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湾元大投信总经理杜纯琛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5:42 新浪财经

  

台湾元大投信总经理杜纯琛演讲实录

上图为台湾元大投信总经理杜纯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由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会、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2007年12月2日(星期日)上午8:30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基金业的持续、稳健与规范发展。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站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台湾投信投顾公会理事长暨元大投信总经理杜纯琛先生发表演讲,主题为《台湾资产管理市场成长之经验与启示》。

  【主持人】下面有请台湾投信投顾公会理事长暨元大投信总经理杜纯琛先生演讲,大家欢迎。

  杜纯琛:各位贵宾、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在今年9月中的时候我跟我们公司的严总一起去拜访南方基金公司的高老总,结果我一回台北,很快我就接到邀请,希望我们在12月初到深圳参加第六届基金年会,我利用这个场合非常感谢高老总的推荐。另外我也要感谢深交所,这次他们的规划非常用心,我在这也要表达我们的谢意。

  杜纯琛:今天我大概听了一下,大陆这边今年在基金这个产业已经迈入第十个年头,中国台湾是从1982年开始,已经耕耘了二十五个年头,可能因为我们的市场比较小,因此我们的资产规模实在没有办法跟大陆比。我想还是非常感谢今天有机会站在这利用一点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台湾的经验。

  杜纯琛:我想在第一个单元就直接看第8页(PPT),这个表大概简单的让各位能够了解中国台湾的外汇存底状况。我们汇率管治政策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从1949年到1979年大概接近30年时间,我们汇率政策采用法定汇率,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台湾外汇存底是少的可怜,平均经济成长率10.5%,非常的高;第二阶段从1979年到1989年将近10年的时间,外汇存底从14亿爆增到700多亿,那个时候每年平均经济增长率8.2%;从89年到现在每年经济成长率在5%附近,今年还不到5%。我们看这三个不同阶段,第一阶段是法定汇率,第二是机动汇率,第三阶段是汇率自由化,到现在累计的外汇存底已经2600多亿,当然是这是因为藏富于民的关系,大家在理财方面的需求就非常非常重要。

  杜纯琛:我们到第11页(幻灯片),我刚刚跟大家提了一下,中国台湾的基金公司是从1982年开始成立的,第一家基金公司国际投信是在1983年初现的,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在第一阶段前面10年的时间,台湾是属于寡占市场,只有4家;10年之后有了另外的十几家出来,我所服务的公司元大投信是属于第二代;到第三阶段成长到35家;第四阶段45家。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已经开始在萎缩,现在台湾的基金公司是39家,我们再看下一页(幻灯片)。这个就是我刚刚跟大家介绍的,第一阶段从1982年到1991年等于是刚开始萌芽的阶段。从92年到95年是结束寡占的时候,基金公司家数从4家成长到17家,第三阶段的时候从17家成长到35家。第四阶段从35家成长到45家;第五阶段从45家萎缩了到39家,我们预计明年可能家数还会再萎缩。主要有几个原因,现在台湾还有好几家的基金公司他的市场比例是低于1%,另外加上有一些金控旗下的基金公司有两家可能明年开始要合并。从特色的部分,整并加速,大者恒大,产品结构改变全民理财概念。

  杜纯琛:在第17页,台湾的外资投信公司,现在有10家,市场占有率37%,金控公司有12家,比例大概是34个百分点,其他有28个百分点有17家。我今天也听到,可能两边的状况比较相似,将来这种大者恒大的趋势,中国台湾的基金公司加上全权委托的部分,比例就已经占了将近65%。我们再看一下,在第19页这边,代表产品结构的改变,大家可以看到在最下面这个是代表股票型的基金,再往上是平衡型的,最大块那一块是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到2004年的时候到达一个高峰,那时候的台湾市场是失衡的,债券型基金的比例非常非常的高。可是大家可以看一下,在最近这几年浅蓝色右上交那一块成长的幅度非常的大(幻灯片),这个主要是海外的一些投资。

  杜纯琛:我们再看一下,在20页这边(幻灯片),大家看一下在海外投资的总额现在占境内基金投资总规模的市场份额35%,而且这个部分还一直在扩大当中,当然里面最多的就是在最上面的股票型跨过投资,还有就是组合型的跨过投资,还有资产

