆大学EMBA有哪些成功的方式和经验?

  杨俊:重庆大学EMBA非常重视校友,成立了EMBA同学会。经过长期的交往学习,许多学员与老师和同学都成为了生活中的良友,事业上的伙伴,对学校而言他们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派专人负责校友工作,每一位毕业学员都有专门的档案,经常通过回访了解他们工作、生活的情况,定期邀请他们回母校参加论坛、联谊会、做讲座和其它的一些活动。我们还给他们寄送刊物,使他们也能了解到学校的发展和一些新的学术活动。实际上学员们也非常重视母校这样一个学习和交往的平台,这方面我们感觉互动起来非常好。

  8、现在不少国内商学院都踊跃参与国际评估和认证,像中欧经常拿EQUIS认证来宣传自己,清华经管今年在国内率先通过AACSB认证。您觉得中国的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用国际上的标准做参照吗?国际认证对中国商学院的发展有什么价值和意义?

  杨俊:最开始做商学院的是美国,从今天的美国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他们商业人才培养的模式是成功的,有值得借鉴的地方。但是我们认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走的道路跟美、欧等国家相比是大相径庭,所以完全照搬美欧模式肯定是不行的。要参与国际评估和认证肯定要完全符合他们的标准,这个标准在中国能不能行得通,还有待考证。中国本国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比如晋商、儒商文化等等,这些是欧美标准里没有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9、如今是个品牌制胜的时代,EMBA市场同样呼唤品牌。在EMBA的品牌建设和传播中,不可或缺的是媒体特别是高端财经媒体的介入和参与。在商学院与媒体的交流合作方面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心得?

  杨俊:EMBA项目首先应该是脚踏实地的做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当然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做得再好,没有对外宣传也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毕竟这么多的兄弟院校都把目标对准了这块市场。在生源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也感到做市场的压力很大,所以我们欢迎与媒体特别是与高端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一方面通过媒体搭建的这个平台可以吸引更多的生源,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先进经验。

  10、中国有句古话叫“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现在企业界对社会责任感的讨论非常热烈。您认为企业家应该承担多大程度上的社会责任?在培养学员的社会责任意识方面,重庆大学EMBA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杨俊:其实我们感觉企业家做到一个层面,他本身就具有了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如果企业的领导者没有社会责任感,企业也很难做大。如果一家企业没有与社会形成良好的互动,它根本就不能生存,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家自然也就会回馈社会。这方面我们做得更多的是引导,通过参观一些这方面做得好的企业,或是邀请他们的高层来做讲座,我们通过浓厚的氛围来影响EMBA学员的社会责任感。这样的氛围还是浓厚的。

  第三部分、中国EMBA的价值和发展前景

  1、2002年-2007年,EMBA在中国历经五年风雨。井喷式发展之后,中国EMBA市场进入重新洗牌阶段,出现优胜劣汰。您如何看待中国EMBA的发展前景?您认为EMBA教育对中国企业的管理进步和

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有哪些价值和意义?

  杨俊:目前中国EMBA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些做得相对比较好的品牌EMBA。当然要把这个项目做大、做强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际化的大型企业诞生,使得中国企业家面临的不再是相对简单的国内市场,他们要面对的是复杂的国际市场,要与国际商业大鳄进行较量,因此EMBA的出现是必然的。EMBA教育要为他们提供了学习和了解国际化商业市场的机会,也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主力军。

  2、目前在中国的管理教育市场上活跃着北大光华、清华经管、重大经管等本土商学院,中欧、长江等独立商学院,另外还有香港科大-凯洛格、

复旦-奥林等中外合作项目,同时像芝加哥大学等国外商学院也开始到中国来做市场推广。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市场格局?能否点评一下各自的优势以及将来的发展趋势?

  杨俊:现在EMBA市场竞争确实非常激烈,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良好的人脉关系、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等。当然,有竞争才有进步,良性竞争会促使这个市场更好的发展。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重庆大学EMBA项目将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顶尖的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