证券化方面成长的空间都非常的大。我们再看一下。在21页这边,就是定时定额,这边叫“定投”,我们可以看一下,不管是人数和金额,尤其在最近这一年多以来,成长的幅度非常非常的高,其实在定时定额这边,我们台湾的投信公会不断在推广定时定额,如果能够掌握三个原则,每年我们平均的报酬率是大概15%—20%,多的话可以到20%—30%。第一个原则就是投资人一定要选对公司跟选对基金;第二要放三年到五年,第三点停利不停损。到每个月月底的时候投资人看到对帐单的时候,看到亏损的时候他的户头就故意不摆钱。在这边我们要特别的推荐,一定要停利不停损,当市场在疯狂的时候其实这个也是一笔钱,定时定额如果有广大的蚂蚁雄兵的力量,一年下来累计的金额也将是个不小的数字。

  杜纯琛:我们再看一下,在22页的这个部分,基金公司在中国台湾基本上分为几个不同形态的立基市场经营,本土基金前三名是元大、群益、国泰,外资基金公司稳执牛耳是摩根、德盛跟安泰。那我们再看一下,在海外投资商品,在台湾的发展。我们看一下24页,海外商品运行方式第一种模式就是外资公司,他直接进来运行,他是采取全球区域国家的结构,他的风控做的非常好,国际资源充足。第二种方向是采取顾问合作的方式,针对产品别会进行投资顾问的合作。另外就是快速发行产品,不被深化投资。第三就是服务跟绩效必须没有办法掌握,还有一种方式是境外资金的总代理,这个制度在去年8月底我们主管机关要求开始实施部分,等一下容我在后面为大家做比较详细的介绍。

  杜纯琛:从第30页开始我会重点的举一些例子,跟大家稍微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我们拓展海外投资商品经验的省思。优点的部分是拓展投资人配置光度,第二是提高国人对海外商品的了解;第三是强化国际合作与学习;第四是全民理财意识深化;第五逐步降低资金非法留出渠道;第六基金销售渠道服务方式的建立。

  杜纯琛:当然相对的也会有一些缺点,比如说本土产品竞争力相对比较不足,另外向法律的规范开放有一点欠佳,还有投资营销比重不成比例;第四是跟外资合作经验不足,要交的学费也比较高昂一点,这个可能也需要一点时间才可以上来;第五点就是金融投资创新未能商业化,主要是现在有很多是财务工程方面,法律的脚步相对也比较慢一点。

  杜纯琛:我个人觉得非常的重要,我们也很乐意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今天中午在吃饭的时候,嘉实的赵老总坐我右边,他问我一个问题,他说杜总您怎么看大陆市场?将来大陆会不会出现国际级的

资产管理公司?我个人的看法将来一定会出现。我想大陆10年就会有成果,以我最近这两年花了很多的时间到大陆考察,比如在北京资产规模超过2千亿的已经有华夏、嘉实;在深圳有南方、有博时;在广州有易方达。所以大陆的规模现在都已经超过了2千亿,如果能够好好的做一些规划的话,我认为将来大陆的市场那么大,藏富于民的政策这么多,将来有机会走到这一步。

  杜纯琛:再看如何有效与外资合作,我们的建议第一个是主控权必须掌握在自己。可能在过渡时候我们必须要跟在旁边学习,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在两年之内一定要拿回来自己学习,自己操作,主控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第一个是资产配置主导权。第二个是个股投资决策主导权,第三个是布局时机主导权,第四个是产品形态主导权。

  杜纯琛:如何学习到精华,就是成立海外投资团队,赋予足够资源;第二个是检视团队成长状况,跟双方配合的细节;第三合同的签署必须谈的技巧;第四是内部管理、内部压力和模拟操作。

  杜纯琛:常常有时候我们不管到国外的资产管理公司,或者是到很多基金公司,我们大家在互动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在他一进门的时候看到一些字,都是一些勉励的话,不外乎幻灯片上写这七点:产品线、投资纪律与绩效、品牌认同度、客户服务、信息透明度、投资人教育、永续经营的决心。我也非常认同,我们在从事基金这个产业,我们必须要该尽我们一份该尽的社会责任。

  杜纯琛:我也很期望以后大家多多互动,彼此互相学习,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